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跌破140大关!日元为何跌跌不休?对日本有何影响?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05 14:5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元兑美元汇率在近25年以来首次跌破140,主要原因是日本央行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而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则大举加息。

(原标题:跌破140大关!日元为何跌跌不休?对日本有何影响?)

智通财经APP获悉,日元兑美元汇率在近25年以来首次跌破140,主要原因是日本央行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而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则大举加息。

日本物价涨幅远低于美国,日本央行认为,在经历了多年的通缩之后,它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巩固通胀。日元的历史性贬值对经济、企业和消费者既有利又有弊。日元跌幅如此之大,引发了决策者可能通过汇市干预或改变日本央行政策来遏制日元下跌的猜测。

1. 日元为何如此疲软?

最大的原因是美国加息,而日本利率仍处于低位,这使得美元计价资产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由于交易员押注美联储将继续大举加息,而日本央行将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0.25%的上限,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攀升。日本经济复苏仍相对温和,持续的贸易逆差也加大了日元的下行压力。

2. 日本为什么不加息?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多次表示,由于对抗通缩的长期斗争尚未结束,现在退出货币宽松政策还为时过早。通货膨胀率已经超过了日本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但日本央行表示,这一趋势是不可持续的,并预计从2023年4月开始的财年内通货膨胀率将降至目标以下。黑田东彦坚持认为,要确保通胀稳定,需要更强劲的工资增长。

黑田东彦表达了对日元突然走软的担忧,但明确表示日元汇率不会导致日本央行改变政策。

3.日元疲软对日本经济意味着什么?

一般来说,日元走软有助于拥有全球业务的大型日本公司,因为日元贬值提高了海外的利润的价值。部分由于日元贬值,日本的企业利润已经上升到195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疲软的日元也可以通过提高海外游客的购买力来帮助旅游业,但由于疫情的边境管制,日本还没有从中受益。

不利的一面是,日元走软使能源和食品进口价格上涨,打击了那些工资跟不上生活成本上涨的消费者。他们日益增长的焦虑削弱了公众对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支持。岸田文雄支持日本央行的政策,通过增加政府支出来限制物价上涨的影响。相比之下,其他主要经济体一直专注于通过货币政策抑制通胀。

4. 这对黑田东彦意味着什么?

在日本政府的持续支持下,即使日元继续走弱,预计黑田东彦也将维持利率不变,直到明年4月任期结束。黑田东彦经常指出,负责外汇事务的是财务省,而不是日本央行。低借贷成本也有助于岸田文雄继续增加公共支出,以帮助日本经济从疫情中复苏。

5. 日本政府会干预吗?

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尚未暗示有立即干预汇市的可能。如果日本政府真的介入市场让日元升值,那将是自1998年以来的第一次,当时它和美国一起加入了大规模的、协调的日元购买热潮。铃木和其他官员希望,口头干预将足以减缓目前日元的贬值。由于美国的重点是抗击通胀,而日元疲软与日本的货币政策密切相关,日本与美国的联合干预面临着很高的门槛。过去为提振日元而采取的单边干预措施被证明基本上无效。

6. 日元会进一步贬值吗?

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联储将把利率提高到多高的水平。随着日本央行维持对日本债券收益率的限制,美国国债收益率越高,日本和美国之间的息差就越大。美联储今年早些时候的加息促使投资者押注日本也会加息。对政策转向的猜测仍然存在,但在日本央行一再表明捍卫其收益率上限的承诺后,这种猜测基本上已经消退。一旦投资者消化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或美国陷入衰退导致美元走软,日元跌势可能会停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