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观点直击 - 正文

Canalys:2021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增长109% 中国大陆占据半壁江山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2-17 09:4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Canalys显示,2021年全球电动汽车(EV)的销量达650万辆,同比增长109%,占全部乘用车销量的9%。

(原标题:Canalys:2021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增长109% 中国大陆占据半壁江山)

智通财经APP获悉,在对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最新研究中,Canalys显示,2021年全球电动汽车(EV)的销量达650万辆,同比增长109%,占全部乘用车销量的9%。受新冠疫情和芯片短缺的影响,2021年全球汽车市场总销售量仅增长4%。该报告指出,2021年,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需求仍保持强劲,如非受到零部件短缺的影响,全球汽车制造商的销量或可达到更高水平。

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85%是来自中国大陆市场和欧洲。

2021年,中国大陆市场共售出320万辆电动汽车,占全部新车销量的15%。

欧洲市场共销售了230万辆电动汽车,占新车销量的19%。

虽然需求仍在增长,但2021年美国销售的新车中只有4%是电动汽车,约为53.5万辆。

中国大陆市场占据全球电动汽车半壁江山

2021年,中国大陆市场销售超过320万辆电动汽车——占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一半,比2020年销量多出200万辆。Canalys首席分析师JasonLow表示:“从小型、廉价的城市汽车到主流和高档轿车和SUV,每个月都有许多新车型上市。2021年中国大陆销售的新车中有15%是电动汽车,是2020年销售量的两倍多,而且2022年及以后仍有较大的增长机会。”

五菱宏光MiniEV依然是2021年中国大陆市场最畅销的电动车型。其成功给其他汽车制造商带来了巨大的启发,因此类似车型得以不断推出。特斯拉的电动车型占据了第二、三位,但ModelY的表现强于Model3。然而,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作为中国领先的电动汽车品牌,比亚迪仍在扩大其产品阵容,并且拥有了多款受欢迎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2021年在中国大陆具有抢眼销量的其他电动汽车品牌包括埃安、长安、奇瑞、理想、欧拉、荣威和小鹏。

欧洲仍然是电动汽车采用率最高的地区

在欧洲,传统汽车制造商正将越来越多产品系列电气化。2021年,欧洲电动汽车的销量占汽车总销量的19%,共交付230万辆。特斯拉Model3是2021年欧洲电动汽车的销量冠军,但大众仍是电动汽车的主要制造商,奥迪、斯柯达和大众的几款车型销量很好。

Canalys分析师AshwinAmberkar表示:“欧洲对电动汽车的需求依然强劲。事实上,在许多欧洲国家,电动汽车能占新车销量的四分之一以上。但客户必须要有耐心。新电动汽车的提车时间一般为9到12个月,而且这种情况很常见。”

首批电动汽车皮卡将提振美国市场

美国的电动汽车销量远落后于中国大陆和欧洲。2021年新售车辆中仅有4%是电动汽车。2021年推出了几款新的电动汽车,其销售势头和消费者的兴趣正在增加,但特斯拉仍然在主导美国电动汽车市场,其所占份额目前仅略低于60%。

Canalys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ChrisJones表示,自2018年Model3出货量猛增以来,其竞争对手被特斯拉远远地抛在了身后。在整个市场上,特斯拉的销量甚至超过了许多高档汽车品牌。Chris仍表示,皮卡车将在2022年给美国电动汽车市场带来巨大的提升。Rivian最早于2021年底交付,而福特和通用汽车分别对F-150Lightning和GMCHummer皮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21年头部电动汽车制造商?

特斯拉(TSLA.US)以14%的份额引领全球电动汽车市场。2021年,ModelY开始在主要市场进行销售,其销量在中国大陆和美国迅速超过了Model3。特斯拉的汽车生产在中国大陆已经成熟,并将于2022年上半年在欧洲开始生产。2022年,特斯拉将专注于交付现有车型而不是推出新车型。??

大众汽车(以12%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与2020年相比,其2021年的电动汽车销量翻了一番,并在欧洲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该集团近60%的电动汽车销售来自大众品牌,并得到了奥迪、Cupra、保时捷、SEAT和斯柯达支持,从而在一系列电动汽车细分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上汽(600104.SH)——包括上汽、通用(GM.US)和五菱,以11%的份额位居第三。该集团大获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五菱宏光MiniEV在中国大陆遥遥领先的销量。此外,上汽旗下的宝骏、Maxus、名爵、荣威等也为此做出了重要贡献。

比亚迪(002594,SZ)以9%的份额位居第四,且去年下半年表现尤为强劲。其2021年的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了200%以上,主要是因为比亚迪在中国大陆推出了十几款车型,而且其中一些车型还有电动版和混动版。比亚迪的业务还扩展到了中国大陆以外的市场。2021年底,比亚迪还推出了基于其新的e-platform3.0平台的第一款车型,而且预计在2022年将会以该平台为基础推出更多新车型。

Stellantis?排名第五,市场份额为6%。欧洲流行的紧凑型汽车的电气化版本是其成功的关键,标致、欧宝/沃克斯豪尔和菲亚特等车型都很畅销。Stellantis还将生产四个新的电动汽车平台,用于该集团14个品牌的车辆。

宝马集团 2021年的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了70%,占据了5%的市场份额。2021年,其最畅销的电动汽车是中国制造的宝马iX3,而且中国是其最大的终端用户市场。MiniCooperSE是第二畅销的电动汽车型,领先于老款的BMWi3。

现代汽车在2021年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为5%。这是因为现代和起亚的“双胞胎”车型均表现良好。其中,现代Ioniq5和起亚EV6都是在2021年中期推出的,同时现代Kona和起亚Niro在2021年的销售均良好。到目前为止,该集团比大多数竞争对手更好地应对了芯片短缺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