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会议纪要“鸽味”浓厚! 日本央行调整YCC≠为政策转向铺路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28 15:0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央行公布的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日本央行将收益率上限提高一倍的意外举措竟然是为了继续实施刺激,而不是为了市场所期待的改变政策立场。

(原标题:会议纪要“鸽味”浓厚! 日本央行调整YCC≠为政策转向铺路)

智通财经APP获悉,日本央行公布的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日本央行将收益率上限提高一倍的意外举措竟然是为了继续实施刺激性货币政策,而不是为了市场所期待的改变政策立场。周三的日本央行利率会议纪要公布之后,日元迅速走向疲软,美元兑日元一度升近0.7%。

日本央行委员会成员对日本政府债券市场功能恶化表示担忧,与10月的上次会议相比,关注这一问题的评论数量大幅增加。在12月的会议上,日本央行将借贷成本基准——10年期日债收益率的锚定上限从0.25%扩大至0.5%,此举令经济学家和投资者感到意外。

日本央行长期通过购买国债的方式将影响借贷成本的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锚定在0-0.25%,此举被称作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CC),如今日本央行将上限调整至0.5%,完全超出市场预期。

会议纪要显示,日本央行此举并非为政策转向铺路

一位委员表示:“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波动范围从目标水平扩大,并非为了改变宽松政策这一立场。”这位委员补充表示,此举旨在通过帮助改善债券市场功能,使当前的货币宽松政策更具可持续性。一位成员还排除了重新审视日本央行2%通胀目标的必要性,这是会议前引发强烈猜测的一个主题。

会议纪要发布后,日元汇率迅速走向疲软。随着全球债务市场走软,日本央行又提出了一系列计划外的固定收益率债券购买操作,强化了其相对鸽派的立场。日本央行提出无限量购买固定收益率为0.03%的两年期国债和0.24%的五年期国债。除此之外,该央行还每天以0.5%的政策上限无限量购买基准10年期债券。

日本央行在去年12月会议上的意外举动震动了全球市场,许多投资者得出结论,此举旨在为新领导层领导下的政策正常化铺平道路。日本央行现任行长黑田东彦和他的两名副手将于明年春季辞职。

尽管会议纪要支持了黑田东彦此前传递的信息——即调整收益率上限并非为了彻底改革政策,但市场参与者可能会以更加谨慎的态度看待央行的沟通,因为缺乏对这一突然举措的通报与沟通。12月的决议表明,未来的变化也可能在没有任何事先警告的情况下发生。

在周一,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亲手浇灭紧缩预期,他强调:“日央行短期内退出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不大。”黑田东彦表示,日央行上周决定扩大收益率目标附近的宽松区间,是为了增强其超宽松政策的效果,而不是退出大规模刺激计划的第一步。

野村研究(Nomura Research)的经济学家、前日本央行委员会的成员之一Takahide Kiuchi在纪要发布后表示:“市场将对意外保持高度警惕,就像央行宣布引入负利率时一样。”“市场会忍不住怀疑一段时间。”

Takahide Kiuchi曾在2016年投票反对负利率决定,他此前曾表示,日本央行最终可能在12月做出出人意料的决定,因为官员们急于在年底的最后期限前完成一些重要的事情。

更多投资者担心债券市场的流动性

日本央行本月早些时候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投资者对日本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信心跌至历史低点。在10月和12月的会议期间,日本央行锚定的10年期债券也连续四天未能实现交易,这表明市场流动性枯竭。

其中一位委员表示,债券市场功能的恶化也可能影响公司债券的发行条件,并限制货币刺激的传导。纪要没有指出每个评论是哪个成员发表的。

在另一种观点中,一位委员会成员表示,目前的形势值得关注,投资者的谨慎情绪正在减弱,公司债券收益率利率正在扩大。

还有一位委员表示,即使在债券收益率区间扩大后,强劲宽松政策的影响仍将通过较低的实际利率而体现出来。这位委员提到了支持2%通胀目标的观点,他表示,调整目标将使央行的政策信息复杂化。“修正这一数值绝对是是不合适的,因为它可能使目标变得模糊,货币政策反应也不充分。”这位委员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