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这些图告诉你2022全球经济的动荡历程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30 14:3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到今年年底,尽管通胀似乎已经见顶,但由于货币紧缩开始产生影响,经济陷入停滞。

(原标题:这些图告诉你2022全球经济的动荡历程)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通胀可能是2022年最重要的主题之一。全球不同地区的生活成本在这一年里都在攀升,高企的价格压力一度因疫情而被认为是暂时的,但事实证明,这种压力是持久的,俄乌冲突导致食品和能源价格再次飙升。

美联储和其他央行起初反应迟缓,随后被迫迎头赶上,它们以几十年来最快的速度提高了利率。到今年年底,尽管通胀似乎已经见顶,但由于货币紧缩开始产生影响,经济陷入停滞。尽管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似乎提供了一些对经济环境尚好这种观点的支撑,但对于包括美国和欧洲在内的一些主要经济体来说,2023年的衰退风险正在上升。

未来几个月预计还会有更多加息,通胀也会有所回落,尽管可能不会像央行所希望的那样迅速降温。此外,明年的失业率预计将有所上升。

以下的图表显示出过去这一年全球经济的一些关键发展

1、通胀冲击

全球通胀飙升导致一些主要经济体的通胀率达到了两位数。经济学家认为,这是由疫情对供应链和劳动力市场的破坏、俄乌冲突爆发后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以及政府为提振消费者支出而实施的刺激措施这些因素共同推动的。

2022年全球通胀加速

2、货币紧缩

各大央行以大幅加息为经济降温来应对居高不下的通胀,这结束了发达经济体的廉价资金时代。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加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12月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还没有采取足够严格的政策立场。我们将坚持到底,直到任务完成。”

利率以一代人以来最快的速度攀升

3、经济增长放缓

由于生活成本飙升带来的家庭支出压力,以及加息开始产生影响,2022年经济从疫情中的复苏失去了动力,且明年的情况可能会更加糟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全球经济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低于平均水平的增长。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4、冲突

俄乌冲突于今年2月爆发、以及随后以美欧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的大规模制裁,引发了从石油到小麦等关键大宗商品的价格飙升。依赖粮食和能源进口的贫穷国家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比如已经破产的斯里兰卡。在冲突前对俄罗斯天然气十分依赖的欧洲同样受到冲击,天然气价格及电力价格一度飙升至创纪录水平。不过,到年底,石油、天然气等一些大宗商品的价格已出现回落。

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后回落

5、强势美元

随着美联储迅速加息,美元出现了多年来的最大涨幅,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国国内的通胀压力,但却加剧了世界其他地区的通胀压力。不过,由于市场对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升温,美元在今年的最后几个月回吐了部分涨幅。

美元取得多年来最大涨幅

6、债务困境

一些新兴经济体在进口账单飙升、借贷成本上升和美元走强的共同影响下陷入债务困境。全球贷款机构预计,超过一半的发展中国家要么已经陷入债务困境,要么即将陷入债务困境。埃及和巴基斯坦已向IMF寻求帮助,该组织即将在2022年打破其贷款纪录。

IMF的贷款规模攀升至创纪录水平

7、供应瓶颈

疫情导致的全球供应链紧张今年得到了显著缓解,这为明年的贸易条件改善和价格压力减轻带来了希望。

全球供应链压力正在缓解

8、劳动力市场

全球劳动力市场的韧性令人感到意外。例如,美国11月的失业率仅为3.7%,仍接近历史最低水平。这令政策制定者们感到头疼,因为这推高了工资水平,工人们越来越多地寻求加薪以抵消通胀飙升的影响。而随着企业通过提价以弥补雇用成本上升的影响,这又可能导致工资-通胀螺旋上升。此外,罢工也变得更加普遍。

9、房地产市场

在经历了疫情期间的上涨之后,一些国家的房价在2022年开始下跌。许多分析师预计,由于高利率导致抵押贷款变得昂贵,明年将出现更广泛的房地产泡沫破裂。这对经济增长来说是一个风险。

全球房地产市场

10、2023年会如何?

在2022年底,全球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很难看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从疫情到俄乌冲突,衡量全球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一个指标正处于有记录以来的高水平。这表明,任何试图弄清楚过去一年的趋势将如何延续到2023年的人都应该保持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