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东京2月核心CPI同比增长0.5%超预期 能源成本创41年来最大增幅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2-25 14:5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京2月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涨0.5%,其中能源成本同比上涨24%,为1981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原标题:东京2月核心CPI同比增长0.5%超预期 能源成本创41年来最大增幅)

今年2月,日本东京生活成本的涨幅达到了过去两年来最高水平,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上涨。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未来几个月日本能源价格可能进一步上涨。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日本总务省周五的统计数据显示,东京2月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涨0.5%,原因是公用事业费用,尤其是能源成本飙升。这一增幅超过了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的0.4%。

即使在日本国内层面反映出更快的CPI增速,但仍将远低于全球趋势和日本央行2%的目标。不过,高于预期的物价上涨表明,日本的通胀脉搏可能比预期更快,而这可能会加剧市场猜测,即日本央行可能会考虑调整货币政策。目前,各大央行正纷纷采取强硬举措,以应对通胀加速。

市场普遍预计东京4月CPI也将大幅上涨,因为从去年开始大幅削减的电话费已将不再纳入计算。

日本是石油消费大国,俄乌冲突不断升级可能会持续拉高国际油价,使得日本油价持续上涨或进一步被推高。Bloomberg Economics经济学家Yuki Masujima表示:“如果俄乌危机导致全球能源价格保持在高位,东京CPI可能在4月份达到2%,并一直保持到6月份。”

巴克莱证券分析师Kazuma Maeda表示:“俄乌局势使物价更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保持高位,这将提升有关日本央行可能调整货币政策的预期。”同时他补充称,鉴于工资增长缺乏稳定性,日本央行可能不愿采取措施使政策正常化。

“但如果日本政府因物价上涨而开始对日本央行施压,日本央行可能不得不做出某种调整。”他表示。

能源成本飙升

2月份东京核心CPI数据显示,东京能源成本同比上涨24%,为1981年以来的最大涨幅,是CPI数据的最大“推手”。这一增长再次表明,不断攀升的石油价格及其对电费的影响,一直是日本核心通胀数据背后的推动力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周五表示,他将加大对受油价飙升影响民众的支持力度,并表示政府已经开始补贴加油站,以限制不断上涨的汽油价格。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不断上涨的能源价格将给东京和其他地方的消费者支出带来压力,再加上奥密克戎蔓延期间限制措施的影响,这增加了本季度经济收缩的风险。

在今夏全国大选之前,家庭预算受到挤压可能会加剧选民不满情绪,而岸田文雄希望,这次大选能增强对他领导能力的支持和认可。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周四重申,目前的通胀水平不要求日本央行考虑做出任何货币政策调整。上周日本央行自2018年以来首次干预债券市场,将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保持在低位,即维持在接近零的目标水平,这是日本央行刺激经济和物价措施的一部分。

日本突然“搅局”或付出代价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25日紧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在2月23日宣布的内容基础上追加如下方面制裁:禁止向特定的俄罗斯公民发放签证,冻结俄罗斯私人和机构的资金,冻结俄罗斯金融机构的资产,对可能用于军事目的的半导体和其他敏感商品实施对俄出口限制。”

对此,俄罗斯驻日大使表示,日本的对俄制裁行动不会没有回应,制裁不利于发展国家间关系,俄罗斯将对日本对俄制裁做出严肃回应。

此前美英欧三国的制裁计划均未干涉俄罗斯能源出口,有分析人士猜测俄罗斯可能会从能源方面反制裁日本,届时日本民众面临的能源成本可能会越来越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