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前瞻:预计加息50个基点并缩表5万亿欧元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15 14:44: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预计欧洲央行周四将加息50个基点,使利率达到2%。

(原标题: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前瞻:预计加息50个基点并缩表5万亿欧元)

智通财经APP获悉,欧洲央行可能将于周四放缓加息步伐,并公布缩减近5万亿欧元(5.3万亿美元)债券储备的计划,以加大力度遏制通胀。根据一项调查,51位经济学家中有48位预计欧洲央行周四将加息50个基点,使利率达到2%。这一水平被广泛认为既不会刺激也不会限制欧元区的经济。

在欧洲央行实行历史上最激进的一轮货币紧缩政策之后,更温和的加息可能预示着利率峰值即将到来。上个月,欧元区的通胀在近一年半内首次放缓,不过仍为两位数。

虽然通胀风险尚未消除,但其他央行也开始放慢加息步伐。在四次加息75个基点后,美联储周三决定加息50个基点。预计英国央行将在周四以类似的方式放松紧缩政策。

欧洲央行将于当地时间下午2点15分在法兰克福公布决议,同时还将发布到2025年的最新经济预测。半小时之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接受媒体采访。

利率

欧洲央行此前已明确表示要放慢加息步伐,甚至一些鹰派的官员如德国央行行长内格尔和荷兰央行行长诺特也称他们愿意妥协。

若欧洲央行周四加息50个基点,将使利率较7月份高出250个基点。欧元区的经济需要时间消化如此急剧的利率增长,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带头呼吁采取更多渐进措施,防止欧洲央行过度抑制需求。

交易员正密切关注欧洲央行的加息举措,货币市场的押注是上升53个基点。

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023年将利率上调至2.5%,低于市场押注的2.9%的峰值。拉加德可能会强调,本周加息不会是最后一次,未来的行动将由数据决定。

量化紧缩计划

拉加德还将宣布欧洲央行计划如何减少在资产购买计划下积累的债券的“关键原则”,并承诺采取“可衡量和可预测”的方法。准确的细节和时间安排可能要到明年2月的会议上才会公布。但政策制定者已经暗示,他们更愿意通过停止再投资的方式逐步减少到期债务。美联储已经在使用这种策略,不像英国央行那样直接出售债券。

对于是否设置月度缩表上限以免扰乱市场,政策制定者意见不一。最近,随着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奉行有利于投资者的财政政策,意大利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差距已经缩小。

即使债市状况不佳,欧洲央行也可能会继续推进量化紧缩,因为它有应对任何后果的支持措施。它们包括将再投资从一个单独的疫情投资组合转移到问题点、启用一个新创建的债券购买工具。

经济预测

欧洲央行将对2025年的经济增长和通胀情况进行展望。该行此前的预测严重低估了通胀压力,相关政策可能会与过去存在较大差异,但通胀是达到还是低于2%的目标仍将引起争论。

一些指标表明欧元区的通胀正在见顶,但拉加德告诫不要过早宣布胜利,尤其是在潜在通胀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欧洲央行的工资增长假设将表明该行对第二轮效应有多高的担忧程度。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欧元区明年的经济是否会收缩。有分析师预计,该地区的经济将萎缩0.1%。

多位欧洲央行官员表示,任何经济下行都将是短暂的。虽然冬季的经济衰退不可避免,但官员们的这种观点得到了一些印证,如政府对企业和家庭采取支持措施、德国的天然气库存处于高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