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美国CPI或再度降温,然而市场“一边倒”押注美联储9月加息75基点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12 16:5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明日公布的CPI报告将是美联储官员在9月议息会议前重点关注的最后一份数据报告,此前多位美联储鹰派表示支持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

(原标题:美国CPI或再度降温,然而市场“一边倒”押注美联储9月加息75基点)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由于汽油价格持续下跌,美国8月份的通胀率可能将呈现连续第二个月放缓,但在多数分析人士看来,这可能不足以阻止美联储在本月晚些时候再度激进加息——即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

本周二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是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前的官员缄默期公布,同时也是美联储做出利率决定前的最后一份重要报告。数据显示,经济学家普遍预计8月份美国CPI同比增长8.1%(前值为8.5%),这将是美国CPI连续第二个月放缓。

美国CPI通胀水平正在放缓,但核心指标(PCE)仍处于较高位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通胀降温态势不太可能改变市场预期,即美联储将在官员们一周后的会议上宣布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不惜一切代价”遏制一代人以来最严重的通胀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四重申决策者不会让步,并且上周五一些官员表示支持再次大幅加息,使得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得到巩固。芝商所FedWatch工具显示,当前市场预计,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高达惊人的90%(从上周末的85%升至90%),加息50基点的概率降至10%。

富国银行资深分析师Sarah House表示,尽管物价涨幅降温是好事情,但这仍意味着通胀率过高,令美联储感到不安。“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前方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该分析师表示。

美联储鹰声不断,加息75个基点板上钉钉?

美联储官员普遍担心的是,除了汽油等能源价格以外,经济体中的其它商品价格上涨同样猖獗,并且非常普遍。尽管总体CPI预计将出现自新冠疫情最初几个月以来的首次月度下降,但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预计仍将上升。

官员们还担心,长期高通胀率将削弱公众对美联储能够实现2%通胀的信心,进而使得美联储重返目标的成本比现在更高。包括鲍威尔在内的多数美联储官员已经明确表示,需要长期、持续的乐观数据才能确定通胀处于下行趋势。

2022年FOMC票委美联储理事克里斯托弗·沃勒在上周五的一次演讲中表示:“现在说通货膨胀率正在显著持续下降还为时过早。”他还表示,他倾向于本月再次大幅加息。在此之前,同样为2022年FOMC票委的美联储著名鹰派高官——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表示,在9月20日至21日的FOMC会议上,他更倾向于加息75个基点。今年到目前为止,两人都是美联储政策走向的关键带头人物。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他的同事们曾表示,他们将在9月20日至21日召开会议时根据掌握的全部经济数据作出决定。其中包括最新的就业报告——数据显示7月和8月的就业增长水平好于预期。另外,消费者信心数据改善和就业机会意外增加,也表明家庭韧性和劳动力需求持续强劲。

华尔街大行们已经注意到了美联储官员们的态度,越来越多大行本月将9月份的加息预期从50个基点上调至75个基点,其中包括来自高盛集团、德意志银行、巴克莱银行和美国银行的知名分析师们。

连续第三次“激进加息”的可能性稳步上行

另外,美联储“喉舌”——Nick Timiraos在上周新发表的文章中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进行连续第三次加息75基点,理由是美联储主席此前宣称即使在失业率上升的情况下也要对抗通胀。他在文章中写道:美联储官员在9月20日-21日政策会议之前的最近公开声明和采访中,几乎没有采取什么措施来阻止市场对利率连续第三次上调75基点的预期。

PCE通胀高温难降

美联储青睐的通胀基准是另一衡量通胀的重要指标——即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7月份PCE指数较上年同期上涨6.3%,是美联储希望达到水平的三倍。但政策制定者会从CPI数据中寻找通胀走向的线索。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董事总经理兼北美市场分析师Tiffany Wilding表示,要说服美联储官员本月小幅加息50个基点,价格水平需要大幅降温,且降温幅度要远远超过预期,包括住房等"粘性"指标。加拿大丰业银行也表示,CPI需大幅偏离预期才可令美联储重新评估加息幅度。

Wilding表示:“如果你看到这些数据同样迅速且大幅回落,那将大幅减轻美联储的压力。”“然而,这似乎不太可能,因为其他报告指出,租金正在大幅上涨。”她强调。

最近几日美联储官员发表的讲话显示出,他们希望迅速将利率调至一个限制性水平,以减缓经济增长和冷却需求,并让较高的利率保持一段时间。其中布拉德曾多次表示,8月通胀数据低于预期可能不会改变美联储的行动路线。

“上周五的就业报告相当强劲,我个人一直倾向于加息75个基点。”布拉德在上周四晚些时候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消费者价格增长可能会放缓,但我不会让一个数据点来决定我们在这次会议上需要做什么。所以我现在更倾向于75个基点加息幅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