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欧债危机2.0?欧洲央行大笔“撒钱”能否将意大利拖离泥潭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8-04 15: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今年6月,利率上升的前景导致意大利债券收益率飙升,迫使欧洲央行承诺提供支持。

(原标题:欧债危机2.0?欧洲央行大笔“撒钱”能否将意大利拖离泥潭)

欧洲央行撒下的大量现金正在欧洲大陆各地流动,为各种各样的项目提供资金,比如让德国笨重的数字基础设施现代化,把希腊岛屿与欧洲大陆的电网连接起来。但意大利是主要焦点,该国获得的援助占总援助金额的大约四分之一。与此同时,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也是欧盟目前最薄弱的一环。

这个国家被混乱的政治所困扰——总理马里奥·德拉吉在7月的政治内讧中辞职,同时该国政府在几十年的经济增长乏力之后债台高筑。

智通财经APP此前曾报道过,在今年6月,利率上升的前景导致意大利债券收益率飙升,迫使欧洲央行承诺提供支持。尽管事实证明,希腊的债务重组和险些退出欧元区的局面是可控的,但欧元创始成员国之一意大利所借2.3万亿欧元的债务一旦出现违约,就可能对欧元构成致命威胁。

如果欧盟的最新举措成功地为该地区一些最困难的地区提供了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它可能会为各国汇集税收资金创造基础——永久地为该国的共同利益服务。但风险在于,这一新的努力将再次无法弥合富裕的西欧中心地区与不那么繁荣的周边地区之间的差距,那么意大利的结果将显而易见。

部分成员国在欧盟内GDP所占的份额以及它们在经济复苏援助中所占的份额

米兰博科尼大学的副教授Carlo Altomonte表示,“如果(援助的)经济成果得到了实现,意大利就会走在下一代稳定的高速公路上。”“但如果不通过,就会危及欧洲一体化的本质。”Altomonte曾帮助意大利与欧盟委员会就公共管理改革进行谈判。

欧盟的资金可用于扩大意大利东南部城市布林迪西在亚得里亚海的港口,以建设一个新的天然气储存中心,这可能会促进地中海东部的短程船只运输,并简化从埃及和阿塞拜疆远道而来的运输。

当地雇主和商业协会的领导人Gabriele Menotti Lippolis表示,在意大利政府的资金支持下,欧盟可以提供约9000万欧元来拓宽港口。与此同时,能源公司Edison SpA将为液化天然气(LNG)存储设施投资1.2亿欧元。

Lippolis表示,“如果我们把钱花光,而且花得好,我们就能真正改变南部,从而改变意大利。”“如果意大利南方减少了与北方的差距,就帮助这个国家在经济上向前发展。”

俄罗斯可能切断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的威胁为布林迪西项目提供了动力。尽管如此,进展仍然缓慢。液化天然气设施直到六月才获得地区和国家政府的授权。

布林迪西市长Riccardo Rossi威胁要采取法律行动,阻止这个拥有 2000 年历史的港口变成“服务站”。包括来自佛得角党的国家立法者在内的环保主义者也提出了反对意见,质疑当地居民的经济利益,并指出过去石化行业造成的伤害。

政治争吵和旷日持久的法庭斗争的前景再熟悉不过了。意大利的司法系统是出了名的复杂,国际公司经常将其列为他们不在该国投资的一个关键原因。

前意大利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现任Pictet Wealth Management高级顾问的Raffaele Jerusalmi对将资金集中在南部的努力表示赞赏,但他补充说,对司法系统和公共行政进行改革也至关重要。他表示,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官僚主义的程度令人难以置信,”“我们创造了一个怪物。在意大利做生意非常困难。”

意大利曾因其漫长的授权程序而未能使用欧盟资金。今年2月的一份审计报告显示,欧盟在一项单独的区域发展计划下为西西里岛划拨了7.57亿欧元资金,而西西里岛只动用了不到三分之一的资金。

在这种背景下,人们很容易对欧盟的成功机会产生怀疑。还值得考虑的是,这次有什么不同之处。

可在短时间内投入的巨额资金(2026年是支出的最后期限),让人想起了美国设计的马歇尔计划,该计划帮助重建了战后的欧洲。

Altomonte,政府部门的官员们正在监督执行情况,并且更加关注实现目标,而不仅仅是支出。

成功最终将取决于意大利的经济能否产生足够的增长来维持在新冠疫情期间激增至 GDP 150% 的债务。投资者对意大利失去信心仍然是欧盟面临的主要风险,尤其是在最新一轮金融支持之后。如果意大利不能弥合本国经济的断层线,它可能无法赶上欧元区其他国家。

意大利央行行长Ignazio Visco在 5 月表示。“意大利有责任表明,利用欧洲资源支持个别成员国可以为整个欧盟带来好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