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万家基金黄兴亮重仓A股半导体,多只产品净值回撤超40%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水 2022-04-15 17:2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家基金黄兴亮重仓A股半导体,多只产品净值回撤超40%)

作者:小水

4月15日,申万半导体指数迎来了久违的大涨,截至当日收盘涨幅接近3%,但该指数自高点回撤仍然高达34%。不过部分重仓半导体的基金的净值回撤幅度则大于申万半导体指数的表现,这其中就有万家基金黄兴亮管理的多只产品。

多只基金净值回撤超40%

公开资料显示,7月30日至4月14日,万家行业优选混合回撤接近40%,黄兴亮任职回报已经从接近249.23%降至112.92%,去年八月份以来,其管理的万家经济新动能混合A类份额最大回撤亦接近40%,黄兴亮管理该基金的任职回报也由高点138.13%降至44.75%。

此外,万家科技创新混合、万家自主创新混合最大回撤都超过了40%,2020年之后成立的新产品甚至出现了较大浮亏。具体来看,万家创业板2年定期开放混合A、万家全球成长一年持有期混合(QDII)A成立至今的回报分别为-18.30%、-32.65%,同类排名1014/1202、47/57,两只产品净值均跌破1元,其中万家全球成长一年持有期混合(QDII)A的净值只有0.6735,而万家创业板2年定期开放混合和万家全球成长一年持有期混合(QDII)预计将在今年8月份和9月份开放。

与此同时,过去两年在社交媒体上频频曝光的黄兴亮也“销声匿迹”,万家基金微信公众号中最近一次提到黄兴亮还是去年12月8日,距今已有四个多月时间。

重仓A股半导体公司

通过黄兴亮管理多只产品的净值曲线观察,其管理的基金8月到11月的回撤仍然相对可控,但进入2022年净值开始出现加速下行,万家行业优选混合今年以来就下跌了27.88%。根据最新公布持仓,黄兴亮旗下多只产品加仓了半导体公司,以万家行业优选混合为例,占该基金股票市值比例超过2%的上市公司中,有8家半导体行业的公司,合计占股票市值比例接近50%,其他几只专注A股投资基金的持仓情况基本与万家行业优选混合类似。

尽管黄兴亮多只产品重仓A股半导体公司,但是其管理的ODII基金却几乎没有购买任何美股半导体公司。相较A股半导体企业,美股几乎涵盖了整个半导体上下游最优质的上市公司,例如英伟达、高通、台积电、美光等企业都是半导体产业链龙头公司,行业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远远超过A股半导体公司。

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在黄兴亮管理的万家全球成长一年持有期混合(QDII)的持仓却中没有发现任何美股半导体企业的身影,相反万家全球成长一年持有期混合(QDII)持有了三维数字平台ROBLOX,东南亚互联网平台Sea Limited以及阿里拉姆制药、INTELLIA THERAPEUTICS和BEAM THERAPEUTICS等生物医药公司,该基金港股持仓中也只有中芯国际与半导体相关。

过度消费基金经理是否可取?

从过往的宣传可以看到,黄兴亮被万家基金冠以“投资大咖”、“科技股牛股猎手”等头衔, “x年x倍”的业绩更是被屡屡提及。事实上,黄兴亮在“前东家”光大保德信基金任职期间的业绩并没有多么亮眼,其曾担任基金经理的光大先进服务业混合A、光大一带一路混合任职回报分别为-22.66%、-34.20%,经历过A股两轮“小牛”的光大行业轮动混合四年的任职回报也只有83.95%,对比万家行业优选混合的业绩稍显逊色。

虽然黄兴亮是一位管理产品7年的投资老将,但是时至今日其到万家基金任职刚满三年,万家基金对其大范围宣传的时候,黄兴亮在万家的任职时间仅一年出头。值得注意的是,黄兴亮在万家担任基金经理的时点恰逢A股处于估值低点,成长股经历了多轮冲击之后,估值已经相对偏低,敢于重仓科技股的黄兴亮抄到了市场的低。但如今黄兴亮的业绩大幅回撤,面对社交平台上基民的“叫苦连天”,万家基金是否应当有所思考,“短期业绩是否应该被大肆宣传?”、“过度消费基金经理又是否可取?”。

回顾过去几年,在硬拔估值的阶段,市场不乏“两年一倍”、“两年两倍”甚至“两年三倍”的基金经理,但市场杀估值的阶段,这些基金经理业绩则纷纷出现比较大的回撤。想必以极高的波动率为代价换来的业绩增长是绝大多数基民所不能忍受的,平衡业绩和回撤、改善投资者持有体验才是科技成长型基金经理所要直面的新问题。

(责任编辑:赵鹏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