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致汽车金融21年净利约10亿,母公司业绩连年收缩集团金融布局扩张,多家吉利4S店被曝变相强制收取“金融服务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吉致汽车金融拟发46.88亿元车抵贷ABS,发行说明书披露2021年业绩。

(原标题:吉致汽车金融21年净利约10亿,母公司业绩连年收缩集团金融布局扩张,多家吉利4S店被曝变相强制收取“金融服务费”)

2月24日,“吉时代2022年第一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说明书披露。吉致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下称 “吉致汽车金融”)拟发行46.88亿元车抵贷ABS。本期证券优先A1级和A2级ABS分别占比36.26%和47.57%,次级占比16.17%,次级ABS由发起机构自行持有,受托机构为上海信托。

吉致汽车金融成立于2015年8月,由吉利汽车(0175.HK)以及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BNP Paribas Personal Finance)发起设立,双方分别持股80%和20%,曾分别在2018年和2019年进行增资,目前注册资本40亿元;主要为吉利、沃尔沃以及领克等品牌客户和经销商提供汽车金融服务,推出等额本息、百龙、5050等零售产品。

据未经审计数据,2021年,吉致汽车金融利息净收入23.5亿元,同比增24%;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45%。截至2021年末,吉致汽车金融累计发放零售贷款429.15亿元,总资产544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468亿元,零售不良贷款率0.19%。

中债评级报告披露,截至2021年末,吉致汽车金融存量零售信贷资产为470.03亿元。 2015年成立以来,吉致汽车金融零售汽车贷款规模连年增长,2021年年度新增贷款规模不及去年。

汽车金融业务持续增长,母公司2020年业绩及销量则在收缩。股东吉利汽车隶属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2020年,吉利汽车营业额921.14亿元,同比下降5.43%;净利润55.75亿元,同比减少32.52%,已连续两年收缩近三成。据披露,吉利汽车2020年累计销量132台,同比下滑3%。2021年上半年,吉利汽车营收450.32亿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23.81亿元,同比增长4%。

此次证券入池资产总金额46.88亿元,平均未偿本金余额5.1万元。就车辆品牌数量,吉利汽车占比78.04%、领克占比17.15%、沃尔沃占比4.81%。

近日,据《江南都市报》报道,南昌多家吉利4S店存在销售乱象,变相强制收取“金融服务费”,变相强制购买车险等问题。

报道提及,在南昌红谷滩区汽车广场A座的一家吉利4S店,针对一辆指导价12.28万元的1.8TD智慧型吉利博越X,销售称按揭优惠力度更大,可以优惠5000元。对于预算单据栏的2000元服务费,销售顾问解释称是“金融服务费”,是4S店帮消费者提交材料办理按揭手续的费用。除此之外,4S店还需要收取500元上牌费和500元抵押费。

上述提及的预算单据上,罗列有包括交强险、全车抢盗险等多款险种,共计3800元保险费用,并要求第一年保险必须在店内购买。

报道揭露的4S店主体包括江西省和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江西帝豪红谷滩直营店、江西厚普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江西帝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江西久恒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涉及变相强制收取“金融服务费”或搭售车险的问题。有单据写明,存在3000元“协助办理按揭服务费”。

据过往不当得利纠纷判例,在南昌之外,吉利4S店深圳市凯捷通实业有限公司等也曾牵涉“金融服务费”问题。在黑猫投诉平台,有投诉用户晒出湖北永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吉利4S店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并称没有发票。其晒出了在2017年12月某日,给这家4S店转账5000元、27360元和20800元的记录,合计53160元。根据合同,车辆首付款为34320元,此外有商业保险4386元,购置税9777元等相关凭证。其认为,4S店应退还五千余元。

2021年7月,吉致汽车金融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共计150万元。处罚案由为2018年至2020年5月,吉致汽车金融对部分经销商以贷收费;2018年至2020年5月,吉致汽车金融向部分经销商转嫁成本;2017年至2020年5月,该公司未能公平地处理与客户、第三方服务提供者之间的利益冲突。

2021年上半年,上海银保监局统计数据显示,收到有关吉致汽车金融的投诉29件,2020年全年合计为9件。业务扩张同期,投诉案例增加。

吉利近年正在加速金融业务布局。2021年,吉利控股通过浙江众尖投资有限公司(下称 “众尖投资”)成立孙公司上海吉粒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众尖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北京智慧普华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众尖投资还持股浙江智慧普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浙江星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同屏资产管理科技有限公司等,后两家均在2020年成立。众尖投资法人为吉利控股金融板块高管张一凡。2021年,吉利获批入股合众财险,并派驻张一凡进入合众财险董事会。

此外,吉利自2017年5月收购丹麦盛宝银行(Saxo Bank)部分股份,到2018年持股比例达51.5%。双方于2020年11月合资成立盛宝金融科技有限公司。

2020年6月,吉利汽车公布,董事会批准公司于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三个月后,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官宣逾一年,吉利汽车公告,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吉利汽车旗下的新能源车品牌包括极氪、几何等。近日,吉利控股一级制造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工商变更,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退出浙江吉利董事席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