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暖冬”有望缓解能源危机! 欧洲或迎数十年来最温暖1月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1-05 17:3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异常温暖的气候缓解了天然气消耗压力。与此同时,由于气候温和导致需求减少,欧洲天然气价格跌至2021年的水平。

(原标题:“暖冬”有望缓解能源危机! 欧洲或迎数十年来最温暖1月)

智通财经APP获悉,气象预报公司Maxar Technologies预测报告显示,由于强大的气象“锋”抑制了寒冷气候爆发,欧洲地区的温和天气可能会持续到本月底。虽然极地气候引发了人们对气候变化的担忧,但过去几周的温暖天气对于欧洲各国来说可谓是福音,因为消费者们正努力应对家庭能源账单飙升,以及更广泛的生活成本危机。而欧洲将迎来的几十年来最温暖1月,一定程度上将实质性缓解困扰该地区数月的能源危机。

Maxar等气象预报公司预计,1月17日之前,法国和德国的气温将比正常水平高出2到5摄氏度,而这将使欧洲的供暖需求低于10年期平均水平。英国气象局表示,2022年可能是英国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而在本月这种温和的天气可能会持续下去。

来自Maxar的气象学家 Matthew Dross表示:“对于欧洲大陆来说,如果情况如预期的那样发展,今年1月份(尤其是是上半年)可能会成为过去几十年有记录以来最热的月份之一。”

温暖的冬天——预计一月份西北欧将出现温暖气候

与12月初的历史性低温相比,这是一个急剧的转变,当时的低温曾引发人们对欧洲天然气储量枯竭过快的担忧。今年夏天的大部分时间里,政府和消费者都在担心天然气储量可能会枯竭,尤其是在俄罗斯在俄乌冲突后大幅削减天然气供应。

但现在的天然气库存比正常情况下更充足,随着天气的变化,天然气需求可能有所缓解,一些国家甚至在最近几天将多余的天然气储存起来。随着液化天然气(LNG)的大量进口,人们越来越相信欧洲大陆可以毫发无损地度过这个冬天。寒冷季节结束时的高库存将使人们更容易为明年冬天及时补充天然气储量。

冬季缓冲——在温暖气候下,欧洲的天然气储量比正常情况下更充足

据了解,在周三,欧洲天然气基准价格——TTF天然气期货价格收于202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自去年12月15日以来TTF天然气价格不断创下阶段性新低。今日TTF天然气价格摇摆不定,一度下跌2.3%至63.55欧元,截至发稿涨1.266%至65.845欧元。

与此同时欧洲电价也大幅下跌,由于Maxar预测,英国和欧洲大陆的大风天气将持续到1月中旬,这将增加风力发电,进而抑制天然气发电量,这种情况短期可能会进一步缓解。

尽管如此,一些欧洲国家政府仍在敦促公民继续节约能源,因为风险仍然存在。气象学家Olivia Birch表示,未来几天的冷风可能会使芬兰、瑞典北部、挪威、白俄罗斯和波罗的海国家的气温比平均水平低3到5摄氏度。英国气象局的气象学家Nicola Maxey表示,在温暖气候期间,英国也可能出现“一些较冷的间歇气候”。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欧洲能源危机远未结束。俄罗斯的大幅削减天然气供应仍然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因为寻找俄罗斯天然气供应量的替代者非常困难。根据ING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与去年同期相比,每天流向欧盟的流量下降了约80%,剩余的供应量仍面临完全中断风险。

然而,这种天气模式也引发了环保人士对气候变暖的担忧。能源危机迫使一些欧洲国家改变了排放政策,比如德国正在加大对煤炭这类高碳排放能源的依赖,2021年以来全球范围对这种污染燃料的消耗量正在上升。

英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信息中心的负责人Mark McCarthy,表示:“尽管这并不意味着每年都将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但在未来几十年里,气候变化继续增加未来年份趋于温暖的可能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