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IEA:上调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测 预计明年供需缺口为70万桶/日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1-15 20:3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二,国际能源署(IEA)公布了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原标题:IEA:上调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测 预计明年供需缺口为70万桶/日)

智通财经APP获悉,周二,国际能源署(IEA)公布了月度原油市场报告。IEA将2022年石油需求增长预测上调至210万桶/日,并下调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至160万桶/日。IEA将2022年石油需求预测上调17万桶/日,至9980万桶/日;并将2023年石油需求预测上调13万桶/日,至1.014亿桶/日。IEA还预计,2022年全球石油产量将增加460万桶/日,至9990万桶/日,到2023年,全球石油产量预计增加74万桶/日至1.007亿桶/日。其中,IEA维持2022年全球石油产量增幅不变,上调2023年全球石油产量增幅10万桶/日。

需求方面

IEA将2022年石油需求增长预测上调18万桶/日至210万桶/日;由于经济风险加剧,到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计放缓4万桶/日至160万桶/日。

IEA将2022年石油需求预测上调17万桶/日,至9980万桶/日;并将2023年石油需求预测上调13万桶/日,至1.014亿桶/日。

此外,担心高油价将抑制需求,IEA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的全球石油消费量将比去年同期下降24万桶/日。IEA表示,欧洲的能源危机、强势美元等因素均对石油消费造成沉重压力。

供应方面

IEA报告显示,10月份全球石油供应量增加41万桶/日至1.017亿桶/日,但随着OPEC+减产和欧盟对俄罗斯原油的禁令生效,预计今年余下时间的供应量将下降100万桶/日。

IEA预计,2022年全球石油产量将增加460万桶/日,至9990万桶/日,到2023年,全球石油产量预计增加74万桶/日至1.007亿桶/日。其中,IEA维持2022年全球石油产量增幅不变,提高2023年全球石油产量增幅10万桶/日。

10月份全球炼油厂产量较上月下降50万桶/日,至8040万桶/日。预计2022年全球炼油厂产量将增加230万桶/日,2023年将增加140万桶/日。

在库存方面,IEA报告显示,9月份全球石油库存下降了1420万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 和非经合组织库存分别下降4550万桶和1930万桶。此外,经合组织石油总库存量低于40亿桶,为2004年以来首次。

柴油价格高企将破坏需求

欧盟即将对俄罗斯原油和成品油进口的禁令,以及对海运服务的禁令,将进一步增加全球石油平衡的压力,特别是对本已异常紧张的柴油市场。拟议中的石油价格上限可能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但仍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和后勤挑战。截至10月,欧盟国家已将俄罗斯原油进口量减少110万桶/日至140万桶/日,柴油进口量减少5万桶/日至56万桶/日。

IEA表示,处于历史高位的柴油价格意味着,对这种燃料的需求很可能被摧毁。IEA指出,10月份,柴油与裂解油的价格均升至创纪录水平,同比分别上涨70%和425%,而同期布伦特原油价格仅上涨了11%。

该机构表示,随着经济增长在高通胀和能源成本面前显示出疲软迹象,高柴油价格很可能打击需求。IEA表示:“这种日益不祥的全球前景,以及非常高的价格,将显著减少2023年的柴油需求。”

IEA预测,全球柴油和汽油的需求增长将从2021年的150万桶/日放缓至今年的40万桶/日;2023年,在持续高企的价格、经济放缓的压力下,石油消费量将出现小幅下降。

在俄乌战争之前,柴油市场就已经出现了短缺,原因是新冠肺炎期间炼油厂停产,以及疫情解封后需求回升。这场战争已导致欧盟宣布禁止购买俄罗斯柴油,该禁令将于明年2月生效,但已成为市场的一个紧张焦点。

俄罗斯仍然是欧洲大陆最大的石油外部供应国,而欧洲同样是俄罗斯的最大买家,这就产生了一旦禁令开始将如何影响全球石油流动的不确定性。

IEA表示:“对非俄罗斯柴油的竞争将非常激烈,欧盟国家将不得不从传统买家手中竞购来自美国、中东和印度的原油。炼油产能的增加最终将有助于缓解柴油紧张局势。然而,在此之前,如果价格过高,为了消除市场失衡,进一步的需求破坏可能是不可避免的。”

明年俄油产量将因缺乏市场而急剧下降

IEA周二表示,一旦欧洲实施石油进口禁令,俄罗斯可能难以为其石油找到新市场,这可能使该国明年的平均日产量低于1000万桶。

IEA称,自从俄乌战争后,俄罗斯的许多传统客户都放弃购买俄罗斯原油,俄罗斯已将每日逾100万桶石油转向印度和土耳其等国家。然而,流入这些国家的石油量最近趋于稳定,引发了人们对这些国家可能无法进一步增加进口的猜测。

IEA指出,为了维持原有水平,如果这些国家的购买量保持稳定,那么到明年2月,世界其他国家需要将俄罗斯原油进口量增加两倍,达到330万桶/日左右。IEA不认为这是可行的,并预计到3月底,俄罗斯的日产量可能较战前水平减少近200万桶,明年平均产量仅为960万桶/日。根据媒体数据计算得出,俄罗斯1月至10月的平均产量约为1070万桶/日。

欧盟将从12月5日起禁止进口大部分俄罗斯原油,从2月5日起禁止进口精炼油。此举不仅会给俄罗斯带来生产风险,还会加剧欧盟的供应短缺问题,因为替代燃料来源可能不足以填补缺口。

欧盟还将禁止欧盟的油轮运输俄罗斯货物,并禁止向参与贸易的第三方船只提供包括保险在内的海上服务。这可能会进一步阻碍俄罗斯原油流向远离欧洲。

IEA表示,石油桶的买家和卖家将扩大“影子贸易的使用,包括使用‘暗’油轮公海转运”。IEA指出,根据10月份的数据,俄罗斯将需要为约150万桶/日的原油产量和100万桶/日的成品油产量寻找新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