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滞涨忧虑挥之不去 避险买盘仍推动美债上扬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2-28 14:5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俄乌冲突恶化将投资者推向避险资产,美国国债上涨,但较长期收益率下跌幅度较小,凸显出投资者对西方制裁将助长通胀的担忧。

(原标题:滞涨忧虑挥之不去 避险买盘仍推动美债上扬)

智通财经APP获悉,随着俄乌冲突恶化将投资者推向避险资产,美国国债上涨,但较长期收益率下跌幅度较小,凸显出投资者对西方制裁将助长通胀的担忧。

数据显示,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9个基点至1.48%,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7个基点,三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5个基点。收益率曲线趋陡与上周的走势形成鲜明对比:当时,由于市场担心美联储将以足够快的速度加息,此举将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较长期美国国债受到市场追捧。

全球最大的债券市场——美债正在遭受重创。俄乌冲突加剧虽然引发避险买盘,但也有可能助长猖獗的通胀。在通胀压力下,美国国债遭遇40年来最糟糕的开局。交易员坚持押注美联储今年将至少加息5次,这引发了对俄乌局势将进一步巩固美国滞涨的担忧,即持续的通胀和疲弱的经济增长。

野村控股全球市场研究主管Rob Subbaraman表示:“俄乌冲突发生在最糟糕的时候。它将导致更大的货币政策分歧,特别是美国货币政策收紧的速度远远快于其他10国集团(G-10)的央行。”

野村证券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7次,而掉期交易员则确信至少会加息5次,并认为很有可能通过加息6次使目标利率到今年年底提高150个基点。交易员们仍然确信美联储将在3月份加息,不过他们已经减少对下个月将大幅加息的押注,3月加息50个基点的几率已从上周二的36%降至仅6%。

滞涨可能性

由于俄乌冲突可能会冲击两国的供应,石油、天然气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债券市场衡量短期通胀预期的指标已跃升至纪录高位。与此同时,两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差上周收窄至2020年3月以来的水平,表明市场预期经济将放缓

新加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Mansoor Mohi-uddin表示,滞胀的可能性可能会让各大央行变得更加谨慎。“只要能源供应继续流动,而且不成为西方制裁的目标,滞胀的风险就会保持在较低水平。”

“尽管俄乌冲突导致油价上涨,但正如2月PMI指数显示的那样,在此期间全球经济增长强劲。此外,各大央行在提高利率方面也会保持谨慎。”

随着美联储缩减购债并为加息做好准备,美国国债市场还面临着交易条件失调的问题。周一由迹象表明,西方国家对选定的俄罗斯银行禁用SWIFT系统以及对俄央行的外汇储备实施制裁增加了融资市场的压力。

1个月远期利率协议与隔夜指数掉期利差(FRA/OIS Spread)扩大了10个基点,为2020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FRA/OIS利差大涨意味着市场对短期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上涨的预期非常高,显示融资市场的资金短缺。

瑞信上周估计,俄罗斯拥有约3000亿美元的海外外汇,如果该国被制裁冻结或突然采取行动避免制裁,这些外汇足以扰乱货币市场。瑞信策略师Zoltan Pozsar警告称,将多家俄罗斯银行排除在SWIFT系统之外的决定可能会导致国际银行系统内出现逾期付款和巨额透支,类似于 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时引发的全球银行挤兑。

Federated Hermes资深分析师Silvia Dall Angelo表示:“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这一冲突意味着央行面临的本已棘手的增长-通胀权衡问题将进一步恶化。"“公平地说,这场危机为央行的政策失误增加了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