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IMF年内第三次下调全球GDP预期 并警告衰退将至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7-27 10:1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IMF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放缓至3.2%,低于4月份预测的3.6%和1月份预测的4.4%。

(原标题:IMF年内第三次下调全球GDP预期 并警告衰退将至)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第三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警告称,全球经济可能很快就会处于完全衰退的边缘。

再次下调全球经济预期

IMF在周二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中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放缓至3.2%,低于4月份预测的3.6%和1月份预测的4.4%。

报告称,各大央行为遏制通胀而采取的一系列加息措施预计将在2023年产生影响,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至2.9%。

IMF年内第三次下调全球GDP预期

尽管IMF仍预测全球经济将实现正增长,但这无助于平息外界对主要经济体经济扩张放缓甚至完全陷入衰退的担忧,因为物价加速上涨会侵蚀收入、储蓄和利润。

IMF首席经济学家Pierre-Olivier Gourinchas表示:“自4月份以来,前景明显黯淡。全球可能很快就会在衰退的边缘摇摇欲坠,距离上一次全球衰退仅两年时间。”

IMF还大幅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由于今年早些时候增长放缓、家庭购买力下降和货币政策收紧,IMF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3%,较4月份的预期低了1.4个百分点。

Gourinchas表示,尽管IMF的基本预测是美国将避免衰退,但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很窄,即使是很小的冲击也可能使美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或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

IMF下调多个经济体今年GDP预期

通胀比预期更严重

消费者价格的攀升速度一直快于预期,IMF认为,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再加上供需失衡的持续,今年通胀甚至会进一步加速。该机构目前预计,今年全球消费者价格指数将增长8.3%,这将是1996年以来的最大增幅。4月份预测的数据为7.4%。

IMF称全球通胀增速快于预期

IMF表示,其在4月《世界经济展望》中概述的风险正在成为现实。这些危险包括俄乌冲突的恶化、对俄罗斯制裁的升级、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爆发,以及迫使各大央行加息的通胀浪潮等。

政策重点

IMF表示,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抑制通胀应该是官员们的首要任务。

报告称,这“将不可避免地产生实际的经济成本,但拖延只会加剧这些成本”。

随着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债务处于数十年来的高点,全球借贷成本的上升和汇率的贬值,正使得以美元计价的债务更加难以偿还。世界银行表示,在全球75个最贫困国家中,约有60%处于或面临债务危机的风险,而且这种情况正在向中等收入国家蔓延。

本月,30多名民主党议员敦促拜登政府向IMF注入新的特别提款权(SDR),以帮助成员国应对俄乌冲突的影响。据悉,去年8月,IMF批准新增创纪录的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以帮助成员国应对不断增加的债务以及新冠疫情冲击。

Gourinchas注意到一些政策制定者呼吁发行新的储备,他说特别提款权“不是灵丹妙药”。

Gourinchas表示:“它在如何真正帮助国家方面存在许多限制。”

IMF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尚未就进一步分配储备进行讨论,目前正致力于通过其两个信托将现有储备从较富裕的成员国转移到需要更多储备的成员国。

IMF强调了经济下行的风险。IMF表示:“如果全球经济受到更多冲击,结果将更加糟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