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 上调通胀预期至2.3%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7-21 11:5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0.1%,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

(原标题: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 上调通胀预期至2.3%)

智通财经APP获悉,周四,日本央行维持宽松政策,但同时上调了通胀预期,并对经济前景风险发出了警告。

与市场普遍预期一致,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0.1%,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后,截至发稿,日元兑美元汇率为1美元兑138.35日元。

此外,在最新的季度预测中,日本央行将截至明年3月的2023财年核心通胀预期由4月份预测的1.9%上调至2.3%。日本央行还将本财年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预测的2.9%下调至2.4%

日本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在密切监测新冠疫情影响的同时,日本央行将为融资提供支持。如果有必要,日本央行将毫不犹豫地采取额外的宽松措施。”

在全球各大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通胀的时候,日本央行则是同行中的“异类”。由于日本央行坚持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今年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下跌超过16%,日元目前正处于24年来低点。尽管日元走软有助于出口,但同时也导致高度依赖海外能源和食品的日本的进口成本大幅上升,进而冲击日本企业和家庭。

周四早些时候的数据显示,日本6月份贸易赤字为1.38万亿日元,虽然较5月有所缩减,但仍是2014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且这是日本连续第11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尽管不断上涨的能源和大宗商品成本成功推动通胀超过日本央行2%的目标,但日本央行并不急于退出刺激措施,因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给尚未完全从疫情中恢复过来的日本经济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首席债券策略师Naomi Muguruma直言:“尽管许多央行都在采取措施遏制通胀,但没有迹象表明日本央行会改变其超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数据显示,日本央行在6月份支出超过16万亿日元购买债券以帮助捍卫其0.25%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限,这是有史以来最高的月度纪录。

周四下午,日本央行行长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本周早些时候,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十年任期只剩下最后几个月时间的情况下,为了完成将通胀推高至2%的稳定水平,黑田东彦无意放弃刺激政策并危及自己的政治遗产。知情人士表示,日本央行官员看到了一些可持续通胀的潜在萌芽,并认为这些萌芽需要鼓励而非消除。

值得一提的是,黑田东彦已经改变了对日元汇率的看法,他强调日元汇率的快速波动对日本经济不利,此举似乎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让日本政府与央行的宽松立场保持一致。知情人士透露,尽管日本央行认为不应该突然采取行动,但他们仍然认为日元走软对整体经济是有利的,因为这能提振企业利润、使企业能够增加工资和投资。

不过,市场人士仍不相信日本央行能够无限期地坚守宽松立场。此外,黑田东彦自己在政策上经常出人意料,这意味着不能完全排除政策突然转向的可能性。而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日本央行要做出改变,可能会以提高刺激政策的可持续性为前提,而不是迈向政策正常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