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日央行或将改口通胀并非“暂时的 ” 宽松政策还能持续吗?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16 18:0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央行表示,物价上涨将变得比预期更快并且不再是"暂时的"。

(原标题:日央行或将改口通胀并非“暂时的 ” 宽松政策还能持续吗?)

智通财经APP获悉,日本央行可能很快会进一步表示,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物价上涨将变得比预期更快并且不再是"暂时的",部分原因是日元下滑至24年低点。日央行仍然预计明年的通胀率会放缓,但也许不会和预期一致。

这意味着日本超宽松货币政策,将短期和长期利率保持在零附近,可能不会像预测者认为的那样持续太久,尽管消息人士表示,由于经济疲软,刺激措施不会很快撤出。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调查发现,大多数人预计货币政策将保持不变直到明年年底,但也有观点表示:"公司正以比预期更快的速度将上升的成本转嫁给家庭。如果消费保持增长,明年的通胀可能不会放缓很多"。

消费者的通胀预期也在增强,在这个容易出现通货紧缩的国家,价格上涨显然已经蔓延到没有直接受到燃料成本上涨影响的物品。

根据目前日央行的政策会议记录,"暂时"可能不是描述全球和国内通胀情况的最佳语言。其他央行,特别是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去年也同样表示通胀上升只是暂时的。在措手不及的情况下,现在他们的加息幅度远超预期。

通胀压力

作为日本需求的一个关键晴雨表,不包括新鲜食品但包括燃料成本的年度核心CPI指数在7月达到了7年半的高点2.4%,连续第四个月超过了日央行2%的目标。该行目前预测该数值将于明年降至2%以下。

根据Teikoku Databank的一项调查,近80%的日本上市食品公司今年已经或计划提高价格,该比例是去年的四倍。涨价已影响到2万多种食品,其价格至10月将平均上涨14%,表明今年晚些时候通胀压力可能加剧。大多数日央行决策者预计核心CPI指数将在10月达到3%,部分预计上行压力将持续到明年。

他们预测,当日央行在10月份修订其季度预测时,更强劲的价格前景将导致日央行上调通胀预测。关键是工资是否会因生活成本的增加而上涨,只有当工资增长较快时,该行才会考虑开始打压通胀。

今年迄今为止,日元已经下跌了近20%。货币走势是影响经济和价格的关键因素之一,对日央行来说,日元疲软带来的通胀压力上升将是该行未来几个月的一个关键话题。

有早期迹象表明,日本正在失去往日的通缩心态。一项政府调查显示,超过90%的家庭预计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物价会上涨,其中近60%的家庭预计会上涨5%或更多。

日本经济的增长前景也存在不确定性,前日央行董事会成员Goushi Kataoka表示:"成本压力正以前所未有的程度加剧,促使企业包括一些盈利的公司也在提高工资。问题是,在这个积极的周期获得动力之前,全球经济可能会进入一个低迷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