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多数经济学家预测英国央行下周加息50个基点 但不排除75基点可能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14 15:28: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调查显示,英国央行预计将在下周再度加息50个基点,同时不排除采取更大加息幅度的可能性,这将令本已面临生活成本危机的负债家庭雪上加霜。

(原标题:多数经济学家预测英国央行下周加息50个基点 但不排除75基点可能性)

智通财经APP获悉,路透社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的经济学家预计英国央行将在下周再度加息50个基点,同时不排除采取更大加息幅度的可能性,这将令本已面临生活成本危机的负债家庭雪上加霜。

英国央行在8月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75%,以遏制通胀。这是英国央行自1995年以来的最大加息幅度,同时使基准利率升至2008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路透社9月9日至13日进行的调查中,绝大多数经济学家(47人中有40人)认为,英国央行将在9月22日将基准利率上调至2.25%,即再度加息50个基点;其余7位经济学家则认为,英国央行下周将选择加息75个基点,因为该行正在努力控制通胀,而目前英国的通胀水平仍是其目标水平的约5倍。

尽管通胀预期在英国首相特拉斯上周宣布能源费用冻结计划之后有所下降,然而有经济学家表示,此举将降低短期通胀,但将使价格强劲增长持续到明年。

德意志银行英国经济学家Sanjay Raja表示:“尽管我们预计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现阶段不会就超过50个基点的加息达成共识,但进一步大幅加息的理由仍然很充分、甚至更强烈。”

经济学家预计,英国央行在下周加息后,将在11月和12月分别加息50个基点和25个基点,这将使基准利率提升至3.00%,并至少维持到明年10月。而在8月份的一项调查中,经济学家预计基准利率将在今年年底达到2.50%的峰值。

当被问及利率水平何时触顶时,19名受访者中有18人表示,利率会更高或显著更高。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Neil Shearing表示:“英国央行现在可能需要比在其他情况下更大力度地收紧货币政策,利率升至4%是有可能的。”

此外,另外一项路透社调查显示,尽管市场预期英国央行将大幅加息,但深陷困境的英镑兑美元汇率不会很快复苏,因为市场预期英国经济将衰退且政府支出将增加,而英镑兑美元疲弱将增加进口产品带来的价格压力。

英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汽油价格下跌,英国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9.9%,较7月份的10.1%(40年来的最高水平)稍有回落,且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10.2%。此外,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在内的8月核心CPI同比上涨6.3%,高于7月份的6.2%。

尽管整体通胀有所回落,但仍处于高位。目前,经济学家预计,英国通胀将在下季度达到10.5%的峰值,低于特拉斯宣布能源费用冻结计划之前的12.8%和8月调查时预期的11.4%,但至少要到2024年才会回落至英国央行的目标水平(2%)。

调查还显示,经济学家预计未来一年内衰退的可能性为75%,未来两年内衰退的可能性为80%。不过,大多数人认为衰退将是漫长而轻微的。经济学家预计,2023年全年英国经济将收缩0.2%,较8月调查时预期的增长0.2%有所逆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