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突发!万亿美团午后意外跳水,外围突传腾讯大动作,什么情况?300亿IP巨头业绩爆雷,恒生科技何时见底?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时谦 2022-08-16 15: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发!万亿美团午后意外跳水,外围突传腾讯大动作,什么情况?300亿IP巨头业绩爆雷,恒生科技何时见底?)

美团午后突然大跳水!

8月16日午后,在美团带动之下,港股科技股跌幅扩大,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扩大至3%,美团一度跌超10%,阿里巴巴、哔哩哔哩跌超3%。恒指跌超1%,海底捞跌超5%,领跌蓝筹股。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据路透社消息,腾讯控股(0700.HK)计划出售美团(3690.HK) 240亿美元的全部或大部分股份。根据美团截至周一的市值,腾讯持有美团17%股份,价值243亿美元。随后,有媒体就此事采访腾讯,腾讯方面回复称:不予置评。

与此同时,IP巨头阅文集团中绩少赚近79%,花旗、瑞银及富瑞在该公司业绩发布之后分别将阅文目标价下调。股价亦一度大跌近9%。近期,恒生科技指数颓势再显,那么,这一杀跌近一年半的指数究竟何时可以见底呢?

美团突然跳水

今天午后,万亿巨头美团突然大跳水,股价一度杀跌超10%。

市场一度为此惊慌不已,恒生科技指数因此大幅杀跌。阿里巴巴、哔哩哔哩跌超3%。

据路透社消息,腾讯控股(0700.HK)计划出售美团(3690.HK) 240亿美元的全部或大部分股份。其中三位消息人士称,拥有美团17%股份的腾讯近几个月一直在与财务顾问接触,以研究如何执行可能大规模出售美团股份的计划。

科技巨头腾讯是中国第一大即时通讯应用微信的所有者,2014年首次投资美团的竞争对手大众点评,一年后与美团合并,组建了现在的公司。根据美团截至周一的市值,腾讯持有的股份价值243亿美元。

其中三位消息人士称,腾讯一直在减持,部分原因是为了从这些投资中获得巨额利润。根据其季度报告,截至3月底,其在上市公司(不包括其子公司)的持股价值从去年同期的2010亿美元降至仅890亿美元。

腾讯去年12月宣布剥离其在京东(9618.HK)约86%的股份,价值164亿美元,削弱了其与中国第二大电子商务公司的联系。一个月后,通过出售新加坡游戏和电子商务公司SEA Ltd (SE.N) 2.6%的股份筹集了30亿美元,这被视为在调整业务战略的同时将其投资货币化的举措。

据两位消息人士称,如果市场条件有利,腾讯寻求在今年内出售美团。美团控股的潜在出售可能会通过公开市场上的大宗交易来执行,从营销到完成通常需要一两天的时间。他们补充说,与将股票作为股息转让或与私人买家谈判相比,这将是腾讯出售股票的一种快速而顺利的方式。

在上述消息传出之后,有媒体就此事采访腾讯。腾讯方面回应称,不予置评。投资人士指出,如果真是此消息导致美团杀跌,反而可能是买入机会。

300亿IP巨头业绩爆雷

市值近300亿港元的IP巨头阅文集团昨天收市后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营收40.87亿元,同比下降5.9%;净利润2.32亿元,同比减少78.5%。报告期内收入成本19.4亿元。销售及营销开支11.1亿元,一般及行政开支5.58亿元,金融资产减值亏损6053.2万元。毛利21.46亿元,毛利率52.5%。

收入构成方面,在线业务收入同比下降9.2%至23.07亿元,占比56.4%。其中自有平台产品创收17.63亿元,占总收入的43.31%;第三方平台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减少35.8%至1.96亿元,占总收入的4.8%。版权运营及其他创收17.8亿元,占比43.6%。

用户方面,自有平台产品及自营渠道的平均月活跃用户由2.327亿人同比增长13.8%至2.647亿元,在此渠道的平均月付费用户减少12.9%至810万人。

今天,阅文集团的股价一度大跌近13%,为表现最弱科技指数成份股。

花旗、瑞银及富瑞在该公司业绩发布之后分别将阅文目标价下调至44港元、45港元及51.9港元,但均维持「买入」评级。

近期,恒生科技指数持续受压。截至目前,恒生科技指数已经持续杀跌近一年半时间,跌幅近60%。按照一些投资人的话说,这一表现比房地产还差。那么,这个指数在什么条件下可以见底,何时又能出现这一条件呢?

首先,从政策来看,政策底可能已经出现。东吴证券此前表示,政策规范有利于科技公司的长远发展,高层对互联网公司信号明确,发展重归第一要义。美股互联网公司的股价和经营并没有受到反垄断政策的影响,而是在规范过后蓬勃发展。今天,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8月份新闻发布会时表示,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外资促进服务,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其次,从估值来看,恒生科技指数估值目前处于历史较低位置。目前,整体市盈率水平不足40倍,处于分位数20%左右。

当然,目前还面临着一些问题:

一是港股随外围波动较大,而当前处于美联储加息周期,估值处于收缩阶段;

二是龙头公司目前仍需要处理股权问题来应对所处的环境;

三是美国关于中概股的问题仍存在变数;

四是新的互联网周期仍需要等待,特别是WEB3.0时代的开启可能不会如预期得那么快。在这种背景之下,恒生科技见底或仍需时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