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炼油厂停产致供应趋紧 欧洲柴油价格将进一步走高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29 18: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国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估计,10月份欧洲将有大约150万桶/日的原油炼油产能将进入计划和非计划维修。

(原标题:炼油厂停产致供应趋紧 欧洲柴油价格将进一步走高)

智通财经APP获悉,今年秋季欧洲柴油炼油厂的停产维修以及法国的罢工行动将推高柴油价格,并导致欧洲柴油供应在欧盟对俄罗斯成品油的禁令于明年初生效之前进一步收紧。

英国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估计,10月份欧洲将有大约150万桶/日的原油炼油产能将进入计划和非计划维修。相比之下,9月份的离线产能为110万桶/日,高于2015-2019年同期的平均水平;11月的离线产能预计将达到60万桶/日。

维修日程之所以如此繁忙,可能与新冠疫情有关。Energy Aspect的Livia Gallarti表示:“考虑到所有与新冠疫情相关的限制及社交距离等,很可能实际上并没有进行很多广泛的工作,而只是进行了必要的维护。”

据悉,下个月将进入维修的炼油厂包括埃尼集团在意大利的Sannazzaro炼油厂、Repsol(西班牙最大炼油公司)在西班牙的Tarragona炼油厂,以及Galp Energia(葡萄牙最大能源企业)的Sines炼油厂等。

Livia Gallarti表示:“欧洲柴油市场看起来比我们上月对此时的预期略弱。”他补充称,随着经济压力增加,该咨询公司已经下调了对欧洲需求的预期。

欧洲也一直在增加从中东和亚洲等其他地区的柴油进口。根据石油分析公司Vortexa的数据,欧洲9月来自中东和亚洲地区的柴油进口达到每日160万桶的三年来高点;此外,欧洲本月来自中东地区的柴油和汽油占总进口量的比例将飙升至31%,而此前12个月的平均比例为19%。

不过,尽管进口增加和需求前景趋弱正在帮助缓解柴油市场的压力,但法国炼油厂的大范围停产(部分原因是法国的罢工行动)可能会再次导致柴油供应紧张。一位欧洲交易员表示,尽管市场已经消化了这一因素,并在很大程度上为计划中的停产做好了准备,但可能给成品油市场造成问题的是像法国罢工行动这样计划之外的停产。

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28日的一周内,法国6家炼油厂中有4家因工资问题和计划外的维修而暂时停产。这影响了74万桶/日的炼油产能,占法国炼油总产能的60%以上。

据评估,受法国罢工行动推动,欧洲基准柴油利润率周三触及每桶约50美元的两周高点。石油数据分析公司OilX分析师Neil Crosby预计,如果停产持续下去,将导致成品油供应紧张。他表示:“法国的罢工浪潮令市场感到意外,其持续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欧盟此前的对俄制裁措施中规定,12月5日起,欧洲将禁用俄罗斯的海运原油和大多数管道原油,预计将使欧洲市场每天减少130万桶原油。此外,明年2月5日开始,欧盟将进一步禁运俄罗斯石油产品,损失数字大约为每天100万桶。

柴油对欧洲的冬季来说尤为重要,汽车和卡车驾驶、船舶消耗、建筑和制造业的应用都在不断消耗此前的柴油库存。在即将失去俄罗斯这一重要的柴油供应来源之后,供应趋紧将导致柴油炼油利润率得到支撑。

Livia Gallarti表示:“总体而言,我们预计2023年上半年将出现‘有建设性的’柴油裂解价差,因为市场难以弥补俄罗斯成品油供应的损失。”他补充称,由于对俄制裁,欧洲可能会损失50-60万桶/日的柴油供应。

顾问机构伍德麦肯吉公司(Woodmac)的分析师Mark Williams表示:“我们很难看到柴油库存在目前水平上大幅增加。”“我们预计,随着市场开始恐慌,柴油价格可能会在明年1月中旬或2月出现飙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