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日本央行意外“转向”震惊市场 美元牛市或戛然而止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21 12:1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元40年来最大的牛市可能戛然而止。

(原标题:日本央行意外“转向”震惊市场 美元牛市或戛然而止)

智通财经APP获悉,长期秉持鸽派立场的日本央行周二意外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允许长期利率进一步上升,此举震惊了市场。分析师表示,美元40年来最大的牛市可能戛然而止。

将于明年4月卸任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修改货币政策的部分目的是增强货币宽松的可持续性,从而实现物价稳定的目标。这是一项旨在改善债券市场运作方式的技术性措施,并不意味着货币紧缩。他强调,现在讨论退出宽松政策为时过早。

日本央行的举措令投资者猝不及防,推动日元兑美元汇率上涨约4%,创34年来最大单日涨幅。基准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7年来的最高水平,实际上使长期借贷成本翻了一番。

美元涨势已结束?

分析师称,日本央行此举可能会降低市场对美国国债的需求。日本是全球最大的美国国债海外持有者。过去几个月,日本一直在减持美国国债以捍卫日元汇率,因为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下跌了约25%,对冲成本也大幅上升。

由于美联储加息以遏制处于40年高点的通胀,美元今年已上涨9%。美元兑日元的涨幅最大,因为日本央行控制长期国债收益率的政策拖累了日元。

随着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和澳洲联储等其他央行纷纷加息,美元回落。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或将创下2010年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但到目前为止,美元可以依靠其对日元的优势来延长其牛市。

法国兴业银行外汇策略主管Kit Juckes表示,美元自1985年2月以来的第二大涨势实际上已经结束。

他表示:“无论我们如何美化这个世界,美联储正在慢慢走向加息周期的终点。”“加息的幅度会越来越小,最终停止加息,这将是故事的结局。”

美国长期国债遭抛售

日本货币政策与美国国债之间的密切关系使情况更加复杂。

在日本央行周二做出决定后,美国10年期国债遭到抛售,推动收益率最高上升13个基点,至3.71%。

随着美日利差收窄 美元兑日元走软

富国证券宏观策略师Erik Nelson表示:“全球最大的美国国债持有者的需求进一步减少,应该会加剧波动性,并加剧2023年任何潜在的长期债券抛售。”

“由于日本没有改变政策利率,日本投资者购买美元固定收益资产和对冲货币风险的对冲成本仍然很高,而……日本国债和投资级信贷的收益率上涨,”CreditSights 高级策略师 Zachary Griffiths表示。

摩根大通信贷策略师Eric Beinstein和Nathaniel Rosenbaum表示,高等级公司债券也将受到影响,因为日本央行的举动加剧了全球波动,但也有一线希望。

他们表示:“现在的问题是,市场是否相信日本央行此举只是一次技术调整,还是鹰派转向的开始。”“后者将意味着更大的利率波动,但也可能最终降低对冲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