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加拿大央行超预期加息100个基点 “软着陆”信心遭经济学家泼冷水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7-14 11:5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利率冲击令经济学家质疑加拿大央行的乐观预期。

(原标题:加拿大央行超预期加息100个基点 “软着陆”信心遭经济学家泼冷水)

智通财经APP获悉,加拿大央行行长进行了一代人以来最大规模的加息,但这并未削弱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Tiff Macklem)对加拿大经济前景的乐观态度。尽管加拿大央行将政策利率上调整整100个基点至2.5%,令市场感到意外,但麦克勒姆试图将他在通胀问题上的强硬措辞与加拿大经济可能出现的软着陆预测融合在一起。

经济学家说,这将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成就。该挑战的假设是,紧缩周期将是短暂的,利率几乎不会进入限制性区间,高通胀和疲弱的房地产市场不会严重影响消费者支出。加拿大央行仍然认为,2023年加拿大经济增长1.8%,2024年增长2.4%,这是一种“金发女孩”情景预测。

乐观的前景伴随着巨大的风险。对经济增长的错误预测将是对央行信誉的又一次打击。在预测通胀的多次失误之后,加拿大央行的信誉已经受到质疑。

蒙特利尔银行利率策略师Benjamin Reitzes在电子邮件中表示:"考虑到极其激进的加息举措,以及未来还会有更多加息举措,以及通胀率达到几十年来的高点,加拿大经济软着陆的目标可能无法实现。"

尽管加拿大央行表达了实现软着陆的信心,但错失良机也是一种现实的可能性。花旗经济学家Veronica Clark表示:“从技术上讲,衰退并不是基本情况,但我确实认为这是抛硬币事件。楼市确实存在很大的下行风险。”她目前预计加拿大央行将把政策利率上调至4%。

加拿大丰业银行资本市场经济学主管Derek Holt表示,麦克勒姆传递的信息好坏参半,让市场上下波动。两年期加拿大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20个基点,随后回落至约10个基点。隔夜掉期交易显示,对年底前政策利率的预期一度升至3.81%,最终收于3.69%。

根据加拿大央行的最新预测,其刚刚发布的利率上升将抑制通胀预期,抑制工资要求和物价上涨;预计这将使物价压力在明年年底前回落至接近3%的水平,从而消除将借贷成本提高到限制性水平的压力。

Desjardins Securities Inc.加拿大经济高级主管Randall Bartlett在一份给投资者的报告中称:“加拿大央行的意图非常明确,它将继续加息。这将导致经济活动下降的速度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快。”

麦克勒姆指出,政策利率可能只需要略高于3%,即加拿大央行认为的中性区间的高端,以防止工资-物价螺旋上升。

然而,Holt在一份给投资者的报告中表示:“市场正在努力解读加拿大央行的前瞻性指引。通货膨胀形势显然需要采取限制性政策,才能切实地恢复对通胀的控制,而3%或略高的利率水平并不能提供这样的保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