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西方国家史无前例制裁重压之下 俄罗斯的外资有走也有留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3-01 19:5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其他国家的大型公司所面临压力也越来越大。

(原标题:西方国家史无前例制裁重压之下 俄罗斯的外资有走也有留)

自俄罗斯宣布对乌克兰的入侵后,众多企业撤出俄罗斯,扭转了1991年苏联解体后西方企业和其他外国企业在该国进行的30年投资。目前已有大部分公司表示面临在声誉和财务方面的极大风险,并称难以在俄罗斯继续开展业务。

英国石油(BP.US)和壳牌(SHEL.US)等石油巨头因西方国家对俄实行大规模制裁而相继宣布撤出俄罗斯市场,这一历史性举动将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损失。现在,其他国家大型公司面临效仿此举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然而,在西方国家抛出“金融核弹”,对俄实施“史无前例”制裁的重压之下,也有一些在俄罗斯的外资公司目前还未将资产撤出俄罗斯,在俄仍持有股份或权益,这些公司基本集中在大宗商品领域,如道达尔(TTE.US)和埃克森美孚(XOM.US)等大型石油公司在俄仍有布局。

撤出俄罗斯的企业

油气公司

对部分公司而言,撤出俄罗斯的决定是数十年利润丰厚投资的终结。上周日,俄罗斯最大的外国投资者英国石油(BP.US)率先宣布,将退出其持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 20%的股份,此举可能导致250亿美元的损失,并将使其全球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减少三分之一。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目前正在考虑是否将其持有的股份卖回给俄罗斯石油公司。

壳牌(SHEL.US)周一也紧随其后,该公司援引以“无理的军事侵略行径”为由,表示将结束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的合作,其中包括萨哈林2号液化天然气设施,以及其对北溪2号管道项目的参与。这两个项目价值约30亿美元。

挪威石油和天然气巨头Equinor ASA(EQNR.US)也宣布将从其在俄罗斯的合资企业中撤出,该合资企业价值约12亿美元。首席执行官Anders Opedal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我们的立场是站不住脚的。”

道达尔(TTE.US)首席执行官Patrick Pouyanne曾在上周四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他认为俄乌局势不会对该公司的运营产生影响,因为他们离前线很远。不过,在周一,道达尔表示,将不再为俄罗斯的新项目提供资金。“道达尔能源支持欧洲实施制裁的范围和力度,并将加入对俄实施制裁的行列,尽管这对公司在俄的运营造成一定影响。”该公司表示。

基金、事务所和咨询公司

另外,全球最大的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早前表示,将冻结价值约28亿美元的俄罗斯资产,并将在3月15日前提出撤出计划。

主要的法律和会计事务所也在进行评估,并面临着潜在的巨大影响。贝克·麦坚时(Baker & McKenzie)是迄今为止为数不多的几家公开声明将切断与几家俄罗斯客户关系,以遵守制裁的律师事务所之一。这家律师事务所的客户包括俄罗斯财政部和俄罗斯第二大银行VTB。据悉,VTB受到了美国、英国和欧盟的资产冻结和制裁。该律师事务所周一表示,正在审查其在俄罗斯的业务。贝克·麦坚时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不对具体客户关系的细节发表评论,但在某些情况下,这将意味着完全退出客户关系。”

伦敦五大律师事务所之一年利达律师事务所(Linklaters LLP)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正在“审查事务所与俄罗斯有关的所有工作”。

而其他部分最大的律师事务所(包括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Allen & Overy)和高伟绅律师事务所(Clifford Chance))要么未能回答有关处理俄罗斯客户的问题,要么拒绝置评。据了解,长期以来,伦敦法院一直是俄罗斯富人寻求解决商业交易失误和婚姻失败纠纷的战场。

而有部分公司因没有完全撤出俄罗斯业务而受到抨击。麦肯锡(McKinsey&Co.)全球管理合伙人Bob Sternfels在上周日谴责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宣布该公司将不再与俄罗斯的任何政府实体开展业务。但Sternfels并没有表示将撤出俄罗斯业务,对此,公司内外的一些人认为,此举并不充分。

麦肯锡在乌克兰的最高级管理人员呼吁该咨询公司采取进一步行动,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开始关闭在俄罗斯的“办公室和网店”。与此同时,在麦肯锡担任高级合伙人16年的Andrei Caramitru对公司的决定表示强烈反对。据悉,麦肯锡在俄罗斯已经运营了近30年。

汽车公司

其他在俄罗斯有销售业务和合资企业的公司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之一戴姆勒卡车控股公司(Daimler Truck Holding AG)表示,在接到进一步通知之前,将停止在俄罗斯的业务活动,并可能会评估与当地合资伙伴Kamaz PJSC的关系。该公司的劳资委员会则表示,认为公司出售在Kamaz的股份也是“合适的”。

