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薪、解散球队背后“当代系”金融版图:与卓尔系参股众邦银行、地方AMC等,已退股天风证券华泰保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武汉当代集团的债务问题被进一步揭开。

(原标题:欠薪、解散球队背后“当代系”金融版图:与卓尔系参股众邦银行、地方AMC等,已退股天风证券华泰保险)

2022赛季开赛前,5月24日,重庆两江竞技足球俱乐部宣布,退出中超联赛并停止运营、解散球队。继大连实德、江苏苏宁、北京人和、湖北武汉光谷等后,又一家知名中超球队解散。

该俱乐部成立于1994年,前身为武汉前卫俱乐部,于1997年迁至重庆,并在2000年被重庆力帆实业收购,组建为力帆足球俱乐部。通知提到,在2016年底,当代集团斥资5.4亿接手俱乐部,6年多累计投入30亿。5月,球员在社交媒体曝光俱乐部欠薪问题,领队魏新称球队负债7.5亿。

危机早有端倪。2021年6月,当代文体(600136)实控权转让给国资。去年年底,当代集团及子公司大幅减持华泰保险。2022年3月起,“当代系”上市公司三特索道(002159)和麻药之王人福医药(600079)分别公告,控股股东当代集团融资质押的公司股份爆仓并被中信证券强平。4月,当代集团因2亿执行标的成被执行人,关联方票据展期,月底宣布年报披露延期,主体评级被大公国际连降为C。武汉当代集团的债务问题被进一步揭开。

不久前,人福医药公告,拟以21.24亿元将持有的天风证券(601162)7.85%股权进行转让给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天风证券第二大股东之位易主。参股近20年后,当代集团及其他子公司陆续退出天风证券。“当代系”投资版图缩水。

当代集团成立于1988年,原名为武汉市洪山当代生化技术研究所,主要涉足医药、房地产、旅游等行业,核心资产人福医药在1996年上市,其他业务包括金融投资、石油制品贸易、热力环保等。评级报道提到,2020年,当代集团金融投资业务板块盈利能力继续下滑,债权及收益权投资业务规模大幅下降。据悉,当代集团金融投资业务板块的经营主体是子公司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 “天盈投资”),主要从事不良资产业务、投资业务、保险经纪、私募投资基金等。2021年一季度,天盈投资营收2.67亿元,净利润1700万元。

出售所持证券和保险牌照后,当代集团的金融布局还包括私募、银行、不良资产、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

其中,投资业务的运营主体是天沣天盈投资有限公司(下称 “天沣天盈”)。据披露,天沣天盈以债权和资产收益权投资为主。大公国际称,《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发布后,天沣天盈债权投资业务发展受限,投资业务营业收入和毛利润均同比下降。2020年12月,天盈投资启动剥离武汉当代瑞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 “当代瑞通”),导致债权投资规模大幅下降。 5月16日,因未及时填报并定期更新管理人有关信息等原因,湖北证监局对天沣天盈出具警示函。

投资私募业务主体接收监管函。4月18日,湖北证监局发布两则行政处罚通知。“当代系”睿金众合(武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睿金众合”)和武汉睿通致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睿通致和”)两家私募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均涉及挪用基金财产等“多宗罪”。睿通致和原本所属天风证券。2018年2月,天风证券旗下直投公司天风天睿退出,当代集团旗下武汉当代瑞通投资管理公司接盘。此前,招商天风并购基金系列资管计划二期被曝出在到期后未兑付,GP为睿通致和,一期标的据报道包括当代文体,二期资管计划的底层资产不乏多家“当代系”企业。

当代集团还持有湖北第二家AMC,其不良资产经营业务运营主体为湖北天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 “天乾资管”),在2017年获批开业。市场存在多笔上市公司向天乾资管融资的信息。2021年末,天乾资管提交注册的发债行政许可被证监会宣布终止审查。据天盈投资披露,截至2021年末,天盈投资以及天乾资管的应付债券合计约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当代集团通过天盈投资持有天乾资管外,同样植根于武汉的卓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 “卓尔控股”)也是天乾资管股东。此外,当代集团和卓尔控股的交集还包括直接参股众邦银行,持股比例分别为20%和30%,合计占众邦银行半数股份。

2017年5月,在众邦银行开业仪式上,据当地媒体报道,艾路明曾直言,“当代集团也参股过武汉农商行、汉口银行,但那都是象征性的,这次不仅深度参与,更可以自己决定。”

众邦银行披露的年报显示,众邦银行去年营业收入15亿元,净利润3.28亿元,期末贷款余额411.92亿元,不良率同比上升70%至1.11%,资本充足率降至11.91%。2021年,众邦银行因涉及三项违规行为被罚150万元,包括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此外,武汉卓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还与天盈投资共同参股正隆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

除上述AMC外,天盈投资还直接持股天丰天财(武汉)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武汉武大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武汉当代天信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当代高投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票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当代创新(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天风睿金(武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湖北银丰天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海口欣榕投资有限公司等。天盈投资还间接持股众多企业。

天盈投资参股的武汉天风天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湖北天禾农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已注销,当代天泽(天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被吊销。当代集团则还直接持有武汉光谷科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5%的股份、参股润禾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武汉元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当代君合投资有限公司等。

除了中信证券受到“当代系”债务问题牵连,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北方信托”)与被申请人武汉当代明诚文化体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当代文体”)、当代集团存在金融借款合同纠纷。3月,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裁定,对被申请人当代文体、当代集团名下价值8664.82万元的财产采取财产保全措施。2020年3月,当代文体曾公告,拟与北方信托签订《信托资金借款合同》,借款金额为人民币3亿元,借款期限为2年。当年,当代集团已将当代文体从集团剥离。2021年6月,当代科技将所持股权之表决权全部委托给武汉国创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武汉市国资委。北方信托此前还为天盈投资的融资委托方。

据半年报披露,截至2021年年中,当代集团有息负债余额125.01亿元,货币资金69.18亿元。当代集团的发债主体还包括当代科技。4月,“19汉当科MTN001”本息兑付违约,已展期;此外,当代文体(当代明诚)的公司债“20明诚03”因未按时兑付回售款和利息违约。人福医药也有存续债券将在年底到期,其他发债主体还包括天乾资管和天盈投资。上市公司股票也是当代集团质押融资的资本。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当代集团涉及4个执行标的,目前的被执行总金融超过4亿。

据大公国际发布的评级报告,“19 汉当科 MTN001”信用等级调整为C,“17 汉当科 MTN002”、“17 当代 01”、“18 当代 02”、“21 当代 01”和“21 当代 02”信用等级调整为CC。

3月29日,武汉当代集团原董事长周汉生被免,创始人实控人艾路明“复出”接任。据公开信息,艾路明为50年代后期生人,有“单人游长江”等传奇头衔,在2021年以90亿资产登上胡润富豪榜。截至2021年3月,艾路明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公司28.21%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