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银奇异多名董事退出,兄弟平台鲸算科技已出让海尔消金股份,曾获IDG玖富弘道资本等投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PP下架公众号停用,用户称还款无门被上征信

(原标题:闪银奇异多名董事退出,兄弟平台鲸算科技已出让海尔消金股份,曾获IDG玖富弘道资本等投资)

天眼查信息显示,近日,Wecash闪银主体北京闪银奇异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闪银奇异”)创始人支正春及牛奎光等多名董事退出高管名单。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闪银奇异目前仅有法人李昊兼任执行董事、经理和财务负责人职务,杨成任监事。

当前,支正春仍是闪银奇异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约72.71%,李昊持股约27.28%。

与此同时,蓝鲸财经注意到,数日前,闪银奇异微信公众号进入自主注销冻结期。闪银官网已无法浏览。2022年后,在公开投诉平台,集中出现投诉表示,想还清欠款,但无法下载闪银APP,客服电话无法联系。另有投诉称,在闪银借款未还,被资金方上报逾期征信记录,同时无法登录APP还款。

在兄弟企业中,自2021年8月30日起,北京闪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 “闪银信息”)由于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为经营异常,至今未移出。宁波闪花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2021年已注销。

闪银奇异官网曾介绍,其成立于2013年10月,服务3C、女性消费、房屋租赁等场景,鲸算科技的业务覆盖美国、新加坡、印尼、越南等国家。闪银奇异注册的软件包括“百万钱包”、“闪贷”、“美窝租房”、“借款王”、“Wecash闪信”。在成立初期,闪银为包括在校生、白领等用户提供贷款。

闪银奇异对外宣布过5轮融资,涉及IDG资本、海纳亚洲、光远资本、领沨资本、SEA Group、弘道资本、玖富等。2018年,弘道资本曾发布文章,表示参与Wecash闪银1.6亿美元D轮融资。

原投资方中,玖富金科控股集团、玖富创始人孙雷、玖富联合创始人陈理行都曾是闪银奇异成立初期的股东,孙雷还曾任闪银奇异董事长,原IDG资本副总裁江左夷吾曾任董事,目前均已退出。玖富在闪银奇异成立之初是控股股东,玖富官网曾介绍闪银产品,自2019年5月退出投资人名单后,闪银业务也逐渐偃旗息鼓。

APP下架公众号停用,用户称还款无门被上征信

此前,闪银旗下的消费贷及助贷业务屡遭质疑,涉及砍头息、会员费、搭售商品等问题,并波及西安21岁女生现金贷逾期轻生事件。有自称在校大学生表示在2017年仍能在闪银借款,部分投诉者要求退还砍头息或在校期间的利息。

对于因无法登录APP的问题,多名投诉者表示,在闪银APP还款逾期,已被资金方包括渤海国际信托、国投泰康信托、重庆众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北京首金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上报征信记录。有投诉者晒出百行征信报告,显示其在深圳光华普惠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部分未结清款项。

在2021年末,不少用户指出,贷款申请审核时长过长。闪银奇异客服对此在黑猫投诉平台回复,为贷款申请进行加急处理。对于APP下架后的还款问题,直到3月初,客服账号同样回复反馈已加急反馈到相关部门。近日,尚无黑猫投诉贴获客服回应。

与此同时,也有投诉表示,已经在闪银还清了,但仍收到催收信息。

闪银曾陷调查风波,鲸算科技孙公司出让海尔消金股东股权

2020年5月,闪银北京总部被指有10人被警方带走。对此,闪银曾发声明称,该新闻未向其做任何求证,公司也未收到司法机关与此事件相关的任何问询调查函。

闪银曾被宣传所属鲸算集团。鲸算集团官网目前介绍的高管名单包括集团创始人支正春、联合创始人刘蓓蓓等,与原闪银奇异的高管名单几乎一致。

目前,鲸算集团官网未介绍旗下任何产品。在现金贷行业普遍转型之际,闪银关联方也宣传推出了科技输出平台鲸算科技。鲸算科技主体杭州鲸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0月,支正春任公司董事长,创始股东为闪银奇异香港有限公司。自2020年12月,工商信息显示,鲸算科技由迪熵香港有限公司(下称 “迪熵香港”)全资持有。据天眼查统计,迪熵香港对外投资的均是闪银系企业,包括闪银信息、上海闪异科技有限公司等。

直到2020年上半年,鲸算科技还对外表示进军泰国,与泰国汇商银行成立合资公司,并进行2020年校招。正当“闪银调查”传闻后,鲸算科技在市场的声量逐渐式微。

在2019年末,鲸算科技还通过上海绿瑀鲸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绿瑀鲸建”)持有海尔消费金融股东浙江逸荣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间接持有海尔消金。2021年1月,绿瑀鲸建股东变更,不再由鲸算科技子公司杭州鲸建实业有限公司持有,股东变更为大连金融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背后是欧力士(中国)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大连三寰控股有限公司等。鲸算科技转让了稀有的消金机构股权。

从天眼查数据来看,支正春担任法人的所有公司都已注销,包括北京玖富时代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多家分公司。在2021年,支正春还在参与投资,通过某有限合伙企业参股上海闪易半导体有限公司,并在该公司以及上海源车码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董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