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又一经济衰退信号!全球芯片销售增长已连续6个月放缓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8-05 09: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芯片销售增长已连续6个月放缓,这是继全球经济承受利率上升和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压力后的又一个衰退迹象。

(原标题:又一经济衰退信号!全球芯片销售增长已连续6个月放缓)

全球芯片销售增长已连续6个月放缓,这是继全球经济承受利率上升和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压力后的又一个衰退迹象。

智通财经APP获悉,根据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的统计,6月份全球半导体芯片销售额同比增长13.3%,低于5月份的18%,已经是连续第六个月出现放缓。这也是自2018年以来增速放缓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如图1所示,近几十年来,芯片销售的三个月移动平均线与全球经济表现的关联性越来越强。此外,随着最近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三星等半导体芯片大厂也在考虑缩减投资计划。

图1

据了解,在一个越来越依赖数字产品和服务的世界中,半导体芯片是关键部件,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大量的工作和教学都是远程线上进行的。如今,随着主要央行开始争先恐后地提高利率以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胀,以及地缘冲突和供应链瓶颈等等问题,市场对全球宏观经济的前景在过去几个月里迅速转向悲观,半导体芯片销售开始降温。

图2

芯片销售放缓的原因

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甚至陷入技术性衰退,是导致半导体芯片需求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全球最大的内存芯片生产国韩国的贸易数据也显示出国际经济下滑的迹象。该国的半导体芯片出口增长从6月的10.7%放缓至7月的2.1%,连续第四个月放缓。 6月,韩国半导体芯片库存增幅为六年多以来最大。此外,在美国,GDP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尽管美国政府依然拒绝承认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在欧洲,工厂活动在6月大幅下降,进一步令欧洲和全球的经济前景恶化。

图3

尽管如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仍认为今年全球经济将呈现正增长,芯片销售放缓并不意味着经济衰退迫在眉睫。

但这一重要的变动足以让市场意识到,从前不久的芯片荒到如今的芯片销量增速接连放缓,意味着从汽车到智能手机、计算机的产品前景堪忧。

芯片荒已缓解

当前,现代汽车公司和欧洲工业机器人巨头阿西布朗勃法瑞公司(ABB.US)等公司都认为半导体芯片短缺的情况已经有所缓解。

据了解,现代汽车今年二季度录得八年来最好的季度利润,因为疲软的韩元提升了其海外收益的价值,并且对这家韩国汽车制造商的高利润SUV的需求保持强劲。如今,在芯片荒缓解的情况下,现代汽车正开足马力生产汽车,公司计划在下半年增加汽车生产以满足需求。

此外,上述欧洲跨国制造业巨头称,目前半导体芯片的瓶颈现在正在缓解。该公司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类工厂和运输行业,其表现往往被视作全球经济的晴雨表之一。目前,芯片供应的增加意味着该公司可以交付更多的工业机器人、电机、驱动器等等。

虽然“芯片荒”有所缓解对制造业企业来说,是松了一口气,但是对半导体行业来说却并不是好消息。

在主要经济体,随着通胀侵蚀消费者的购买力,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的销售正在放缓。与此同时,快速上升的利率正威胁着美国和全球经济增长,使企业对支出更加谨慎,从而也减少了对大件电子产品的采购。

近几个月来,许多电子产品中使用的存储芯片的价格已经下降。尽管汽车和数据中心使用的半导体需求量仍然很大,但一些半导体生产商已经在为这些领域的销售放缓做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