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加央行打开加息100基点大门 其他发达市场央行跟不跟?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7-14 21:3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其他央行在这场遏制通胀的竞赛中正处于什么位置呢?

(原标题:加央行打开加息100基点大门 其他发达市场央行跟不跟?)

智通财经APP获悉,由于加拿大央行官员预计通胀将"更高且更持久",加央行周三宣布,将基准利率由1.5%提高100个基点,升至2.5%,实现1998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这一加息幅度甚至超过美联储6月加息75个基点的增幅。此外,加央行政策制定者还指出,物价上涨变得根深蒂固的风险正在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的政策收紧周期中,加拿大央行在全球发达经济体中成为第一个加息100个基点的经济体,那么其他发达市场央行在这场遏制通胀的竞赛中正处于什么位置呢?

1. 美国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上调0.75个百分点,至1.5%-1.75%的区间。通胀数据方面,美国5月CPI同比上涨8.6% ,但周三公布美国6月CPI数据比美国5月CPI数据更高,达9.1%,引发了市场对该行未来几个月可能采取更激进措施的狂热预期,目前该行7月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已经超过80%。

美联储还减少了其在疫情期间积累的9万亿美元资产。

2.新西兰

新西兰央行周三宣布连续第六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2.5%,这是2016年3月以来的首次。该央行仍对其计划中的激进紧缩路线感到放心,以起到抑制通胀的作用。

巴克莱表示,该央行在8月加息50个基点之后,风险平衡将转向加息25个基点,反映出该国国内增长放缓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3.加拿大

加拿大央行无视市场对该央行上调75个基点的预期,并表示需要进一步上调利率。此举将加拿大央行的政策利率从1.5%上调至2.5%,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加拿大央行表示,此次大幅加息旨在“为加息铺平道路”。

4. 英国

当地时间6月16日,英格兰银行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25%,为2009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是自去年12月以来的第五次加息。鉴于英国通胀率将超过11%,该国央行很可能不得不履行承诺,在必要时采取“有力”行动。

5.挪威

挪威是去年首个启动加息周期的大型发达经济体,6月23日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25%,这是自2002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加息。

挪威央行行长Ida Wolden Bache表示,挪威央行计划在2022年剩余的四次政策会议上,分别每次加息25个基点,不过也有可能加息幅度更大。

6) 澳大利亚

随着经济迅速复苏,及该国通胀率达到5.1%(20年来的最高水平),澳洲央行在6月6日意外加息50个基点。这是澳洲央行连续第二次加息。目前,货币市场预计该央行7月将再上涨50个基点。

7)瑞典

瑞典央行在6月30日宣布将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至0.75%。虽然该央行是抗击通胀的另一个后来者,但此举也是瑞典20多年来最大的一次行动。

就在今年2月,瑞典央行还预测到2024年之前政策不会改变,但该央行行长Stefan Ingves现在预计利率将在2023年初达到2%,并表示有可能加息75个基点。

8.欧元区

随着6月欧元区通胀率达到8.6%,欧洲央行将于7月21日加息25个基点,这是2011年以来的首次,并将于9月再次加息。

欧洲央行还在加快开发一种工具,以遏制欧元区债券市场的分裂。从7月1日起,该央行还将利用到期的德国、法国和荷兰债券的收益,购买意大利等较弱市场的债券。

9.瑞士

6月16日,瑞士央行出人意料地将其全球最低的-0.75%的利率提高了50个基点,导致瑞士法郎飙升。

近期瑞士法郎走弱导致瑞士通胀升至14年高点,瑞士央行行长托马斯·乔丹表示,他不再认为瑞士法郎估值过高。这为市场押注进一步加息打开了大门。目前,市场预计瑞士央行9月将加息100个基点。

10.日本

日本央行是一个顽固的鸽派。6月18日,日本央行维持超低利率,并誓言通过无限制的债券购买来捍卫其债券收益率上限,并将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保持在0%-0.25%的范围内。

据了解,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强调了维持刺激计划的承诺。不过,黑田东彦也表示,日元汇率迅速跌至24年低点是“不可取的”,因为这加剧了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对冲基金押注日本央行不可能永远保持巨额债券购买。考虑到通货膨胀率可能连续第二个月超过2%的目标,以及7月即将举行的大选,日本央行可能还会面临政治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