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罢工、通胀问题接连冲击 英国即将上演翻版“不满之冬”?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6-20 14:5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英国可能将迎来通胀飙升和劳工罢工的双重冲击,再加上不断上升的经济衰退风险,这很难不让人想起该国曾在1970年代面临的痛苦情境。

(原标题:罢工、通胀问题接连冲击 英国即将上演翻版“不满之冬”?)

本周,英国可能将迎来通胀飙升和劳工罢工的双重冲击,再加上不断上升的经济衰退风险,这很难不让人想起该国曾在1970年代面临的痛苦情境。

智通财经APP获悉,此次罢工可能将导致英国至少一半的列车停运三天,这将是自玛格丽特撒切尔担任首相以来对公共交通遭受最严重破坏的一次。与此同时,该国教师工会也将对其成员进行罢工投票,成为考虑采取罢工行动的又一员。

另外,本周三,英国将公布5月通胀数据,市场预计通胀将飙升至40年来的新高。就目前而言,该国商品出产成本已经以两位数的速度飞速增长。上周,英国政府还证实,截至4月份的三个月内,该国经济出现了萎缩,这是自疫情封锁以来表现最差的一次。

对于日益恶化的通胀,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领导的政府和英国央行正通过严格控制薪酬和释放更快的加息信号来应对日益恶化的前景,但这很有可能会令经济陷入更为持久的低迷。

英国财政研究所所长Paul Johnson对此表示,英国央行“可能不得不迫使经济衰退,以消除经济中的通胀”。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伦敦金融城50名高管的报道称,伦敦金融城的金融家们也担心可能会出现破坏性的衰退。保险公司Aviva首席执行官Amanda Blanc表示:“情况不容乐观。经济衰退的风险看起来是真实存在的。我们看到增长前景疲弱,经济停滞显然是一种可能性。”

“不满之冬”翻版上演?

这样的背景不禁让人回想起1970年代,当时的罢工、通胀和能源短缺迫使英国工业每周只能工作三天。虽然在1976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该国公共财政进行了纾困,但在1979年撒切尔就任前,这一史称"不满之冬"的危机令该国多领域陷入了停摆。

相比之下,在当前这轮灾难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工资增长速度慢于整个经济体的商品和服务成本。

这一问题导致了该国民众实际收入出现20年来的最大降幅,并再次激起了工会对低工资协议的愤怒。公共服务部门普遍持有这种观点,初级医生、邮政工人和交通管理员也在考虑采取行动。

负责协调列车罢工行动的RMT工会负责人Mick Lynch不断敦促整个经济部门采取更广泛的行动,并提出了自1926年以来首次全国性罢工的可能性。

Lynch表示:“如果我们能举行一次总罢工,我们会这样做。”

对此,英国交通部长Grant Shapps拒绝将目前的情况与1970年代进行比较,他指出,现在的失业率比当时低得多。

Shapps表示:“幸运的是,我们现在拥有的是一个就业率很高、失业率很低的经济体。”

英国财政部方面也计划在周一宣布两项新措施,以缓解物价飙升的影响。例如,英国政府正在收紧“先买后付”融资的规定,以提高贷款促销的透明度。该政府还启动了一个在线工具,帮助工人了解将于7月份生效的60亿英镑(73亿美元)减税政策的影响。

“这一新工具将向辛勤工作的英国人展示,他们的工资中有多少会直接进入他们的口袋,”英国财政大臣Rishi Sunak表示,“减税,再加上面向800万户家庭的每户400英镑的能源账单折扣,以及1200英镑直接支付,将有助于保护人们免受物价上涨的影响。”

但尽管如此,政府与铁路工会之间日益激烈的争端依然给这一援助蒙上了阴影。Shapps指责“激进”工会拒绝了有关铁路网现代化的谈判和努力。

Lynch则表示,通胀上升意味着工人工资落后,他的大多数公会成员至少两年没有加薪了。他还对将每周工作时间从35小时延长到40小时的计划感到不满。

Lynch称:“他们告诉我们的维修人员,3000个工作岗位将被取消。这表明他们想用更少的钱来换取每个工人更多的时间。我们遇到了真正的危机。他们正试图以一种让工人付出代价的方式恢复利润。”

反对党工党也为工人撑腰,表示约翰逊政府正试图分散选民对其处理手头问题无能的注意力。

“政府必须与清洁工、售票处工作人员和车站工作人员协商解决这一问题,”工党议员Lisa Nandy表示,“这个国家最大的问题不是激进的工人,而是一个激进的政府。”

通胀将进一步突显问题严重性

双方僵持不下,只会令周三公布的通胀数据尤为受关注。经济学家预计英国5月通胀率将达到9.1%,英国央行表示,这一数字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还可能超过11%,达到其2%目标的五倍多。

作为回应,英国央行上周将利率上调至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首席经济学家Huw Pill还表示,如果决策者看到物价压力渗入工资的迹象,他们还可能将加息50个基点。

英国全国教育工会(NASUWT)也开始跟随铁路公会的做法敦促政府提高工资,并称如果政府在周三之前不能提出更高的工资要求,他们计划在其46万名成员中就罢工问题发起投票。

全国教师工会秘书长Patrick Roach在一份声明中说:“教师们遭受的痛苦,不仅来自整个国家都在努力应对的生活成本危机,还有12年来实际工资的削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