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数据好坏参半 美联储抗击通胀没那么快结束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14 19:3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联储官员们对抗击通胀的这场斗争将如何结束几乎没有任何感觉,相反,他们承认,这场斗争持续的时间可能比预期的要长。

(原标题:数据好坏参半 美联储抗击通胀没那么快结束)

在7月和9月两次议息会议中间长达八周的时间里,美联储获取了大量与通胀、就业和宏观经济相关的数据。然而,美联储官员们对抗击通胀的这场斗争将如何结束几乎没有任何感觉,相反,他们承认,这场斗争持续的时间可能比预期的要长。

智通财经APP获悉,自美联储7月会议以来,经济衰退的迹象似乎有所缓解,美联储似乎仍有可能在不导致经济大幅放缓的情况下降低价格压力。然而,周二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美国的通胀还没有显示出减弱的迹象。

美国劳工部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8.3%,高于市场预期的8.1%,但低于7月的8.5%;环比上升0.1%,市场预期环比下降0.1%,7月环比持平。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分的核心CPI同比上升6.3%、环比上升0.6%,均高于市场预期。住房、食品和医疗保健是推动价格上涨的最大因素。

通胀的加速表明,美国人的生活成本居高不下,尽管汽油价格有所缓解。价格压力仍处于历史高位,且普遍存在,这意味着要实现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市场已基本确定美联储将在下周的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但超出预期的通胀数据让市场开始评估美联储进行更暴力的加息(即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

芝商所FedWatch工具显示,当前,市场预计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仍然达70%,较一天前的91%有所下滑;而市场预计美联储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已升至30%,此前市场还未将此加息幅度纳入定价区间。

尽管美联储进行了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快的加息,但到目前为止,美国通胀仍居高不下。很多人认为,随着供应链的改善,商品价格将会下降,并抵消服务成本的上升。事实上,在服务业通胀有所抬头的同时,商品价格在8月同样出现了上涨。

更痛苦的可能还在后面。近几周,美联储官员指出,不断上涨的租金可能会使通胀暂时保持在高位。住房成本是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最大组成部分,约占CPI比例的三分之一,通常是多年来通胀最重要的驱动因素之一。8月通胀数据证实了美联储官员的说法:美国8月住房成本——即租金的上涨速度加快,住房成本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6.2%,均为1990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而除了住房成本之外,持续的工资增长也令人担忧。

不过,美联储获得的数据也不全是糟糕的。8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经过二次核算,美国2022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化率被修正为-0.6%,较此前公布的-0.9%有所收窄;此外,美国第二季度国内总收入(GDI)增长1.4%。这些数据缓解了人们对经济衰退的日益担忧。

对美联储来说,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就业市场不仅保持强劲,而且开始朝着政策制定者所希望的方向发展。美联储希望就业市场能够经受住加息的冲击,而不会出现大规模的裁员。美联储7月会议以来公布的两份月度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在7月新增52.6万人、8月新增31.5万人,显示就业市场仍持续强劲。

为了实现美联储所希望的通胀较低、就业市场健康和经济增长的“软着陆”,即将发布的职位空缺数据需要显示职位空缺减少。美联储希望,真正缓解工资增长压力和劳动力市场紧张的驱动力将来自于随着经济降温、雇主缩减招聘计划。

8月份的数据确实显示了一些对美联储有利的潜在趋势。美国8月失业率从7月的3.5%上升至3.7%,而这是由劳动力参与率上涨推动的,更多的人不仅就业,而且选择开始找工作。

也许更重要的是,新增就业人口高是大量劳动力流入就业市场的产物。数据显示,8月份直接进入工作岗位的非农就业人数为490万,这是疫情开始以来最多的;同时,放弃找工作和离开劳动力市场的失业人数同样是最低的,为130万人。这两个数字都表明,劳动力的数量在不断增加,而这可能有助于缓解工资增长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