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欧央行Centeno:俄乌冲突或致欧元区滞胀 赞成货币政策继续“正常化”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3-01 10:4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葡萄牙央行行长Mario Centeno表示,在俄乌冲突全面升级之后,欧元区可能会出现滞胀。

(原标题:欧央行Centeno:俄乌冲突或致欧元区滞胀 赞成货币政策继续“正常化”)

欧洲央行管委、葡萄牙央行行长Mario Centeno表示,在俄乌冲突全面升级之后,欧元区可能会出现滞胀。Centeno表示,他支持继续维持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尽管他承认,冲突可能会妨碍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实现。

面对创新高的通胀,政策制定者一直在准备逐步减少债券购买,而战争和制裁的经济影响现在使这一任务变得复杂。Centeno称,官员们此前已经在疫情期间考虑过滞胀的威胁。

上周五,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承诺,欧洲央行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以确保价格稳定和金融稳定。由于该地区经济依赖于俄罗斯的能源进口,因此特别容易受到冲突的影响。

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Fabio Panetta发表的言论呼应这一观点,并补充称,目前的情况表明,在改变欧洲央行的货币立场方面需要更加谨慎。他表示:“我们应该谨慎调整政策,并在看到决定的影响时重新调整政策,以避免扼杀复苏。这一可怕的事件使我们更加需要谨慎。世界更黑暗了,我们的步子应该再小一些。”

Centeno表示,切断天然气供应将是"最糟糕的情况",并指出欧洲央行有能力在必要时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

Centeno认为,通过工资增长而在欧元区形成螺旋式通胀的危险目前还不明显,甚至可能会减弱。但他表示,乌克兰危机肯定会进一步推迟这一进程。如有需要,应在财政水平设立收入援助机制,以应付这些困难。

对于下周的会议,Centeno表示,欧洲央行将持"开放态度"。但他警告称,货币政策的“正常化”不仅是必要的,而且“非常受欢迎”。

Centeno坚持认为,欧洲央行可以继续退出刺激计划,这与他的一些同事上周发表的言论相吻合。他们乐观地表示,乌克兰战争可能会放缓,但不会停止这种政策转变。

此前智通财经APP曾报道,奥地利央行行长Robert Holzmann表示,欧洲央行正朝着正常化迈进,不过现在可能会“有所延迟”。爱尔兰央行行长Gabriel Makhlouf在周三(冲突全面升级的前一天)表示,他预计仍有可能在3月做出是否结束购买债券的决定。

相比之下,希腊央行行长Yannis Stournaras较为鸽派,他认为资产购买至少应延长至今年年底,以缓冲冲突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