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负利率为“饮鸩止渴”!加息才是欧元区和日本的出路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2-07 19:5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低利率并不能保证未来金融的稳定。

(原标题:负利率为“饮鸩止渴”!加息才是欧元区和日本的出路)

长期以来,欧洲国家一直处于负利率的世界中,以不断鼓励借贷行为的发生。虽然不断膨胀的债务负担只能带来暂时的缓解,但会带来长期的痛苦。

英国在疫情期间曾玩转负利率,但也在努力摆脱相关负面影响。欧洲央行在明年3月进行的下一次重大经济评估中,预计会出现一次“调整”;长达十年之久的大规模刺激计划结束的钟声正在敲响。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规模将大幅缩减,并可能在今年夏天停止;这为上调存款利率打开大门。自2014年年中以来,欧元区的存款利率一直低于零。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欧洲债券收益率也对此做出了反应。包括德意志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的分析师目前预计,欧洲央行今年将两次加息25个基点,使其存款利率升至零水平,预计到2024年基准利率将达到1%。

全球一半的负收益债务是以欧元计价的;这口“井”正在迅速枯竭:即使是期限四年以上的德国政府债券收益率也在转为正数;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开始。

同样长久深响负通胀的日本会被迫效仿吗?日本的负收益债券存量排名第二。受到全球其他债券收益率的影响,日本债券收益率曲线也被推高;其中5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为正,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为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如果负利率真的能改善持续低迷的欧洲或日本经济,那么现在应该已经很明显了。但事实却相反,银行有巨大的动机把钱存放在欧洲央行或日本央行,因为除了不承担风险,还能从中获得回报。不过,央行庞大的资产负债表在很大程度上是资产购买的功能。要了解负利率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更简单的方法是看现金余额。

随着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变得更低,现金被堆积于家中。这远不是一个健康的迹象:这是对创造新就业岗位和新资产这一创造真正财富的经济活动的一种抑制。

超低利率本应刺激贷款以促进增长,但这种关系已完全破裂。据Natwest Group Plc分析师估计,过去两年,欧洲央行的目标长期再融资操作(利率低至-1%)所带来的2500亿欧元资金中,意大利的银行仅向家庭和企业发放了约500亿欧元的贷款。有大量的电子货币停留在银行体系中,赚取微薄的利润。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高达8.6万亿欧元(10万亿美元),甚至超过了美联储。

欧洲央行持续的负利率,已经从实体经济中吸走了企业家的兴趣。因此,如果货币利率能转为正值,那么加息可能具有高度的刺激作用(与直觉相反)。这肯定会极大地改善整个资产配置格局,因为风险自然会得到适当的回报(或惩罚)。

当利率开始上升时,一些方面将不可避免地收到伤害。但扼杀创造性的负利率却让太多机构的僵尸持续了太长时间。另一种选择是企业增长永久停滞,并最终在无法偿还债务的压力下崩溃。只有经济增长更快、税收收入也相应增加的经济体才能最终解决这个问题。

随着8000亿欧元的“下一代欧盟计划”疫情恢复基金缓解了单个欧盟国家的借款需求压力,至少为意大利和希腊等负债累累的国家提供了一些保障。欧洲央行计划的购买计划涵盖了意大利政府今年的全部净供应,意大利政府债务得到了充足的支持。希腊已经提前几年筹集了资金。即使削减了这些支出,欧洲央行到期债务的再投资仍具有一定的灵活性。此外,经过数年不受限制地获得廉价长期融资后,企业的资金状况相对较好。

因此,至少在短期内,通过从欧洲央行单一的货币支持转向与欧盟财政刺激更为平衡的组合,有一条走出“廉价货币”死胡同的道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