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全球经济将走向“更加困难”的时代?增长风险令经济学界忧心仲仲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1-09 10:3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今,全球经济似乎正在向一个更加困难的时代过渡。在这个时代,利率将更高,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将更大,不确定性将更加明显。

(原标题:全球经济将走向“更加困难”的时代?增长风险令经济学界忧心仲仲)

智通财经APP获悉,如今,全球经济似乎正在向一个更加困难的时代过渡。在这个时代,利率将更高,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将更大,不确定性将更加明显。

这也是今年在新奥尔良举行的美国经济协会(AEA)年会上发出的信息。包括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Kenneth Rogoff和前英国央行政策制定者Kristin Forbes在内的经济名人都警告称,未来将存在各种风险。

即将结束的是一个超低利率的时代。相反,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将面对一个新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国际竞争加剧和危险的债务爆发将更加常态化。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冲击的时代,”哈佛大学教授Rogoff表示,“我们可能正处于全球经济的转折点。”

虽然,有关这些长期问题的警告发出之际,投资者对美联储有能力在不引发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控制高通胀越来越抱有希望。上周五,美国劳工部的就业报告显示,美国12月工资涨幅有所回落,而失业率则回落至数十年低点,这也使得股市和国债上扬。

但随着AEA上周日结束三年来首次面对面的会议,经济学界正在经历某种程度的信心危机。

大多数预测者都未能预见到疫情带来的持续通胀,这导致人们对多年来指导政策的计算机经济模拟中的假设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质疑。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David Romer表示,“我们在理解通胀方面的记录非常非常糟糕。未来一两年可能出现的结果范围非常、非常广泛”,包括通胀要么消退,要么深入经济。

相互矛盾的建议

反映出这种不确定性的是,与会经济学家对美联储提出了相互矛盾的建议。诺贝尔奖得主Joseph Stiglitz警告称,信贷紧缩将损害经济,对降低通胀几乎没有作用,通胀是由疫情和俄乌冲突造成的供应冲击所推动的。

然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Pierre-Olivier Gourinchas则强调,即使失业率上升,美联储和其他央行也必须保持战胜通胀的决心。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也表示,尽管薪资水平低于预期,但美联储仍需继续加息。但他承认,前景非常不确定。

博斯蒂克在AEA会议上表示:“情况是前所未有的,并且这场疫情是如此独特,所以很难对事情将如何随时间演变抱有坚定的预期。”

除此之外,此次会议也存在着其他争论。

尽管时任AEA主席Olivier Blanchard在2019年的会议上提出了长期低利率的理由,但Rogoff和萨默斯在这次会议上坚持认为,各种因素——包括政府赤字和债务的增加,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资——将使总体利率高于2007-09年金融危机以来普遍存在的低水平。

“我的猜测是,我们不会回到长期停滞的时代,”哈佛大学教授萨默斯表示。

这将对市场和经济产生巨大影响。Rogoff表示,低利率是房价和股价上涨如此之高的一个主要原因,并帮助促进政府大规模举债以抗击疫情。

英国央行前政策制定者、麻省理工学院教授Forbes还指出了未来全球政府将面临的新漏洞。

Forbes称,针对新冠疫情的政策回应“带来了新的漏洞和风险”。政府债务的大量积累增加了财政危机的风险,同时疫情处于最低水平的利率催生了可能破裂的资产泡沫。她表示,随着信贷成本的飙升,这些漏洞可能“迟早”会显现出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