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没有什么能阻止美元继续走强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09 16:1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次能源冲击的表现与以往非常不同,它对欧洲的影响远比对美国的影响严重。

(原标题:没有什么能阻止美元继续走强)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全球失衡现象现在变得越来越严重,这在美元强劲上行的情况下表现得最明显。目前的情况变得非常不寻常。

要了解美元上升趋势的强度,可查看美元指数相对其自身200天移动平均线的表现。在此之前,美元在本世纪只出现过一次这么强劲的走势。那是在2015年,当时外汇市场受到自2014年开始的油价暴跌的影响而进行了调整。

美元的力量无处不在。相对于亚洲两大出口国日本和韩国的货币,美元现在几乎已经达到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韩元仍远强于1997年灾难性贬值期间的表现,但仍处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会引起各大央行的干预吗?日元正接近日本央行可能决定采取行动的地步。下图来自新加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Mansoor Mohi-uddin:

日元现在非常接近日本央行上次出手干预的水平(有几次干预是为了削弱日元,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市场正在考验日本央行是否会采取此类举措以及在其他央行收紧政策之际是否会继续控制收益率曲线(保持10年期债券收益率处于低位)的决心。这可能会打击任何令日元变得强势的尝试。Mohi-uddin指出了上次日元表现如此疲软带来的教训:

“1998年,日本本地银行力求从20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的破裂中恢复,而日益恶化的亚洲金融危机使日本央行保持鸽派,日元出现了暴跌。为了对抗通胀,鹰派的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5.50%的高位,导致美元走强。作为回应,日本央行代表财务省进行了干预,通过出售美元捍卫日元,但并未取得成功。美元兑日元升至147-148,在俄罗斯出现债券违约时才见顶。此次冲击迫使对冲基金平仓获利的日元空头头寸以弥补在俄罗斯债券上的损失,进而引发美元下跌,其兑日元的汇率在当年年底跌至115左右。2022年,日元将再次跌至1998年147-148的低点,除非出现了某种冲击迫使美联储或日本央行转变立场。”

即使是直接干预也不起作用,关键因素是全球经济框架。日本央行清楚,如果在美联储表现鹰派的情况下保持鸽派,干预不会取得太大成效,它很有可能会试图扛过这场风暴。Mohi-uddin和其他策略师指出一个风险,即没有什么可以阻止投机者进一步推低日元,并在此过程中导致美元继续走强。

欧元也在不断贬值,其兑美元的汇率近二十年来首次跌破平价。欧洲央行周四决定加息75个基点。美国和欧元区实际收益率的差异似乎推动了美元上涨。对美国有利的差距越来越大与美元走强之间的相关性是显而易见的:

但就欧洲的情况而言,将其归咎于不同央行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会产生误导。相反,与以往一样,驱动力是俄乌战争以及它对欧洲和美国能源价格造成的不同影响。这次能源冲击的表现与以往非常不同,它对欧洲的影响远比对美国的影响严重。通常情况下,美元与油价成反比关系,因为所有石油交易都以美元计价。2014年欧佩克协议破裂后出现的石油崩盘与美元走强直接对应。而这一次,即使能源价格上涨,美元也在走强。过去12个月中它们之间关系的逆转极其令人震惊。

德意志银行资深外汇策略师Alan Ruskin指出,美元的强势与各央行的关系较小,更主要的原因是能源价格对欧洲基本面造成了巨大冲击。事实上,这次冲击对欧元区经常账户的影响非常严重,他认为欧元仍徘徊在平价附近而没有进一步走弱,已经属于比较好的情况:

“全球能源冲击造成的影响以不同的方式传递给欧元区和美国的经济。这些差异也反映在标普与德国DAX指数上,在同一时期前者的表现优于后者约10%。此外,能源冲击极大增加了欧元区的国际收支风险,因为欧元区的经常账户从巨额盈余转为赤字,同时大幅降低了相对实际回报。按照这种观点,欧元仍位于平价附近表明它具有韧性。

欧洲央行当然知道欧洲经济的这些严重情况以及它们对经济增长的潜在影响。它还意识到,自1999年欧元流通以来,通胀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位。

与美联储不同,欧洲央行的任务只是对抗通胀,并不担心经济增长问题。根据Global X ETFs欧洲投资策略主管Morgane Delledonne的说法,这意味着周四的议息会议必然是鹰派的。欧洲央行加息75个基点的决定印证了其观点。

欧元区希望将能源消耗减少15%,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经济增长放缓。欧洲央行对此无能为力。如果能源价格继续上涨,它们将产生与大规模财政冲击(例如增税)类似的影响,导致欧元被削弱。由于市场对需求感到悲观,油价近几日一直在下跌。

油价下跌对美国有利,因为汽油价格在该国政治上非常重要,现在其价格回到了接近乌克兰战争爆发前的水平。但对于德国和欧元区其他国家来说,由于天然气供应是关键问题,更便宜的石油所带来的帮助要小得多。欧洲央行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并对抗通胀,但在美元保持强势以及围绕天然气管道相互角力的情况下,它所起的作用似乎没那么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