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美国工资成本增幅创纪录引通胀担忧 专家称或需加息超300个基点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4-30 13:2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第一季度劳工就业成本增长1.4%,创2000年初以来最大增幅。

(原标题:美国工资成本增幅创纪录引通胀担忧 专家称或需加息超300个基点)

智通财经APP获悉,美国一季度劳工就业成本增幅创纪录,加剧了市场对通胀持续的担忧,并为美联储采取更加鹰派的政策行动奠定了基础。据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劳工就业成本增长1.4%,创2000年初以来最大增幅,此前在2021年最后几个月的增幅为1%。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在6月将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有所上升。

据悉,劳工就业成本的持续健康增长突显出,工资上涨是通胀形势的关键组成部分,如果美国就业成本持续上涨,将使美联储继续面临采取更激进政策的压力。对此,彭博经济学家Anna Wong表示,如果生产率增速没有加快,且薪资增速没有放缓,那么美联储需要上调利率的程度可能要超过市场目前所反映的300个基点左右。

今年3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表示,目前的薪资增长速度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不一致。据悉,美国劳工就业成本指标潜在通胀折合年率约4.5%,这一数字远低于最近公布的整体CPI数据,但在有关于美联储需要在多大程度上收紧政策、才能把通胀率拉回2%目标这个问题上,数据传递出的信息远无法让人安心。

此外,美国工人的工资水平仍赶不上数十年来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可能导致家庭收入受到挤压,消费可能放缓。

不过,据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美国3月PCE物价指数同比上涨6.6%,为198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经通胀调整后的支出在过去三个月有所增加,表明消费者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仍在继续购物。

劳工就业成本上涨将保持高增速?

据了解,美国就业缺口接近历史最高水平,这促使大大小小的企业提高工资以吸引和留住员工。虽然劳动力成本上升令一些公司的利润率承压,但许多企业已经通过提高价格将这些成本转嫁给了消费者。尽管如此,工资只是问题的一部分,多种因素共同推高了企业的投入成本,包括原材料价格高企和供应链面临的挑战等。

据悉,标准普尔全球公司上周五(4月22日)的一份报告显示,本月快报综合投入价格指数从3月份的77.1跃升至80.5,服务业和制造业的价格措施都在强劲增长。投入价格增长指数跃升至纪录高位,反映了原材料、燃料、运输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

展望未来,紧张的就业市场可能会使工资保持高速增长。劳动力短缺有所缓解,但休闲和酒店行业仍面临170万个职位空缺。同时,也有企业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也提到了持续的人才争夺战,例如,发现金融(DFS.US)首席财务官John Greene周四表示,该公司预计“随着我们采取措施保持竞争力,在2022年,甚至可能到2023年,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工资压力。”

不过,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采取积极措施控制通胀,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正在攀升,再加上最新的美国经济增长数据也低于预期,美国经济正面临越来越多的逆风。因此,未来几个月的工资涨幅可能会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