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经济学家热议:欧洲央行若加息是不是个错误?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2-17 17:3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正考虑采取的加息措施,可能仅在通胀率低于2%时生效。

(原标题:经济学家热议:欧洲央行若加息是不是个错误?)

智通财经APP获悉,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正考虑采取的加息措施,可能仅在通胀率低于2%时生效,暗示欧洲央行有出现政策错误的可能性。

据一项对50多名参与者的调查显示,预计未来两年的年物价涨幅仅为1.7%和1.8%,一些人甚至认为2023年的涨幅仅为目标的一半。此外,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对明年通胀的预测大多低于2%,不过区间很宽,低至0.9%,高至2.5%。经济学家预计2023年欧元区通胀率将低于2%。

图1

同时,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加息25个基点。由图2可见,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首次加息,而市场则押注9月首次加息。

图2

虽然这些预测反映了在价格创纪录上涨和全球政策变化的动荡时期做出预测的困难,但它们也与欧洲央行面临的挑战相吻合。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正试图转向更强硬的政策,同时认识到之前的错误导致2011年失败的紧缩政策。

据了解,2010年底,欧元区通胀率开始升至央行2%的目标上方,并一直维持在这一水平,而此时,伤痕累累的各大经济体正艰难地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 2011年4月,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以年率2.6%的速度上涨,欧洲央行将关键政策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至1.25%。三个月后,2.7%的通货膨胀率促使利率进一步上升至1.5%。

问题在于,欧元区在上述加息后陷入另一场金融痉挛――债务市场危机。此后,欧洲央行投降了。 在11月的会议上,欧洲央行出人意料地将利率下调至1.25%,随后在12月又将利率进一步下调至1%。 这标志着借贷成本在短时间内被快速调整。

如今,欧洲央行在12月的预测显示,2023年和2024年的通胀率均为1.8%。但今年欧元区1月份通货膨胀率出人意料地飙升至创纪录的5.1%,这显然让市场非常担心,以至于他们不得不重新考虑货币政策的方向。

欧洲央行会否重蹈覆辙?经济学家众说纷纭

牛津经济研究院分析师Oliver Rakau表示:“我们确实担心,今年晚些时候欧洲央行可能的加息或许是一个错误。因为潜在的通胀压力还不足以形成维持的加息周期。”

其他经济学家也在大声质疑,是否可能会出现错误。其中,美银美林欧洲经济学家Ruben Segura-Cayuela和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全球经济顾问Joachim Fels都提出了这种可能性的可能性,让人想起十多年前欧洲央行的失误。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是政策制定者中最强调当前物价上涨速度不会持续的人,并与上周警告称,加息可能会损害该地区的经济。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集团首席经济顾问Erik F Nielsen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将其明年的预期上调至1.9%,这仍不足以真正证明紧缩政策的合理性。同时,Nielsen还引用了其同事Marco Valli的预测,即通货膨胀率最终可能会下降,平均为1.4%。

考虑到欧洲央行的紧缩政策可能会推迟,其他经济学家正在调整他们的预测。

荷兰合作银行经济学家Bas van Geffen认为12月加息的风险"明显倾向于晚些或更少地收紧政策"。而丹斯克银行首席策略师Piet Christiansen甚至不相信欧洲央行最终会真的提高借贷成本。

巴克莱经济学家Silvia Ardagna则是预计欧洲央行要到2023年3月才会加息。Ardagna认为,今年没有足够的证据来判断通胀是否会稳定在2%。

尽管一些经济学家的预测并不容易与利率前景相符,但其他人坚持认为,欧洲央行此前犯下的那种政策错误并非不可避免。

法国外贸银行经济学家Dirk Schumacher认为,欧洲央行收紧政策不一定是错误。Schumacher称:“现阶段的讨论更多的是关于我们是否正在失去信誉,我们是否发出了一个信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