沃尔沃汽车和沃尔沃集团也宣布暂停在俄罗斯的销售和生产。哈雷戴维森(HOG.U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暂停在俄罗斯的业务,据悉,在去年,俄罗斯、欧洲其他地区和中东地区的摩托车销量占该公司总销量31%,但该公司并没有单独对俄罗斯的销量情况。

通用汽车(GM.US)表示,将暂停向俄罗斯发货,理由是“一系列外部因素,包括供应链问题和公司无法控制的其他事项。”据悉,通用汽车每年从美国向俄罗斯出口约3000辆汽车。

日本大多数主要汽车制造商则表示,在俄罗斯的业务将保持不变,但三菱汽车(Mitsubishi Motors Corp.)表示,将开会评估在俄罗斯运营的风险。

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Renault SA)目前并没有对撤出俄罗斯业务作出回应,只表示因零部件短缺导致物流瓶颈,公司下周将暂停其俄罗斯汽车工厂的部分产线运营。俄罗斯是雷诺的第二大市场,雷诺在AvtoVAZ(Lada的制造商)拥有68%的股份,而Lada品牌汽车占据了俄罗斯市场的五分之一左右。此外,雷诺还在莫斯科拥有自己的工厂,并生产Kaptur、Duster和其他汽车。

福特汽车(F.US)表示,不打算撤出与俄罗斯汽车制造商Sollers在俄罗斯的合资企业,至少目前还没有决定。福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目前的利益完全在于乌克兰及其周边地区人民的安全和福祉。我们不会猜测商业上的影响。”

其他企业和体育赛事

对俄罗斯最具标志性的产品之一伏特加的抵制也在酝酿之中,目前至少有三位美国州长下令将俄罗斯制造或品牌的烈酒从商店中撤下。新西兰最大的酒类连锁店之一也从库存中撤下了数千瓶俄罗斯伏特加。

而对于在俄罗斯拥有广泛业务,或在本地生产的消费品公司,即使这些公司想撤出,也可能无法轻松脱身。上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经营着俄罗斯最大乳制品业务、在乌克兰经营了20多年的达能(DANOY.US)表示,正在制定更多计划,为任何军事升级做好准备。据悉,达能于30年前进入俄罗斯市场,俄罗斯市场目前约占该公司净销售额的5%,乌克兰则不到1%。

还有一些公司则表示正在暂停乌克兰业务,这些公司称,俄乌局势可能会造成安全问题。可口可乐(KO.US)表示,其欧洲装瓶合作伙伴可口可乐希腊装瓶公司将立即关闭在乌克兰的业务,但没有回答有关俄罗斯的问题。

旗下拥有俄罗斯著名的波罗的海啤酒厂(Baltika Breweries)的嘉士伯(Carlsberg A/S)表示,公司限制了对俄罗斯的进出口,目前无法估计制裁直接或间接的全部后果。而在乌克兰,该公司上周暂停了在该国啤酒厂的运营。

体育赛事方面,国际足联(FIFA)和欧洲足联(UEFA)此前表示,将禁止俄罗斯队参加比赛,市场认为,此举的影响将远远远超出商界。

在俄罗斯持有股份或权益的外国公司名单:

能源

道达尔(TTE.US)

法国传统能源巨头道达尔(TotalEnergies SE)在俄罗斯的业务占其总现金流约15亿美元,比例约为5%。该公司拥有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Novatek)约五分之一的股份,并在俄罗斯最大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商亚马尔液化天然气(Yamal LNG)项目中拥有大量权益。它还拥有未来的北极LNG 2开发项目10%的份额。

埃克森美孚(XOM.US)

埃克森美孚在Sakhalin 1项目中持有30%的股份,该项目是埃克森美孚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 Oil)以及与日本和印度公司的长期合资项目。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海上石油合资企业去年的日产量约为22.7万桶。

Fortum

芬兰公用事业公司Fortum Oyj在俄罗斯拥有12座发电厂,员工约7000人。它还拥有俄罗斯最大的风能和太阳能组合产品,装机容量超过1.2吉瓦。

OMV

奥地利最大的化石燃料公司OMV AG向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Nord Stream 2 project)提供了约7.3亿欧元(约8.2亿美元)的贷款,可能面临潜在减值。该公司还持有大型Yuzhno Russkoye天然气田25%的股份,该天然气田的产量约占该公司总产量的五分之一,相当于每天约10万桶石油当量。

Wintershall

由德国化工企业巴斯夫和俄罗斯亿万富翁Mikhail Fridman的投资公司LetterOne共同拥有的Wintershall Dea AG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在西伯利亚的天然气生产合资企业中持有股份。它还拥有从俄罗斯到德国的北溪(Nord Stream)天然气管道股份,并向北溪2号(Nord Stream 2)提供了一笔长期贷款。

Engie(ENGQF.US)

