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1位异乡物业人的逆向守“沪”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孙婉秋 2022-05-26 09: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1位异乡物业人的逆向守“沪”)

5月25日晚间,结束了一天工作的王欣回到驻地。

小区不远处的老年活动室就是他们这段时间援沪的落脚点,活动室不大,有4间房,一间用来放置消杀物资,王欣和他的同事们挤在另外三间,最多的一个房间里塞了8张行军床。

空间不够,过道上、桌子下都见缝插针地放了行军床,人进出时要侧着身。行军床窄,对王欣这样的青壮年男性来说并不友好,但繁重的工作让大家几乎“躺下就能睡着”。

王欣回来喝了点水,顾不得坐下休息便拨通父母的视频。这是女儿做完手术的第11天,目前还只能吃流质食物,昨天孩子突然有些发烧,让他很担心,视频里看到爸爸的小家伙全然忘了身体的不适,只是一个劲地问王欣什么时候回家。

女儿出生两年多来,这是和王欣分别最久的一次。

驰援老旧小区

80后的王欣是个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从事物业管理工作多年,去年加入万科物业,现在负责南京金色里程小区。

干物业得吃的了苦,作为一名老“物业人”,加班对王欣来说是常有的事儿。

4月8日晚刚刚加班完准备回家的王欣接到公司通知,因上海疫情严峻现需要选派志愿者前往上海开展物业服务工作。这份倡议得到了积极响应,四个小时不到的时间里,200多名南京万科物业的员工报了名。

王欣也是其中一员,怕家里老人担心他索性没商量直接就申请了,上海疫情严重,他希望“能出一份力”。

最终万科物业从报名的志愿者里选出了21人,这批“先遣队”由项目经理、安全员、维修工、网格管家构成,最小的年仅24岁。

志愿者合影

带队的组长谭如义回忆说,“老婆知道我要去上海支援的时候,一下子就哭了,她说她很纠结,但也为有这样的老公感到骄傲。”

“你保你的大家,我会守护好我们的小家,等你回来!”这是谭如义临走前,妻子的最后嘱咐。

两个特大号的尼龙袋里被装得满满当当,那是公司准备的防疫物资,这是一个人一个月的用量。王欣提着它,背上自己的换洗衣物便和同事们启程奔赴上海。买不到直达的高铁票,他们先坐大巴来到常州,再从常州转高铁到上海。

一路辗转后终于在晚上10点到达驻地。

王欣和他的战友们面临的工作是负责沪东新村这一片3个老旧小区和1所学校的消杀工作,同时他们还要承担起博三小区的临时物业管理工作,“要从里到外把整个小区给管理起来”。

受限于客观环境,老旧小区的防疫难度较大。

21人的志愿团队被分成3个小组,冲锋组对封控的楼道进行阳性垃圾的收集和装袋;消杀组对阳性垃圾进行消杀和全部楼道的整体消杀;配送组则守住小区大门,在门岗组织好业主网上购买的物资的整理,帮助封控楼栋进行统一配送。

博三小区的门岗执行12小时轮班制,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不在门岗人员的就作为当天的消杀队员。

6层的老式单元楼房龄长没电梯,王欣和他的队友们只能背着消杀喷雾器一层层爬楼,16升的喷雾器装满得32斤,通常两栋楼消杀下来防护服里都是汗。

一桶装满的喷雾器能够覆盖3-4个单元的消杀工作,3个小区180多个单元楼的消杀,背后是不停的负重、爬楼与装灌,工作量大,耗时久,一次消杀完得4个多小时。气温渐高,每次结束王欣厚厚的防护服下早已汗流浃背,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流,打湿的头发像刚洗过一般。

王欣在仔细消杀每一个角落

王欣心细也负责,作为小队长,他通常在下午的时候,要去封控楼栋额外再做一次消杀。

来到上海的40多天时间里,这支由南京万科物业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没有休息过一天,疫情最艰难的时刻,是他们的坚守给小区筑起了坚实的屏障,保障居民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守望相助的时光里,信任与祝福也在积蓄。

5月20日那天,王欣和他的队友们收到了来自博三小区全体业主的深情告白,电子留言板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对他们的感谢与喜爱,“万科物业的出现是咱们小区疫情期间最好的福星”、“感谢你们在最困难的时候来帮助我们博三小区”,多名业主更是一齐发出了呼唤“希望万科能留下”。

“一定多陪陪你”

王欣的志愿工作预计在5月底结束,他说出发前,领导嘱咐他“安全把兄弟们带去上海,也要安全带回来”,他欣慰自己有了交代。

对得起领导和兄弟的王欣,也有自己的愧疚。

5月3日,博三小区已封控1个多月,在得知小区有小朋友要过生日时,志愿者们决定给小朋友送一个生日礼物。买不到蛋糕,他们就自己制作卡片、准备道具、挑选歌曲。

晚上荧光棒组成的大爱心面前,志愿者们喊出对小寿星的祝福,唱出为他准备的生日歌,红色小喇叭里传递的是歌声,更是爱心。

那颗夜空中最亮的心那晚温暖了很多人,有业主将视频发去网上,直呼“这是什么神仙物业,太暖了!”

王欣努力在封控期间送给小朋友一个难忘的生日,却遗憾错过女儿的手术。

他自责自己是个不称职的爸爸,“连女儿的手术都无法陪着。”签委托书那天,王欣的手是抖的,他举起来示意,那是一只被手套泡得发白的手。

回顾这趟上海之旅,自言平凡的王欣说自己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儿,但他感慨物业工作需要内心强大,要敢于面对当前的困难。

这段志愿者的日子里,王欣的时间被切割成了两块,白天他尽心尽力对待繁重的工作,晚上他将无尽的思念留给家人。

5月23日送走第一批回南京的同事后,王欣也将在月底和家人迎来团聚,他说回去后要多陪陪女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