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日本会如何干预以阻止日元贬值?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07 20:2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除了口头干预外,日本还有多种方式阻止日元继续下跌,其中包括直接干预汇市,大量买入日元。

(原标题:日本会如何干预以阻止日元贬值?)

智通财经APP获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周三对记者表示,他对日元近期的走势感到担忧,如果继续出现快速的单边下跌走势,政府将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

对于可能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阻止日元下跌,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拒绝表态。

松野博一的言论与6月的言论相似,当时日本政府和央行在日元跌至20年来低点后发表了罕见的联合声明,称对这种情况感到担忧并准备应对日元大幅下跌。周三,美元兑日元创下199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截至发稿,美元兑日元报144.97。

除了口头干预外,日本还有多种方式阻止日元继续下跌,其中包括直接干预汇市,大量买入日元。

下文将对日本通过购买日元干预汇市将如何起作用、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以及存在的挑战进行阐述:

日本上次通过买入日元干预汇市是什么时候?

鉴于日本的经济严重依赖出口,该国历来关注阻止日元大幅升值,并对日元贬值采取不干涉的态度。

以买入日元的方式进行干预非常罕见,日本上一次干预是在1998年,当时亚洲金融危机引发了日元抛售并导致该国的资金迅速外流。在此之前,东京还在1991年至1992年出手干预过汇市。

什么因素会促使日本再次购买日元?

由于在庞大的全球外汇市场影响其价值难度很高,货币干预成本高昂且很容易失败。

只有在口头干预无法阻止日元下跌时,日本才会下定决心购买日元。日元下跌的速度而不仅仅是它所处的水平对于当局决定是否介入以及何时介入至关重要。

一些决策者表示,只有在日本面临日元、股票和债券同时遭到抛售(类似于一些新兴经济体经历的资本急剧外流)的情况下,干预才会成为一种选择。

干预措施将如何起作用?

当日本要阻止日元升值时,财务省将发行短期票据,然后在市场上出售以削弱日元的价值。

如果要阻止日元贬值,当局必须利用日本的外汇储备在市场上出售美元并换取日元。

在这两种情况下,财务大臣都会发布最后的干预命令,之后日本央行将作为代理人在市场上执行该命令。

存在哪些挑战?

通过买入日元干预汇市比卖出日元的操作难度更大。

日本的外汇储备为1.33万亿美元,仅次于中国,并且可能主要由美元构成。虽然目前储备充足,但如果每次干预都需要巨额资金,储备量可能会迅速减少。

这意味着日本能够进行持续干预的时间是有限的,不同于卖出日元。

如果要对美元兑日元汇率进行干预,还需要得到其他G7国家尤其是美国的非正式同意。但这并不容易,因为美国历来反对干预货币,除非是在市场出现极端波动的情况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