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工业企业利润结构改善,8月汽车制造、电力行业利润同比翻番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江聃 2022-09-27 21: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业企业利润结构改善,8月汽车制造、电力行业利润同比翻番)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9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情况。数据显示,前8个月,工业企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利润结构有所改善,其中,装备制造业利润降幅明显收窄,利润占比提高。装备制造业中,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02倍,为一年来最高增速。受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叠加高温天气影响导致用电需求旺盛,发电量增速逐月加快并升至近年高位的影响,电力行业利润也快速恢复。

不过,整体看,前8个月工业企业利润仍在下降,并且降幅较上个月有所扩大。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人士认为,后续政策仍需继续扩大有效需求、减轻企业成本费用压力,加大稳增长力度。

工业企业利润上下游结构明显改善

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254.0亿元,同比下降2.1%。分行业看,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2.0%,降幅较1—7月份收窄3.7个百分点,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较年初提高约5.0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指出,随着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回落,工业企业利润上下游结构明显改善,装备制造业利润降幅连续4个月收窄。

同样受益于上游成本下降的还有电力行业,1—8月份电力行业利润同比下降2.0%,降幅较1—7月份收窄10.0个百分点。8月份电力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58倍,增速较上月加快111.8个百分点。

朱虹分析,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叠加高温天气影响导致用电需求旺盛,发电量增速逐月加快并升至近年高位,带动电力行业利润快速恢复。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回落也是带动因素之一。

促消费政策效应有所显现。8月份汽车制造业产销进一步加快,利润同比增长1.02倍,为一年来最高增速。多数消费品行业利润也在改善。据统计,8月份,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降幅较上月明显收窄,盈利状况有所好转。在13个消费品制造行业中,有8个行业利润较上月改善,4个行业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酒饮料茶、文教工美行业利润分别增长59.8%、29.1%,增速均较上月明显加快;烟草、食品制造行业利润分别增长33.8%、19.0%,均保持较快增长。

仍需加力推进稳增长政策

朱虹指出,工业企业效益呈现恢复态势,当月利润降幅较上月收窄,行业结构有所改善,中下游行业利润继续恢复。但也要看到,工业企业利润仍在下降,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仍然较高,加之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工业企业利润恢复的基础不牢。

工业企业利润恢复基础不牢也体现在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速进一步加快,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降幅有所收窄,但私营企业降幅扩大。

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2.0%,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3%。同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仍在增加,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和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同比均增加。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价格和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下行是拖累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进一步下探的重要原因。预计在PPI当月同比继续大幅下行,基数上行,以及营业收入利润率难以反转的背景下,预计9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大概率还将承压。

红塔证券认为,当前盈利格局的改善对中游工业企业的作用更多只是减轻其成本压力,还并不足以推动其补库和增加投资。需求未企稳下,企业更倾向于加快去化现有库存。私营企业资产负债率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从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企业去杠杆、降投资的意愿。展望后期,价格因素对企业盈利格局的改善作用可能还会持续,需要警惕需求的变化。一是地产下滑对黑色金属、非金属等采矿业、家具制造业等行业会继续形成拖累;二是加息效应下发达国家经济预期下滑,外需可能会趋于下行;三是近期疫情又出现反复,国内消费修复进展会被放缓。后续政策仍需继续扩大有效需求、减轻企业成本费用压力,加大稳增长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红塔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