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成长股“劣手”业绩大幅回撤,国联安基金潘明勤奋调研,连踩两颗大“雷”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水 2022-03-23 14: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成长股“劣手”业绩大幅回撤,国联安基金潘明勤奋调研,连踩两颗大“雷”)

作者:小水

过去两年成长股表现较好,相对激进的基金公司“狂推”TMT基金经理,部分业绩波动剧烈、甚至“踩雷”财务造假公司的基金经理竟被包装成了“成长股猎手”,这其中就有国联安基金潘明。

偏好德才兼备、品貌双全的科技类公司却连踩乐视网(300104)和金亚科技(300028)两颗财务造假大“雷”,勤奋调研也没有“吃到”股市中最肥美的收益,其被大范围宣传的国联安优选行业净值曾“缩水”70%。

新基金遭遇净值规模“双杀”

尽管国联安基金潘明是一位有近二十年投资经验的老兵,但其管理产品的业绩表现令人相当失望。潘明曾经管理的国联安主题驱动和国联安红利混合任职回报分别为-32.01%、-5.69%,去年成立的国联安匠心科技1个月持有混合成立不到一年净值下挫接近20%。

资料显示,国联安匠心科技1个月持有混合成立于去年5月18日,截至3月22日,该基金成立至今的业绩为17.49%,今年以来的业绩为-20.26%,基金净值由最高点1.1903,下跌至0.8251。

因为基金业绩表现低迷,投资者开始大量赎回国联安匠心科技1个月持有混合。成立之初,该基金份额达到2.11亿份,过去一年则缩水至0.8967亿份,伴随净值下跌和份额减少,2021年底国联安匠心科技1个月持有混合的产品规模已不足1亿元,沦为一只“迷你基”。

虽然国联安匠心科技1个月持有混合募集之前,国联安基金就为潘明疯狂做宣传,但该基金募集依然不顺利。原定一个月的募集期不得不延长至两个月,而其2亿元的成立规模也同样值得琢磨。

产品“深套”投资者五年多

值得注意的是,每当提到潘明,国联安基金都会对其管理的国联安优选行业混合进行大肆宣传。2014年潘明开始管理国联安优选行业混合,恰逢大牛市助力,第二年任职回报就曾一度超过200%,但是2015年6月份之后,该基金就开启了长达3年多的“暴跌”之路,国联安优选行业混合净值自高点下挫超过70%,直到2020年7月份,该基金才回到2015年的高点位置,高点买入的投资者被深套5年多。

然而,在国联安基金官方宣传中,极少提及2015年的国联安优选行业混合的业绩,竭力宣传2019年以后的业绩情况,但从净值曲线不难看到,经过最近四个月超过30%的调整后,国联安优选行业混合的净值再次回到2015年高点以下。

“踩雷”财务造假上市公司

在国联安基金的宣传文章中,潘明曾表示,自己偏好德才兼备、品貌双全的科技类公司,即关注成长潜力大的行业及这个行业潜力大的公司,行业及公司有没有竞争优势和壁垒,公司财务报表是否保守,公司的估值弹性大不大。


不过,从过往持仓可以看到潘明管理的国联安优选行业混合踩雷了多只财务造假的公司,比较典型的就是乐视网和金亚科技。

证监会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乐视网于2007年至2016年财务造假,其报送、披露的申请IPO相关文件及2010年至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时至今日仍有保荐机构因乐视网财务造假案被追责。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金亚科技在2014年年报中,通过虚构客户、伪造合同、伪造银行单据、伪造材料产品收发记录、隐瞒费用支出等方式虚增利润,虚增利润总额8049万元,虚增银行存款2.17亿元,虚增预付工程款3.1亿元,证监会决定对金亚科技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并对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处以90万元的罚款,中国证监会已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年中国联安优选行业混合重仓持有乐视网,占当期股票市值比例超过3%。国联安优选行业混合持有金亚科技的时间可能更长,即使2015年6月金亚科技公布公司涉嫌证券违法违规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的公告之后,潘明管理的国联安优选行业混合依然持有该公司。

国联安基金宣传文章中,潘明还称,希望自己能成为“A股科技战场上的特种兵”,勤奋调研成了他的标签,就像他曾经说的这句话:“股市中最肥美的收益是留给最勤奋调研的人的,而天天坐办公室的人也许获得残羹剩饭。”

勤奋调研的潘明为什么会精准“踩雷”乐视网和金亚科技?“A股科技战场上的特种兵”又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坚定持有这些公司?基础不够扎实还是投资框架存在漏洞?还是言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这些问题只有等待国联安基金和潘明本人来回答。

(责任编辑:赵鹏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