来自法国的Engie SA在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拥有股份,并向北溪二号项目提供了一笔贷款。

Uniper

德国能源巨头Uniper拥有俄罗斯公用事业公司Unipro 83.7%多数股权,是北溪二号项目的财务支持者之一,与其母公司Fortum一样在俄罗斯拥有大量业务。

中石油(PTR.US,00857)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持有Novatek的Yamal液化天然气(LNG)项目20%的股份,持有Arctic LNG 2项目10%的股份,并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签订了管道天然气供应协议。

中国海洋石油(00883)

中海油(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持有Arctic LNG 2项目10%的股份。

中石化(SNP.US,00386)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rp.)持有Sibur Holding在俄罗斯远东地区Amur天然气化工厂40%的股份,并于2019年同意与Novatek组建一家天然气贸易合资企业。

ONGC Videsh

印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 Videsh Ltd.)在俄罗斯远东Sakhalin-1项目中拥有20%的参与权益。该公司还收购了Imperial Energy Corp.这是一家活跃在西伯利亚西部托木斯克地区的独立上游石油和勘探公司。该公司持有CSJC Vankorneft 26%的股份,该公司是俄罗斯最大的项目之一Vankor油田的所有者。

Nayara Energy

这家总部位于印度孟买的炼油商原名Essar Oil Ltd,俄罗斯石油巨头Rosneft拥有该公司49%的股份。该工厂位于印度西海岸Vadinar,年产能为2000万吨,综合基础设施包括管道、储罐和自己的发电厂。

金属、矿业及大型交易商

力拓(RIO.US)

俄罗斯铝业巨头United Co. Rusal International PSJC(俄铝)拥有Queensland Alumina Ltd.20%的股份,后者80%的股份由全球矿业巨头力拓持有和运营。力拓周一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乌克兰的局势。

Gunvor

能源交易商Gunvor Group Ltd.持有OJSC Ust-Luga成品油装卸码头26%的股份。在最新公布的2020财年财务报告,俄罗斯业务占Gunvor总交易量的6%。

Trafigura

该能源交易商在2020年购买了由Rosneft PJSC控股的大型项目Vostok Oil 10%的股份。预计到2024年,Vostok项目将通过北海输送约3000万吨石油。

Vitol

Vitol Group在Rosneft运营的Vostok Oil项目中持有5%的股份,该公司与Mercantile & Maritime联合持股该项目。

嘉能可(GLNCY.US)

大宗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Glencore Plc)旗下Viterra农业部门与VTB Group共同控股黑海的Taman粮食运输码头。

嘉能可还持有Rosneft PJSC约0.5%的股份,以及持有En+ Group International PJSC 10%的股份,并与Rusal达成了一笔大规模的承购交易。En+ Group International PJSC是United Co. Rusal International PJSC(俄铝)的控股公司。

Sucden

这家法国贸易商在俄罗斯经营四家甜菜加工厂,年总产能达到约80万吨。

三井

三井物产(Mitsui & Co.)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和壳牌(Shell)组建了一家合资企业,在俄罗斯偏远的远东地区的Sakhalin 2 LNG出口项目中持有12.5%的股份。三井和国有的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国家公司(Japan Oil, Gas and Metals National Corp.)通过日本北极LNG联盟持有北极LNG 2项目的10%股份。

三菱

三菱公司持有Sakhalin 2 LNG项目10%的股份。

SODECO

The Sakhalin Oil and Gas Development Co(简称SODECO)联合公司持有Sakhalin 1油气项目30%的股份,该公司包括日本石油勘探公司(Japan Petroleum Exploration Co.)、日本国家石油公司(Japan National Oil Corp)、Itochu Corp和Marubeni Corp.。

大规模农业

ADM

美国农业巨头Archer-Daniels-Midland Co.(ADM)在俄罗斯拥有430多名员工,在包括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在内的多个城市设有办事处。该公司还在这些地方与Aston Foods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

嘉吉

美国嘉吉公司(Cargill)在俄当地拥有2,500多名员工,业务范围从油籽交易、食品压碎到家禽加工和特殊食品配料。

Louis Dreyfus

路易达孚(Louis Dreyfus)在亚速海有一个谷物运输码头,每年可以出口110万吨,还拥有内陆的大型谷物筒仓。

邦吉(BG.US)

邦吉(Bunge Ltd.)在俄罗斯罗斯托夫拥有一个港口,并在沃罗涅日拥有一个油籽压榨厂、炼油厂和成品油包装业务。

奥兰

奥兰(Olam International Ltd.)在俄罗斯有一个子公司:Outspan国际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俄罗斯食品加工行业最大的原材料和半成品供应商之一。奥兰还投资了亚速港的一个港口基础设施,以支持粮食出口业务。这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公司在俄罗斯拥有近2000名员工。

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Sunny Verghese表示,该公司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直接投资加起来仅占其销售额和营收的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