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21年我国石化行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创历史新高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2-18 09:3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4.45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16万亿元,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原标题:2021年我国石化行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创历史新高)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石化行业“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经济业绩也是大大超出预期,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4.45万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利润总额1.16万亿元,同比增长126.8%;进出口总额8600.8亿美元,同比增长38.7%。据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的这组数据远超年初的预期,尤其是营业收入和利润都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

去年行业经济运行的特点

1. 4个历史新高。

一是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4.45万亿元,比历史上做好的年份超出4000亿元,创了历史新高。

二是利润总额创历史新高,实现利润总额1.16万亿元,石化行业利润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元,创造了历史新高。

三是化工板块利润总额创历史新高,化工板块规上企业利润总额7932.2亿元,超出化工板块“十三五”最好的年份31%,创历史新高。

四是化工板块收入利润率创历史新高,化工板块收入利润率首次达到9.16%,高于“十三五”最好年份2.27个点,创历史新高。

这几个历史新高,各业务板块、各子专业都感同身受,外资和内资企业更是盆满钵满。

2. 4个数量增加。

一是原油天然气产量增加。全年油气总的当量产量增长5.1%,其中原油产量1.99亿吨,同比增长2.4%,这是连续3年增长;去年天然气产量205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2%,这是连续5年增产超过100亿立方米。原油天然气的增产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低碳能源转型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是原油加工量及其主要石化产品产量增加。原油加工量突破7亿吨,同比增长4.3%,主要化学品总产量增长5.7%。其中,成品油产量增长7.9%(其中汽油增长17.3%、柴油增长2.7%),燃料油增长22.1%,石脑油增长12.6%,乙烯增长18.3%,合成树脂增长5.8%(其中聚乙烯增长9.7%、聚丙烯增长10.5%、聚氯乙烯增长2.1%),合成橡胶增长2.6%,聚酯增长9.3%。

三是主要石化产品的进口量和消费量增加。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增加10.3%(其中,汽油增加20.8%、柴油增加4.6%),燃料油进口增加10.3%、消费增加16.6%,液化石油气进口增加24.6%、消费增加11.7%,乙烯进口增加4.5%、消费增加16.9%,纯苯进口增加41.1%、消费增加12.3%,涂料进口增加19.5%、消费增加19.7%;多种无机化工品如烧碱、纯碱、硫酸、盐酸等的消费量也都增加。

以上主要石化产品的产量和消费量都大幅增长,证明疫情的影响正在消退,生产继续向好、市场继续恢复。

四是规上企业数量在增加。到2021年底规上企业的数量26947家,比上年底增加908家,数字虽然不大,但这是连续5年减少的情况下首次增加。据统计“十二五”末的2015年石化规上企业的数量29765家,此后连续下降,最明显的是2018年比2017年大幅减少1494家,到“十三五”末的2020年减少到26039家,即“十三五”规上企业累计减少3726家。“十四五”开局之年企业数量的增加,说明过去几年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取得明显成效,也说明布局合理、技术含量高、竞争力强和管理水平高的企业获得了更好的发展空间,这是支撑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支柱。

3. 3个首次下降。

一是原油进口量下降。去年原油进口5.13亿吨,同比下降5.3%,这是我国原油进口量连续20年增加的情况下,首次出现的下降。据分析认为油价高位是重要因素,去年全年布伦特均价70.72美元/桶,比上年度均价上涨69.4%,通过国家储备、视国际市场油价的走势、宏观调控原油进口量,不仅可以为国家节省外汇,而且还可以抑制投机资本牟利;当然,原油进口量的下降,也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贯彻中央部署、实施“油气增产七年行动计划”取得成效的体现;也许还与我国实施“双碳”战略,逐步减少对化石资源的依赖有关。

二是原油对外依存度首次由升转降。因原油进口量的减少,原油对外依存度也由上年度的73.6%下降为72%。首次出现的原油进口量和对外依存度的“双下降”,千万不能简单的理解甚至误解为原油消费量和进口量的峰值已现,这只是我国消费市场对国际原油供求和价格的一次正常反映,再说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石化材料和石化产品的支撑,也就离不开原油这一主要原料的安全保障。

三是主要合成材料进口量下降。据统计合成树脂进口量同比下降16.5%,其中聚乙烯进口下降21.3%、聚丙烯进口下降29.4%、聚氯乙烯进口下降52.7%、聚苯乙烯进口下降11.8%、ABS树脂进口下降13%,合成橡胶进口下降16.8%,合成纤维单体进口下降25%,这些产品都是在连续多年进口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出现的下降,尤其像聚乙烯自“十三五”起每年进口量超千万吨,连年大幅增长,2020年进口高达1853.4万吨。冷静分析:合成材料产品进口量的下降,一个体现是我国新增产能补了原来的供应不足,另一个体现是我国技术创新补了部分高端产品的短板,这是可喜的一面;而可忧的是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尚未完全修复,又加上房地产不景气、汽车产销低谷,都对石化材料市场造成影响。

4. 用汇额上升。

作深化分析发现,去年很多石化产品进口量下降,而进口额却大幅上升,如原油进口量下降5.3%,进口额却大幅上升42.9%;有机化学品进口量下降13.7%,进口额却上升27.6%;合成树脂进口量下降16.5%,进口额却上升17%(聚乙烯进口量大幅下降21.3%,进口额却上升4.6%;ABS进口量下降13%,进口额却上升22.7%;环氧树脂进口量下降22%,进口额却上升16.5%;PC进口量下降7.9%,进口额却上升32.3%);乙二醇进口量下降20.1%,进口额却上升16.4%;丙烯腈进口量下降33.5%,而进口额却上升25.6%。这“一降一升”说明去年国际原油价格和石化产品价格都是高位,所以造成量减价增,由此也造成去年石化行业的贸易逆差再次扩大32.3%、高达2689.9亿美元。

本文编选自微信公众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智通财经编辑:谢青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