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负利率房贷开创者——丹麦央行 明年可能与欧央行同期结束负利率时代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2-21 15:1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丹麦央行可能将与欧洲央行在2023年同步加息。

(原标题:负利率房贷开创者——丹麦央行 明年可能与欧央行同期结束负利率时代)

世界上历时最长的“负利率试验”可能即将结束,全球最早及时间最长的实施负利率国家之一:丹麦的中央银行准备跟随其邻居欧元区的加息步伐。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由于欧洲央行官员们本月突然暗示将转向更鹰派的政策,一些分析师目前预计,位于哥本哈根的丹麦央行(丹麦未加入欧元区,因此拥有自己的货币体系)将与欧洲央行在2023年同步加息。届时,丹麦基准借贷成本可能自2014年以来首次转为正值。

丹麦主要商业银行对利率“转正”时间点预测

负利率时代最早“践行者”

这将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在这个时代里,丹麦率先采用了一种前沿方法,随后在欧元区和日本都效仿了此做法。

权益资产价格对此做出了回应,丹麦基准股指在过去10年里有8年的表现优于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另外,房价在2014年至2021年期间上涨了40%,抵押贷款利率甚至一度为负值。

丹麦在2019年甚至推出了世界首例负利率按揭贷款——房贷利率为-0.5%,这意味着在理论上,银行借钱给贷款人使用,贷款人还的钱比借的钱还要少。

但是在丹麦不同寻常的抵押贷款市场上,贷款人以经纪人的身份运作,并收取多年来稳步增长的费用来获取利润。这也是丹麦央行行长 Lars Rohde表示他不担心银行应对低利率政策的能力的原因之一。

就像其他地方一样,这项政策让民众对其影响产生了分歧。银行的利润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因此它们在2019年表示,它们可能不再保护个人储户免受存款负利率的影响。这促使客户放缓储蓄和投资,有时投资于风险较高的资产,引发了人们对家庭资产配置敞口容易受到市场冲击的担忧。

Nykredit银行首席策略师Frederik Engholm表示:“对许多人来说,负利率是一种反常现象,我确信,尤其是银行将乐于看到负利率消失。”不过他补充称:“当我们看到利率再度上升时,一些房主可能会面临资金紧张带来的压力。"

丹麦央行的货币政策专注于丹麦克朗的稳定,2012年首次将利率降至零以下。2014年,丹麦克朗兑欧元曾短暂处于积极区间,之后随着欧洲央行的降息,欧元再次回落。瑞士央行、瑞典央行和日本央行也采取了这一政策。

Rohde面临的最具戏剧性时期是在2015年初的零利率以下期间,当时投资者紧盯克朗的“盯住汇率制”,押注它会被打破关键水平。丹麦央行采取了反击措施,将利率下调至- 0.75%,并向外汇市场抛售了约2750亿克朗(约420亿美元)。

钉住汇率制

丹麦央行的主要任务是在兑欧元7.46038的汇率区间内维持2.25%的波动区间。实际上,它只容忍了0.1%的波动。它通过货币干预和改变政策利率在一定程度上调整克朗汇率。尽管丹麦央行的另一项任务是“为金融体系的稳定做出贡献”,但该央行没有设定通胀目标。

哥本哈根Nordea Markets的首席分析师Jan Storup Nielsen表示,回顾整个货币政策,政策的范围和持续时间表明了丹麦央行保持本国货币稳定的决心。

他还表示:“丹麦央行已强调,它愿意比多数人预期的走得更远更深入,以捍卫丹麦克朗汇率。”“你可能预计丹麦会因为负利率的后果而反对盯住欧元汇率制,但我们根本没有看到这种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