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大幅加息预期升温 欧央行将推无限制购债工具?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7-15 17:2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表示,欧洲央行下周将有可能推出一种无限制的债券购买工具,以帮助市场更好地适应比此前预期更剧烈、更快的加息。

(原标题:大幅加息预期升温 欧央行将推无限制购债工具?)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表示,欧洲央行下周将有可能推出一种无限制的债券购买工具,以帮助市场更好地适应比此前预期更剧烈、更快的加息。

据调查,几乎80%的经济学家预计这个被称为“传导保护机制(Transmission Protection Mechanism)”的工具将为其所帮助的政府提供更好的条件。并且,几乎所有经济学家都预计,欧洲央行购债产生的流动性将在一个被称为“冲销”的过程中被重新吸收。

随着创纪录的通胀率逼近两位数,经济学家们预计欧洲央行将在7月21日加息后加速紧缩步伐。但受访经济学家依然认为这一举措落后于整体形势,因为美联储已经在今年3月份启动了货币紧缩政策,并有可能在本月历史性地加息100个基点。

虽然,在此前一直辩称通胀是暂时的后,欧洲央行已经承认如今有必要采取行动,但随着欧元区债务负担更重的成员国的债券收益率因2011年以来首次加息的前景而跃升,官员面临着急需推出一种能与加息举措并行运行的工具,以使货币政策有效的压力。

德卡银行经济学家Kristian Toedtmann表示:“新工具的设计将把最大的自由决定权留给管委会。央行官员故意含糊其辞,一方面是希望这种工具的存在能足以避免金融市场的动荡,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购买政府债券的频率不会高到足以证实是为政府融资的指控。”

不过,包括欧洲央行此前的所有资产购买计划都在德国引发了诉讼。德国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对正统货币政策的信仰根深蒂固。德国央行行长纳格尔此前也对新工具的推出作出评论表示,最新措施只应在“特殊情况和狭义条件下”使用。

但近三分之二的受访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最终将不得不使用这一工具。近90%的人预计其规模将是无限的,五分之一的人认为欧洲央行会积极出售其投资组合中持有的债券,以防止新的购债加剧通胀。

加息方面,经济学家预计,目前为-0.5%的存款利率将在本月上调25个基点,9月份将上调50个基点,随后在明年3月份之前的每次会议上再回调加息幅度,使政策利率最高将达1.25%。

其中,荷兰国际集团宏观经济全球主管Carsten Brzeski表示:“我仍然预计,欧洲央行下周将围绕是否可能上调50个基点展开激烈辩论,我不排除这种选择。”

欧洲央行官员方面则表示,决策将取决于数据。自6月份的会议以来,该地区通胀再次超预期,与此同时,欧元20年来首次跌至与美元平价,随着经济放缓,俄罗斯能源供应的不确定性增加,欧元走弱可能会进一步加剧通胀压力。在市场人士看来,俄乌冲突仍然被认为是该地区前景的最大风险。

以James Rossiter为首的道明证券经济学家表示,无论如何,重点仍将是降低通胀。“欧洲央行需要设定预期,即即使欧元区在下半年陷入衰退,他们仍可能继续加息,因为通胀将‘在整个秋季持续给欧洲央行带来压力’,”该机构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