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挪威拟限制电力出口,北欧邻国集体谴责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8-24 21:47: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挪威警告称国内水力发电水库重新蓄满的优先级将高于对外销售进程,芬兰方面已经发出了今年冬天电力短缺的警告。

(原标题:挪威拟限制电力出口,北欧邻国集体谴责)

在最需要各国密切合作的时候,挪威为了保护国家供应量而限制电力出口的计划引起了其他北欧国家的愤怒情绪。

欧洲地区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能源及电力供应危机正在考验各国政府,因为电力价格几乎每天都在飙升,越来越多的国家警告称,今年冬季将出现供应短缺和停电。这进一步加大了欧洲各国政府的压力,要求他们快速制定计划,保护家庭免受毁灭性能源账单和不断上升的通胀的影响。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挪威本月早些时候警告称,由于西南地区的公用事业公司正面临严重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其水力发电水库重新蓄满的优先级将高于对外销售进程,这对欧洲的跨境团结而言是沉重打击。该国是欧洲能源和电力最大的出口国之一。

挪威拟限制电力出口,北欧邻国集体谴责

北欧电力价格激增

另一北欧国家瑞典过去曾限制出口以保护其国内电网运营,最近却取代法国成为欧洲最大的电力净出口国。Nord Pool统计数据显示,瑞典的水库蓄水量约为83%,挪威的蓄水量约为68%。

瑞典、芬兰和丹麦的电网运营商本周在一份罕见的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们密切关注挪威提出的计划,并敦促挪威政府重新考虑。

两国的电力公司表示:“如果在当前的欧洲电力监管规定下允许出口限制,我们担心这样的举措可能会激发其他国家考虑类似的限制,从而对北欧和欧洲电力市场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挪威政府在其网站上表示,虽然不是欧盟成员国,但挪威是欧盟内部能源市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也是其邻国反应如此强烈的部分原因。

寒冷的北欧今年冬季更加难熬

不过,挪威将如何实施其计划仍有待观察,能源部表示最终方案要到今年秋天才会提出。电力价格的飙升也在国内造成了分歧,挪威南方电价创下纪录,而北方电价较低,导致生产商宁愿让蓄水池溢出,也不愿出售无利可图的电力。

瑞典能源部长Khashayar Farmanbar周二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一些国家觉得有必要或开始采取此类行动,限制对其他国家的出口时,这当然令人担忧。”“我们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能够在危机发生时互相帮助的体系。”

虽然瑞典能源部长表示,目前没有真正的电力短缺风险,但芬兰政府本周警告,今年冬天芬兰国内可能将轮流停电几个小时。在去年开通了一条连接电缆后,英国依赖于从挪威出口电力,英国目前正在制定有组织的停电计划。

如今,芬兰几十年来第一次不得不在没有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支撑的情况下进行电力管理,去年俄罗斯出口占芬兰需求的10%。就在该国宣布加入北约的计划几天后,天然气流量被削减为零。

有分析人士指出,像挪威这样分裂性质的反应正在损害欧洲的团结一致性,同时,俄罗斯正在利用限制能源供应作为反制裁武器,对俄乌冲突升级后受到来自西方国家的猛烈制裁做出反击。

据媒体报道,芬兰经济部长Mika Lintila表示:“克里姆林宫可能会对这样的决定感到满意,这完全正中普京下怀。”他还表示,挪威将不得不权衡如何通过“北欧和欧洲的能源合作”来保护本国的能源供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