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日元汇率创下5年多新低 日本央行前官员:进一步贬值将对日本经济不利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3-16 07:3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日元汇率创下了五年多来的新低后,日本央行一名前官员表示,日元进一步贬值将对日本经济不利。

(原标题:日元汇率创下5年多新低 日本央行前官员:进一步贬值将对日本经济不利)

智通财经APP获悉,在日元汇率创下了五年多来的新低后,日本央行一名前官员表示,日元进一步贬值将对日本经济不利。

“与去年相比,日元汇率已经大幅走低,因此,若汇率进一步走软意味着波动性的整体走高,这一点都不可取,”日本央行前货币政策高级官员Momma Kazuo在一次采访中表示。

在市场预计日本央行政策将与美联储有分歧之际,日元持续走软

Momma表示,到目前为止,日本央行似乎一直在强调日元疲软将对整体经济有利,但可能需要改变在这一点上的措辞。不过他补充称,鉴于目前经济处于脆弱状态,且乌克兰的争端加剧了不确定性,日本央行不可能考虑采取措施使货币政策正常化。

据了解,Momma是在预计美联储将于本周升息的背景下发表此番言论,美联储的升息将扩大其与日本央行之间的货币政策分歧,增加日元汇率的下行压力。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日本央行将维持其主要的货币政策不变。而周二的东京市场上,日元汇率(美元对日元)一度跌至118.45,为2017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本月的最高水平为114.65。

Momma认为,日元走软将使日本出口商和专注全球业务的企业受益,但对消费者和小企业来说,这将加剧他们的困境,目前,他们已经感受到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所带来的成本压力。他表示,"我认为日本央行极有可能将更加强调其传递的信息,即日元汇率对经济不同层面的影响是各不相同,必须密切监测。"“消费者因商品价格走高而受到的打击最大,日元走软将使情况更糟,"他表示。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预计,本季度的日本经济将再次萎缩。由于乌克兰的争端推动了能源价格上涨,因此挤压了家庭支出,即使解除为对抗疫情所实施的限制,消费者支出仍有疲弱的危险。Momma称,这意味着日本央行必须对今年的经济保持高度警惕。他补充称,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央行"绝对不可能"采取支撑日元汇率的行动。不断上涨的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正在推动成本型通胀,很可能将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增长率推高至2%以上。尽管与美国和其他经济体相比,日本很多商品的通胀水平仍较低,但预计价格增速将从4月份开始加快。

“当前的通货膨胀将使企业的利润下降,从而更难提高工资,”Momma说道。“这意味着日本央行离其2%目标通胀率越来越远。”由于日本央行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上已做到它能做到的极致,因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可能需要在支持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多的主导作用。Momma表示,政府可能考虑进一步推出约10兆日元(折合84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缓解消费者和企业的困难。而目前的经济状况甚至很难让日本央行在明年4月(行长黑田东彦任期结束后)采取正常化措施。“你不能仅仅因为领导层换届就改变政策,”Momma说道,“若想改变政策,首先必须改善经济状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