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400亿美元收购告吹后 软银(SFTBY.US)拟以至少600亿美元估值推动ARM IPO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3-25 10:2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软银集团(SFTBY.US)正为其持有的ARM公司筹划上市时能达到至少600亿美元的估值

(原标题:400亿美元收购告吹后 软银(SFTBY.US)拟以至少600亿美元估值推动ARM IPO)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知情人士透露,软银集团(SFTBY.US)正为其持有的ARM公司筹划上市时能达到至少600亿美元的估值,目标是能够获得高于将这家芯片设计公司出售给英伟达(NVDA.US)的金额,而此项交易因反垄断等问题而告吹。

据媒体报道,知情人士称软银准备任命高盛集团、摩根大通和瑞穗金融集团在计划中的ARM首次公开募股(IPO)之前牵头一笔贷款交易。知情人士透露,处理贷款的公司可能也会在此次IPO中扮演主要角色,但这一阵容还没有最终确定,可能会有更多银行加入。

对ARM估值超过600亿美元,是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的重要策略,孙正义领导的软银于2016年以约3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ARM。这意味着要让投资者相信,ARM理应获得比一些芯片设计同行更高的估值,以及该业务将为英伟达400亿美元的交易带来多少回报。

知情人士表示,ARM的估值仍有可能根据包括市场状况在内的多种因素发生变化。芯片类股票在新冠疫情期间大幅上涨,部分原因是人们对居家办公技术的需求激增,但如今已经有所降温。费城半导体指数今年以来跌幅接近11%。

媒体报道称,软银、ARM、高盛、摩根大通以及瑞穗拒绝置评。截至发稿,软银股价在东京股市下跌1.35%。

ARM是什么来头?

虽然多数消费者对ARM知之甚少,但该公司在电子行业的影响力不容小觑。该公司创造的ARM架构是大部分半导体组件的核心,而且其影响力正在快速扩大。该公司提供的架构可以说是芯片设计和制造的“许可证”,并向许多世界上规模较大的公司出售芯片设计。

IDC提供的预测数据显示,芯片行业仍有望在未来几年保持乐观增长态势。

ARM架构之所以如此普及,尤其是在移动端芯片,部分原因在于其相对较低的费用,以及低功耗+高性能。虽然使用ARM设计蓝图的芯片每年生产量以数十亿计,但其年销售额约为26亿美元,与英特尔(INTC.US)等公司的销售额相比微不足道。若按照芯片公司的平均营收倍数计算,ARM的价值将不到300亿美元。

此前400亿美元收购计划告吹

软银于2020年9月宣布了将ARM出售给英伟达的交易计划,但该交易立即面临多重阻碍。ARM客户群反对这一项收购,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也对其进行了严格审查。去年12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提起诉讼阻止这笔交易,英伟达也于上月宣布退出收购。

这让软银回到了之前拟定的从ARM获得回报的计划:IPO。在推进此次IPO时,有分析人士预计软银及其支持者可能将辩称,ARM的估值不应像一家典型的芯片企业那样。如今,ARM正越来越多地专注于服务器芯片等高价值产品的设计,单处理器的成本就可能高达数千美元。

软银曾表示,计划在截至明年3月的财年进行IPO。将保证金贷款与IPO授权挂钩,已成为孙正义最中意的策略,这种方法有助于测试希望承销此次IPO银行的风险偏好。

据Bloomberg报道,2018年,软银承诺为其愿景基金(Vision Fund)提供90亿美元贷款,提供贷款的咨询公司包括软银日本无线业务IPO的筹备者。去年,该基金利用其在韩国电子商务巨头Coupang(CPNG.US)和线上送餐服务公司DoorDash(DASH.US)所持股份安排了保证金贷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