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欧洲央行不再托底 创纪录的欧洲债券发行或撼动市场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1-05 19: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巴克莱银行的数据,2023年政府债券净供给将攀升至创纪录的近5000亿欧元(5300亿美元)。

(原标题:欧洲央行不再托底 创纪录的欧洲债券发行或撼动市场)

智通财经APP获悉,2023年初,欧洲债券交易员将面临更大的波动,因为各国政府似乎将向一个不再由央行购买支撑的市场出售创纪录数量的债券。

无论如何,1月往往是一年中主权债券发行的一个大月,而这一次,由于欧洲央行不再购买主权债券,影响将会加剧。根据巴克莱银行的数据,2023年政府债券净供给将攀升至创纪录的近5000亿欧元(5300亿美元)。

市场人士表示,这将考验交易商应对风险的能力,加剧价格波动,并导致借贷和交易成本上升。已经有一些标志性迹象表明,流动性状况已经恶化,投资者难以在不影响市场的情况下进行大规模买卖。

摩根大通欧洲、中东和非洲利率交易主管Tom Prickett表示,“这将是对市场流动性的一次重大考验。”“上半年的基调往往取决于市场在年初吸收供应的情况。”

摩根大通策略师称,市场深度在过去六个月一直徘徊在历史低位,即便是流动性最强的德国和美国公债。多年来,在金融危机后出台的监管措施限制了银行做市的能力之后,债券流动性一直在恶化。这加剧了各央行为抑制通胀而迅速加息所引发的波动。

今年年初,美国国债大幅上涨,导致基准收益率出现两个月来最大跌幅,原因是投资者押注通胀正在放缓。斯洛文尼亚和奥地利今年首次银团主权债券发行没有表现出疲软迹象,认购额是发行债券的6至7倍。尽管如此,即将到来的债务洪流——爱尔兰和葡萄牙紧随其后,这意味着市场可能很容易出现逆转。

美国银行全球利率策略主管Ralf Preusser表示,尽管投资者目前可能不太关注金融稳定方面的担忧,但由于不同发行国之间存在分裂的风险,欧元区市场可能会出现混乱。

对政府而言,这可能意味着它们必须调整发行策略。DZ银行政府债券交易主管Dalibor Jarnevic表示,在经历了2022年债券销售疲软之后,德国可能需要考虑采取措施确保成功,比如向主要银行提供所谓的“绿鞋期权”。绿鞋期权赋予银行在拍卖后以相同价格购买更多债券的权利。

爱尔兰债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Anthony Linehan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表示,“我们将不得不生活在一个没有央行买家的世界里。”“在我们想要发行债券的时候,我们必须对市场更加敏感。我们可能需要更灵活一点。”

欧洲央行不再托底

道明证券利率策略主管Priya Misra表示,对投资者来说,关键问题是谁将取代去年回购2700亿欧元的欧洲央行,成为主要买家。他预计今年净供应将增加一倍多。她说,在日本央行调整了对债券收益率的控制,允许长期收益率进一步上升之后,日本基金的兴趣可能会降低。

欧洲的地方银行也不太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欧洲央行根据所谓的TLTRO计划向他们提供的低息贷款,其中一些被用于购买政府债券,目前正在偿还。

Misra表示,“这最终将取决于资产管理公司。”“我们认为,在进入衰退之前,久期风险将看起来很有吸引力。”

由于融资条件的改善和计划中的改革,对养老基金的需求可能会降温。从7月起,荷兰养老基金将被允许过渡到新的固定缴款合同。她表示,这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它将减少养老基金的负债,从而减少购买债券进行对冲的需求。

DZ Bank的Jarnevic表示,收益率较高的欧元区债券"可能对其他类型的投资者更有吸引力。"“不过,增加的政府债券发行中有多少能真正被吸收还不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