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元区通胀大幅放缓至个位数 但难以撼动欧央行鹰派立场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1-06 19:1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元区通货膨胀率自8月份以来首次回到个位数,这使得市场更加期待欧元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消费价格飙升趋势已经见顶。

(原标题:欧元区通胀大幅放缓至个位数 但难以撼动欧央行鹰派立场)

智通财经APP获悉,欧元区通货膨胀率自8月份以来首次回到个位数,这使得市场更加期待欧元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消费价格飙升趋势已经见顶。欧盟统计局周五公布的最新数据表示,12月份通胀数据为9.2%(同比),主要因能源成本增长放缓。这一数字反映了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物价涨幅放缓。最新通胀数据低于经济学家普遍预期的9.5%。

德国推动欧元区消费者价格下降——12月份,该地区的物价环比下降0.3%

不过,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潜在价格压力指数升至创纪录的5.2%,凸显出通胀继续威胁着欧洲经济。

欧元区整体通胀重回个位数,但核心数据刚刚创下新纪录

欧洲央行在推进其历史上最激进的一轮加息周期时,可能会密切关注这一指标。在美国,美联储也在重点关注总体通胀率的缓和,同时警告投资者在一段时间内不要低估其收紧货币政策的意愿。

随着克罗地亚的加入,欧元区的国家从本月的19个增加到20个。在此之前,德国政府支付了一些德国家庭的天然气账单,以缓冲俄乌冲突以来能源价格持续飙升。

尽管欧洲大陆最大经济体以及其他国家的通胀放缓将提振市场乐观情绪,但欧洲央行加息预期可能不会因此而降温——欧洲央行上月承诺将把存款利率提高到目前2%水平之上。目前不少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预计2月和3月的加息节奏将保持50个基点这一步伐。

“核心通胀率上升将加剧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对通胀持续性的担忧。如果这些压力在2023年继续得到证实,那么加息周期很可能会在第二季度延续。”BI资深经济学家Maeva Cousin表示。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Luis de Guindos)12月末表示,随着央行的官员们继续坚持抗击不断飙升的通货膨胀率,本月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的加息幅度可能会成为“新常态”。金多斯表示:“至少在短期内,加息50个基点可能成为新的常态。”“我们可以期待的是,在一段时间内,欧洲央行将以这种速度继续进行加息。”

管委会成员兼法国央行行长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曾表示,借贷成本可能要到今年夏天才会达到峰值。他周四在巴黎表示:“届时,只要有必要,我们将随时准备保持这一终端利率。”“2022年加息的冲刺更像是一场长跑,持续时间至少与加息水平一样重要。”

整个欧洲的通货膨胀率可能正在下降,但远远高于央行2%目标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Martins Kazaks预计,在接下来2月和3月的两次会议上将继续大幅加息。Martins Kazaks担任拉脱维亚央行行长,该国通货膨胀率高达22%,目前仍保持在这一水平附近。

货币市场交易员周五对存款利率见顶的押注基本没有变化,他们押注到2023年中期将进一步收紧约152个基点。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警告称,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欧洲整体通胀率的变化上,她此前强调:“我们不能盯住一个数字不放,因为有充分理由相信物价涨幅将在1月份再次回升。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表示,继2月、3月、甚至可能在第二季度加息之后,持续高企的潜在通胀将使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平。

“欧洲央行开始将关注焦点从整体通胀转向核心通胀和工资增幅。”他在周五表示。“这将成为欧洲央行坚持短期不降息的理由。”

从短期角度来看,异常温暖的天气缓解了人们对能源短缺难题的担忧,并使得欧洲基准天然气价格降至俄乌冲突前的水平。但鉴于市场预计欧元区目前只会经历短暂而轻微的衰退,需求水平以及通胀率可能会保持坚挺。

周五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欧元区12月经济景气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回升,目前升至95.8,市场预期为94.7,但仍低于长期平均水平。

欧洲央行公布的最新预测显示,2023年物价将平均上涨6.3%,直到2025年仍将高于2%的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