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观点直击 - 正文

缩表加速,美债利率会破3吗?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4-15 07:5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议关注以下资产中长期配置价值:一是成长风格与中国股指;二是黄金。

(原标题:缩表加速,美债利率会破3吗?)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金公司发布海外经济研究报告称,3月份以来,美联储会议纪要与官员讲话提示缩表加速、加息前置,美国货币紧缩预期快速升温,十年期美债利率1个月内上升100bp, 一度越过2.8%,导致中美利差倒挂。中金认为,“缩表”加速不会明显推升美债利率,加息预期是推高美债利率的决定因素。十年期美债利率可能已经对加息路径过度定价,未来可能从趋势冲高转为双向波动。建议关注以下资产中长期配置价值:一是成长风格与中国股指;二是黄金。

缩表加速,影响未必加码

缩表并非QE的逆向操作。QE指美联储在二级市场买入长端债券,压低长端利率。3月份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大概率不会以卖出持有债券的方式“主动”缩表,而是以停止债券再投资(Reinvestment)的方式“被动”缩表。“被动”缩表不形成市场卖单,不会直接推高长端利率。美联储停止购买美国国债后,美国财政部需要向市场增发国债填补资金缺口。

图表:美联储“被动式缩表”导致财政部增发美国国债(包括附息国债与零息国债)

中金认为,如果财政部发行更多长端债券,或将明显推高长端美债利率;如果发行更多短期债券(零息国债),则或对长端利率影响有限。由于财政部借债需求可能在未来3年大幅下降,同时长端债券发行速度已经偏快,目前美国国债发行存在期限结构失调风险。在此背景下,财政部难以大幅增加长端国债供给,更可能增发短端国债(零息债券,Bills)填补缩表造成的资金缺口。长端债券发行受限,使长端美债净供给在未来两年持续下降,对期限溢价与长端利率推升有限。

中金指出,本次美联储紧缩周期具有 “非典型”特征,政策节奏明显前置。目前市场预期联邦政策利率在未来18个月大幅抬升300bp至3.2%左右, 随后保持在长期政策利率目标水平以上。过去一个月十年期美债利率上行100bp, 几乎全部源自于利率预期上调。美联储加息可能已被债券市场过度定价,市场预期的加息路径兑现门槛偏高。

中金,发现美联储在通胀高企和油价大涨背景下加息往往无法实现经济“软着陆”,2023年衰退风险明显增加,可能导致2023年美联储从加息周期快速向降息周期切换。我们预测本次加息周期可能由“前快后慢,节奏前置”转化为“先加后降,政策超调”,即美联储或在未来1年半里激进加息,随后快速降息。

在基准情景下,中金预测市场计入的加息次数下半年开始回调,十年期美债利率2022年底均衡价格在2.4%-2.6%区间。目前十年期美债利率一度突破2.8%,已经超过均衡水平,继续上行面临更多阻力,可能结束单边趋势上行,进入双向波动阶段。风险情景下,如果加息预期继续升温或保持当前水平,十年期美债利率或将在未来2个季度里突破3%。加息预期变数增加美债市场波动性,利率筑顶点位不确定性较高。由于“被动式缩表”对长端利率影响较小,加息预期使短端利率维持高位,预期美债收益率曲线保持扁平。在未来3个季度里,3m10s曲线或将大幅收窄,年底时接近2s10s曲线形状,曲线分化自行消失。

2017-2019年的缩表经验对本次有何启示?

回顾美联储在2017-2019年的缩表历程,缩表本身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并不明显。长端美债利率上升,主要受到联储加息影响。期限溢价持续下行,美债利率曲线平坦化,说明缩表并未造成长端利率上行压力。加息、缩表启动初期,海外风险资产仍有较好表现,随后经济走弱,高估值风险资产如美股和商品开始高位回调。中美经济周期错位背景下,国内资产受国内宏观因素影响更大。大宗商品中,黄金在缩表期间表现较好。

美债利率双向波动,关注以下资产中长期配置价值:

1)成长风格与中国股指:如果美债利率上升势头趋缓,通胀压力开始缓解,成长风格的配置价值可能逐步提升。中国股市自2021年3月以来持续调整,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估值优势可能凸显;

2)黄金:黄金在上次缩表期间录得不错收益,尤其在利率曲线倒挂、衰退预期升温时涨幅明显。黄金既可以对冲通胀风险,也可以对冲衰退风险。我们建议把黄金作为2022年的组合对冲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公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