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为什么投资者应在2023年关注石油?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29 16:1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胀以及各大央行对通胀的反应是影响股市走向的最重要因素,因此,投资者需要关注并应该对未来一年的油价有某种基本预期。

(原标题:为什么投资者应在2023年关注石油?)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任何做过石油交易的人都非常清楚,对这一大宗商品的价格进行长期预测是棘手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影响油价的因素太多了,以至于很难知道什么因素会在哪一些特定时间推动价格的变动。

从理论上讲,影响油价的基本因素只是供应和需求,但这两个基本因素本身也会受到其他一系列因素的驱动,其中包括全球经济增长状况、石油领域的企业的资本支出和生产决定、地缘政治(包括OPEC及其盟友的内部政治)、天气、甚至从化石燃料向更清洁能源的过渡。而这仅仅是预测油价所需面临的无数问题的开始。

长期价格的不可预测性和定价方程的复杂性是石油对交易员的吸引力的一部分。它造成了短期波动,盘中波动有时候会很大,而波动是交易员的朋友。然而,这种波动性和不可预测性使得石油难以进行长期预测,这正是交易员和股票投资者通常试图做的。这些问题很容易让人不屑一顾,毕竟,石油不是正在走向默默无闻的道路上吗?投资者真的应该担心一种日益过时的资源的价格吗?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上90%的汽车仍在使用汽油和柴油这些石油产品;尽管近来有一些技术进步,但全球几乎所有的航运和运输基础设施仍以石油产品为动力。正如2022年这个世界所展示的那样,高油价影响了许多商品的价格,即使不是通胀压力的最主要因素,至少也是驱动因素之一。目前,通胀以及各大央行对通胀的反应是影响股市走向的最重要因素,因此,投资者需要关注并应该对未来一年的油价有某种基本预期。

那么,2023年,油价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什么?

在今年上半年,油价经历了一场“完美风暴”。在俄乌冲突爆发之际,疫情后的中断以及石油生产商在全球监管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对长期项目投资的犹豫已经导致供应受限,而这一切发生在全球石油需求从疫情的影响中强劲复苏的时候。

但到了下半年,各大央行的大举加息令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与此同时,上半年每桶100美元以上的油价和人们对石油的战略重要性的认识促使石油产量增加,尤其是美国的钻井平台数量急剧攀升。尽管出现了剧烈波动,但最终的结果是,年底的油价与年初时基本持平。

对于2023年来说,情况可能会差不多。美联储表示将在明年继续加息,并且将把利率维持在高位一段时间,这将显著抑制经济增长从而限制石油需求。尽管有人会指出,相信美联储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毕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年前还坚持认为通胀是暂时的。不过,当从需求前景来看的话,预测油价将在明年迎来一个艰难的开局是合理的。

供应因素也有可能在明年年初推升油价。俄乌冲突目前看来更有可能升级,而不是得到解决。今年下半年的油价下跌将抑制增产,而供应方面的最大影响因素是OPEC+。

我们可能会在2023年看到今年所看到的情况。市场中“看不见的手”发挥了作用,价格上涨既减少了需求也提振了产出,使价格在某种程度上恢复平衡。然而,美国页岩油的产量迅速增长的空间有限,OPEC+的减产计划对供应的挤压不会是短期的。在明年下半年,我们可能会看到需求增加,而供应有限将抬高油价。

在某些时候,这将给美联储带来问题,因为油价走高将重新增加通胀压力,这是投资者需要保持警惕的一个原因。但是,至少在2023年上半年,油价走强将是对美联储策划软着陆的能力的信心增强的标志,所以它可能会对股票起到支持作用。简而言之,尽管石油有时复杂且令人困惑,但投资者应该在2023年密切关注它,届时它很可能是市场情绪变化的早期指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