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欧洲各国“内斗”不断,2790亿美元的援助也难缓解能源凛冬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8-25 15:47: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些欧洲国家缓解能源成本的计划未能控制需求,有分析人士称这种做法是“用汽油灭火”。

(原标题:欧洲各国“内斗”不断,2790亿美元的援助也难缓解能源凛冬)

智通财经APP获悉,统计数据显示欧洲政界已拨出约2,800亿欧元(约2790亿美元)援助资金,以缓解欧洲能源价格飙升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的痛苦,但与能源危机的规模和波及程度相比,这一援助的规模显得相形见绌。

由于俄罗斯大幅削减天然气供应量,以及欧洲一些发电厂的停止运作进一步削弱了电力供应,在过去5年,能源批发价格飙升至季节性平均价格的10倍以上。随着俄罗斯即将关闭关键的北溪(Nord Stream)管道以进行维护,欧洲紧张局势加剧,这重新引发了人们对于能源供应的担忧,即管道长期“断气”将威胁到欧洲国家为冬季获得充足能源储备的计划。

欧洲大陆各国政府的努力主要集中在降低能源账单上,然而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这种方法不仅可能被能源价格飙升所压倒,甚至有可能使得危机恶化。德国天然气减税计划和波兰供暖补贴计划等不限制收入水平或能源效率的计划更有可能提振需求,而不是抑制需求。

今年以来德国电价暴涨

“这是在用汽油灭火,”华沙智库能源论坛智库总裁Joanna Mackowiak-Pandera表示。“我们还没有到达这一危机的底部。”

欧盟能源部长们可能将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电力价格飙升的问题,一些欧盟领导人此前对于能源危机的言论能看出他们已坐立难安。CTK新闻通讯社援引捷克工业部长Jozef Sikela的采访报道称,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正在考虑召开会议,讨论限制电价的想法。

迄今为止的政策应对措施有可能耗尽该地区的财政资源,并在各经济体步履蹒跚之际加剧通胀飙升。这可能会给纳税人带来压力,迫使他们为今后获得更多的支持买单,市场预计欧洲电价至少在明年之前都将保持在高位。

根据政府研究所的一项研究,仅在英国,到2023年,支付额外的能源成本将花费约1100亿英镑(约1290亿美元)。

如何缓解能源危机? 欧洲国家领导人反应不一

欧盟前高级官员Peter Vis表示,有关部门不应广泛发放资金,而应将支持重点放在最弱势公民身上,并促进企业和富裕消费者在效率举措方面的投资。

虽然像希腊计划覆盖9月份94%电费增长的政策很容易打动选民,但是减少消费量需要不受欢迎的政策选择,除此之外可能没有其他选择。

“节能必须是首要任务,”Peter Vis强调,他目前是布鲁塞尔Rud Pedersen公共事务咨询公司的高级顾问。“能源价格飙升将造成真正的痛苦,而各国政府仍远未提供足够的应对措施。”

西班牙立法者周四将就欧洲少有的一项限制消费的法律动议进行辩论。这些规定规定,大多数企业不得在夏季将室内温度降至27摄氏度(81华氏度)以下,也不得在冬季将室内温度升至19摄氏度(66华氏度)以上。

该政策是由桑切斯总理上个月颁布的一项法令实施,但需要经过议会批准才能成为法律。主要的反对党计划反对这一法案,其中包括限制户外照明,称这些措施“愚蠢”,对旅游和公共安全构成风险。虽然他们没有足够的票数来阻止这项措施,但这增加了执政联盟的政策风险。

部分欧洲领导人并不打算通过立法来削减消费,而是主要呼吁团结一致,并建议采取自愿行动,比如降低恒温器的温度、缩短淋浴时间等措施。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周三的内阁会议开始时表示:“我们的自由,我们已经习惯了的自由体系,需要付出代价。”“有时候,当我们需要捍卫它时,就需要做出一些牺牲。”虽然法国政府迅速拨出数百亿欧元保护家庭和企业,但直到最近才开始与地方当局和贸易团体就一项计划展开谈判,旨在在两年内削减10%的需求。

欧洲各国对能源危机的反应反映出该地区不稳定的政治格局,许多领导人在做出艰难决定时缺乏支持。马克龙失去了在国民议会的多数席位,德国总理朔尔茨的政党在德国民调中下滑至第三位,意大利在盟友抛弃了德拉吉总理后等待提前选举,英国保守党正在挑选鲍里斯·约翰逊的继任者。

欧洲各国“内斗”不断,凛冬注定难熬

在该地区已经走向衰退的情况下,如果能源危机未能控制住,可能将在今年冬天引发大规模停电和家庭寒冷,从而引发社会动荡和政治动荡,它还可能削弱欧洲民众对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制裁措施的支持力度。

能源援助——欧洲各国政府已拨款约2,800亿欧元来缓解能源危机

United Surveys上个月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波兰,政府一直是基辅抵御俄罗斯军队的坚定支持者,然而34%的选民将成本飙升归咎于现任政府。

瑞典将于下月举行大选,在此之前,选民对电力价格的担忧已飙升至政治议程的首要位置,各政党都试图采取措施,以降低不断飙升的成本。

一项拙劣的补贴计划将成为丹麦即将举行的投票中的一个重要议题。总理Mette Frederiksen领导的政府被迫调查为什么有些人在没有资格的情况下获得了6000克朗(约800美元)的补助,而一些有资格的居民却两手空手而归。

在意大利,9月25日选举前的首次公开辩论中,两大政党的领导人将就能源价格管制的实施展开激烈争论。领先的总理竞争者Giorgia Meloni支持在欧洲范围内限制天然气价格的提议。

俄罗斯是欧盟历史上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占了欧盟天然气需求的40%左右,但该地区几乎不可能在短期内找到取代俄罗斯天然气的供应国。液化天然气的运输有助于填补储量量,但各国之间竞争势必将加剧。据了解内情的交易员透露,由于付款问题以及推迟签署修订后的合同,一家俄罗斯液化天然气运营商取消了向至少一家亚洲客户的发货。液化天然气运输的任何中断都有可能加剧供应紧张,引发欧洲和亚洲国家之间的竞购战。

缓解供应紧张的困难在奥地利显而易见,该国重启一座封存的燃煤电厂的计划陷入了混乱,反对党拒绝了这项措施,直到政府保证此举的额外成本不会由纳税人承担。

除了西班牙,德国也开始解决需求问题。本周三,总理朔尔茨内阁批准了将今年秋冬两季天然气消耗量减少五分之一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禁止为私人游泳池供暖,取消公共建筑部分区域的供暖,以及将办公室最低温度降至19摄氏度。朔尔茨在本周前往加拿大游说基础设施向德国出口液化天然气时表示,“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是一场重叠各项危机的完美风暴”。“包括俄乌冲突、以及随之而来的能源危机、全球粮食短缺、通货膨胀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