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CPI超预期回落,科技股晋升反弹急先锋! 上攻之势能否延续?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14 08:2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型科技股周二的反弹步伐超过标普500指数。

(原标题:CPI超预期回落,科技股晋升反弹急先锋! 上攻之势能否延续?)

北京时间周二晚间公布的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弱于市场预期,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官员将放松紧缩政策立场的预期大幅升温。美股市场的科技股,可以说是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最敏感的板块之一,随着CPI超预期回落,市场对于美联储明年加息的预期急剧降温,周二科技股大幅跑赢美股大盘——标普500指数。

数据显示美国11月CPI同比增 7.10%,市场预期为7.30%,前值7.70%,数据持续回落且为2021年12月以来最小增幅。美国11月核心CPI同比增幅录得6%,为2022年7月以来新低,市场预期为6.1%,前值为6.3%。

看涨情绪升温! 市场押注美联储“转鸽”

今年以来跌跌不休的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META.US)上涨4.74%,苹果(AAPL.US)、谷歌(GOOGL.US)和奈飞(NFLX.US)等大型科技公司盘初集体暴力拉升,尾盘均出现回落但最终集体收涨。芯片股,可谓今年美股市场跌幅最大的板块之一,昨日也出现强劲反弹,科技股基准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一度上涨近4%,最终收涨1.09%,跑赢标普500指数。

在周二科技股大反弹之前,美联储暴力加息之下基准利率快速上升和通胀率预期上行,使得对利率敏感的科技行业未来的利润价值不断承压,对投资者来说吸引力急剧下滑。

来自投资机构IUR Capital的董事总经理Gareth Ryan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CPI数据疲软,本质上意味着美联储将采取相对温和的政策立场。”“此外,股市中风险最高的一些板块往往对利率环境的变化最敏感。”

CPI数据疲软,很大程度上证实了美联储在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后,在北京时间周四宣布加息50个基点的这一预期。一些交易员认为,CPI超预期回落,为未来美联储转向“鸽派”货币决策奠定了基调。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CBOE VIX指数)昨日暴跌至22.55点,持续徘徊于今年以来的低点,令华尔街重点观察的这一重要恐慌指标低于今年25.8的平均水平。衡量波动率指数预期波动的指标则跌至90点以下。

VIX指数下跌,此前公布的消费者价格上涨幅度低于预期

从历史数据来看,衡量标普500指数期权成本的VIX指数在80%的情况之下往往与美股三大指数走势相反。VIX指数多数时间处于下跌,说明市场对于标普500指数的看涨情绪不断升温。

企业盈利前景难言乐观,警惕波动性加剧!

对于一些谨慎的投资者来说,尾盘科技股涨幅回落,可能预示着此次反弹缺乏支撑。在资产管理公司AXS Investments首席执行官Greg Bassuk看来,11月的CPI数据应该有助于缓解美联储积极抑制通胀政策引发经济衰退的这一担忧情绪,但他预计,随着投资者重新评估美联储政策,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市场的波动性将加剧。

尽管该公司的一些经验更丰富的客户在短期内不断买入科技股和所谓的成长型股票,可能这种趋势还会持续一周,但他仍建议长期投资者保持谨慎。他建议投资防御性的周期型公司和价值型公司,他认为这些公司在通胀高企的环境下能够更好地维持下去。

Bassuk表示:“虽然这是一股‘新鲜空气’,但这仍然是一个非常单一的数据点。”“投资者需要系好安全带,因为我们预计,在进入2023年之前,通胀数据引发的波动性还会持续,除非投资者对于通胀和美联储政策的未来趋势达成一致。”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他在等待一种新的模式出现,即通胀数据、企业盈利和地缘政治发展都指向一个单一的乐观轨迹,显示出经济健康增长的平衡趋势,包括价格可以得到实质性控制。

Bassuk还表示:“这对投资者来说绝对是一个惊喜。”“毫无疑问,这些数据将减轻美联储的压力,但未来几个月通胀数据所显示的价格趋势,对当前市场的整体投资情绪至关重要。”

美国银行对基金经理的最新调查显示,投资者对股票风险的负面情绪正在快速减弱。该银行的FMS金融市场稳定风险指标从8.5降至5.6,这是一个“风险规避的关键转折点”,由美银首席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领导的团队在12月12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美国银行的数据显示,创纪录的净90%比例的基金经理认为,未来12个月内全球通胀将会下降,基金经理们预计未来12个月美国CPI通胀将降至4.2%。与Bassuk一样,基金经理们也非常关注企业盈利前景,不过,需要警惕的是,接受调查的基金经理普遍认为,企业盈利前景依然黯淡,调查显示91%的基金经理预计2023年企业的利润增长将恶化。

对于华尔街一些知名策略师而言,他们也认为企业盈利前景不乐观才是美股最大的风险。根据摩根士丹利策略Michael Wilson和高盛策略师David Kostin周一发表的报告,由于多数美股公司的利润率面临压力,它们2023年的业绩收缩幅度可能会超过预期,令股市走势艰难。

如下图所示,来自投资机构Yardeni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经济衰退预期之下,分析师们对于标普500成分公司2022年以及2023的每股收益预期在不断下滑,主要因分析师们近期不断下调对这些公司Q4和2023年的整体业绩预期。此外,分析师们对于标普500指数中IT成分股的2023年整体利润预期也在不断下滑,IT成分股涵盖了苹果、谷歌和微软等大型科技股。

此外,美银的调查还显示,68%的基金经理认为未来12个月可能出现经济衰退(低于11月的77%),显示出衰退预期虽然较高,但是已经出现下滑;超过50%的基金经理预计美元将出现大幅度的贬值,这是自2006年5月以来的最大比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